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聰明和智慧

說周瑜是個聰明人相信沒人會反對吧?

那這個聰明人為何老是大嘆:『既生瑜,何生亮』呢? 因為他只是聰明而已,而諸葛亮卻不是用聰明就可以形容的,諸葛亮擁有的是智慧,智慧是聰明的進階。智慧不是機智,不是知識,更不是對外在環境全面性的評估。 智慧所呈現的,是一種生命的態度,一種由外至內、由內至外的整體觀點。

諸葛亮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自己,但周瑜卻只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自己,這是令周瑜只能停留在聰明的層次的主因。聰明的周瑜為什麼老是被諸葛亮操縱? 這是因為他少了一種內在的觀照,無法在面對事情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內在。

周瑜向來是個表演者,他一切的努力,都是要從別人身上獲得掌聲。 對於必須靠這麼多掌聲與讚美才能滿足的人。 周瑜自己沒有看出這點,當然很容易就落入了諸葛亮的操控之中。

看不通自己的人永遠也成不了智者,只能在聰明的地盤上轉圈圈,一旦遇上有智慧的人也就只能愚蠢地不快樂了。

11 則留言:

  1. 說得好!鼓掌,做緊嘢都要停一停,由衷讚歎!

    回覆刪除
  2. 所以都係我好:絕對不聰明,蠢人是沒煩惱的! ^_^

    回覆刪除
  3. 說得好!

    妳又塞錢入我袋喇,多謝:)

    回覆刪除
  4. 點解周瑜俾諸葛亮玩得咁透?因為這是小說劇情,小說就要有正、反派,主角和丑角 ......

    回覆刪除
  5. 校長:你好似明我講緊咩喎!

    老人:你是不聰明,我將你歸類於醒目一族。

    回覆刪除
  6. Ebenezer ,客氣客氣。

    上午11:06:嚇?你以為我講嘅係小說?

    回覆刪除
  7. 死喇,我就是從你的字表感應咋,深層未知吖,稔死我了......

    回覆刪除
  8. 又有野学:)

    如果只看三国志而不看三国演义. 诸葛亮其实比周瑜心胸更狭窄. 而周瑜也从没有动过杀诸葛亮的念头或说过"既生瑜, 何生亮"这种话.

    回覆刪除
  9. "在聰明的地盤上轉圈圈,一旦遇上有智慧的人也就只能愚蠢地不快樂"

    在下正是如此, 虽没有不快乐, 但烦恼着为什么自己不能达到智者的境界.

    回覆刪除
  10. 校長:唔使諗了,看山是山都幾好。

    Desertfox ,

    "既生瑜, 何生亮"这种话是'現代人'說的。^.^

    >虽没有不快乐, 但烦恼着为什么自己不能达到智者的境界.

    得閑等我試下寫點樣令自己更快樂。

    回覆刪除
  11. 智者是不會想著如何能夠成為智者的。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