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2日 星期二

優點如水

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有些優點,那麼優點的多寡是否就代表了他生命的成就或者幸福的多寡呢?其實人的優點就像水一樣,可以載舟,也能覆舟。

記得美國有個學術研究,把學生分兩班,一班是很漂亮的女生,另外一班是很醜的女生,十幾年後統計這些人的成就,漂亮的女生畢業後多半當秘書或情婦,只有少數幾個有傲人的成就,反觀醜的女生多半事業有成,表面上婚姻也幸福美滿(幸不幸福旁人怎可斷言?!)的也占了多數。

為什麼優點,反而造成了人生限制呢? 可見優點不見得都是好事,要視你怎麼對待那個優點才是關鍵所在。反過來看,缺點也未必都是不好的,要看怎麼去面對自己的缺點。 只有像熱愛自己的優點般去擁抱自己的缺點,多想想,人生的優缺點與人生的幸福狀態不是成正比的,才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幸福。

雖然很多人都說不要比較,我卻認為只有比較才能令自己更快樂或更上進,想上進就向上比,想快樂就向下比。做人想快樂的話就不要老拿自己的缺點和別人的優點比,有時候用自己的優點來和別人的缺點比較比較還能令我們從情緒的低谷中走出來。假如你懂得從整體去觀照人生,也許就不會只注意優點而疏忽了缺點。
假如周瑜懂得拿自己的優點和諸葛亮比較,單是自己精通琴技而諸葛亮不諳五律已經可以高興老半天了,還沒算諸葛亮老婆那麼醜,家裡又窮,薪水又少...什麼的呢!這樣的人生有什麼好羨慕的。 偏偏周瑜要鑽牛角尖,固執地往自己不如別人的缺點裡面鑽,讓它來妨礙自己的幸福,看得見別人的優點反而變成了缺點。

9 則留言:

  1. 花花:

    認同的,也像有了些悟!

    回覆刪除
  2. 谢谢, 受教了

    我绝对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点. 取长补短才可以成功.

    我现在还是倾向与上进, 快乐, 让我先拿到硕士学位, 升职, 和第二个小孩出来的时候再比较. 到时候我会开始享受自己努力的成果.

    回覆刪除
  3. 世上只有一個No. 1.勉強無幸福呀.

    回覆刪除
  4. 可否自爆自己有セ缺点?

    回覆刪除
  5. 老子《道德經》:禍兮,福所倚,福兮,禍所伏。

    回覆刪除
  6. 首古箏加捽碟hip hop版Canon又幾過癮喎.

    回覆刪除
  7. 校長:你一早悟咗啦!


    Desertfox ,不客氣,我只是說說自己的心得而已。

    hkeric ,我之前啲舊文用金字塔形容過。

    花迷 :不如你爆下我有咩缺點?(話哂都識咗我咁多年了)

    瞎子 :嗯啱,福啱禍未至於啊!


    火鶴 :嗯,查實一開始我唔係太接受得到,個女提我要包容要學習欣賞...

    回覆刪除
  8. 『想上進就向上比,想快樂就向下比』這句很是精闢, 雖然簡單但總是有人不明此理, 更甚者是反過來比, 結果又不快樂又不上進!

    怎麼近來突然說起周瑜來?

    回覆刪除
  9. 近來碰到好些個現代'周瑜'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