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3日 星期四

富士康事件的延伸問題-狗屁

轉載:富士康連跳事件折射工會缺位

富士康事件曝光之後,很多像張千帆這類的所謂學者、專家跳出來佯裝評論(實則為自己增加曝光率和個人資本)說些坐著說話不腰疼(只有/以書面知識、理論和經驗來評整件事。)地狗屁理論。廠姥明白欣賞他言論的人都很善良很愛狗,但愛狗是否連狗屁都要愛呢?

成也工會敗也工會

幾乎所有可以成功為會員爭取更多福利的工會只會在發達國家存在,也只有發達國家已成熟的民智才能容忍工會為爭取更多福利所用的層出不窮嚴重影響民眾生活的手段。
去年已經聽身在彼邦的友人訴苦,工人不收垃圾,每星期定時要將包好的垃圾送到住在另外一個Town的朋友家,維期達幾個月之久,怎麼今年又來了?
如果這種事在大陸發生,真的很難想像後果。

發達國家的經濟因為已經過了高增長期,所以工會采取的各種工業行動對整個國家或地區的發展和成長不會產生太大的影响。但後果卻可以是很嚴重的。

例:希腊公务员罢工抗议减薪机场铁路瘫痪_新闻中心_光明网

在希臘,所有公務員都可以獲得14個月的薪水。除了一年12個月的發薪日外,公務員會在復活節和夏天分別獲得額外半個月的薪酬。第14個月是在聖誕節期間發放。

公務員每個月可獲得介於5-1300歐元之間的額外獎金,獎金名目千奇百怪,包括會使用電腦、會說外語、準時上班等。林務官員因為必須在室外工作,也能夠獲得獎金。此外,聖誕節期間的的士、餐館和理髮費用,公務員都可以合法申報為“聖誕節禮物”。

公務員40歲之後就退休和領取退休金,他們的未婚或離婚女兒,仍然可以在父母死後繼續領取他們的退休金。此外,希臘公務員遲到會不會被罰款並不清楚,但是準時上班是可以領取獎金的。

一家企業出了問題,到底是工人的錯,還是東主的錯?絕大多數的人的答案自然是東主,因為絕大多數的人都是工人。那些空口說白話的學者、專家不會了解在大陸正規的外企東主騁請的每一個工人,都要向當地政府繳交幾十至百多元不等的人頭費的難言之癮。廠姥為XX省所聘請的每個工人每月額外付上約80元的不知名費用(城鎮增容費、擴張費之類全部師出有名,能單單用貪污去理解。),XX省的也要60元左右,這些錢工人1分錢也分不到,中央也收不到,全屬地方政府所有(要不然哪有那麼多的'熱錢'炒這炒那呢?)。
工會的宗旨原本是代表工人向資本家或政府爭取利益的,在一黨專政的大陸,工會卻只能向資方爭取利益,既便有人敢於向政府挑戰相信很快也會被和諧掉。在這種情況下強勢的工會很大機會走向極端,變成勒索雇主的利器。

19 則留言:

  1. 一吐悶氣!!!
    好!!資本主義好!!賺錢無罪!!

    一家企業出了問題,到底是工人的錯,還是東主的錯?

    至X憎啲人話公司今年賺大錢,要加人工。佢老X,係唔係嗰年唔賺錢就有得減人工先。

    大哥,市唔好又要擔心無糧出畀下面班大帝,無收入就要自己荷包出托住先,到我有數返,荷包都未填返就話加人工,痴膠花!

    有機會見到你,一定請你食飯。打爆佢吖,好耐無聽過啲咁啱聲嘅嘢!

    回覆刪除
  2. 希臘的經驗與中國有何關係?為何不以北韓的經驗做比較.一個例子就證明自己對,真係利害!

    回覆刪除
  3. 過內人 :睇下幾多痴線佬。

    4:51匿名:
    你是白目嗎?希臘的例子是講工會!

    回覆刪除
  4. 妳連我背後的意思也不明白,可憐.

    回覆刪除
  5. 哈哈哈哈
    工會?有本事就組啦
    組織工會,要知道咩叫代議政制,咩叫透明度
    工會領袖要肯承擔,有vision,willing to go extra miles



    其實最基本是:份工唔開心,就辭職,洗咩為份工死姐!

    查實我倒不是見到工會的需要,而是員工同樂會的需要
    各位老闆:我做staff engagement的工作,i can help u making ur place one of the best places to work
    hire me being your consultant!

    回覆刪除
  6. 我想同你同火鶴講句對唔住喇。大家意見上有分歧,第一篇講施永青既,我係唔滿意佢講食水深等如剝削工人,同你個篇其實冇關係,不過你又覺得你個篇同施永青篇文「不謀而合」,但我又唔覺你講緊食水深等如剝削喎。

    第二篇張千帆既文,係我下唔倒啖氣。自殺係錯,但我接受一句「冇人用槍指住D員工去跳樓」就推卸晒所有管理上既責任。火鶴句野冇錯,但我就更下唔倒啖氣。我諗你明?

    張千帆篇文,我只同意我 highlight 左個段,夠發洩。至於工會,我都係加拿大人,中國需唔需要工會我唔知,但絕對需要傳媒監管。我當然唔會話全部企業都好衰,但唔可以排除有啲企業响現時大陸既法治下真係可以好無人性。係咁。

    唔好嬲啦好冇?我請你食飯啦......

    回覆刪除
  7. hammeryip所寫的,是轉載張千帆的文章嗎?似乎不是。

    我相信絕大部份批評富士康的人,沒有到過富士康,只是在睇報紙時吃著花生寫文。

    我也沒有去過。幾年前朋友因為驗貨,每星期上去兩次。據他所言,二十四小時三更制,工人很忙,每天重複做同一項工作,的確很悶。所以富士康自行興建大型宿舍,有球場、泳池、圖書館、托兒所、診所、戲院、網吧、酒吧、各式餐廳,亦有超市、銀行等,等同天水圍。假如市場是百份百自由,工人可選擇其他工廠;至於跳樓的人,是否全都簽了外判公司的合約,傳媒沒有提及。

    工會是兩面刀,歐美很多航空公司及車廠經常有工會罷工,市民不便之外,公司長期蝕錢,最後就是伸請破產保護令。

    回覆刪除
  8. 十卜hana所言, 現今做老細多難為.

    回覆刪除
  9. 凡事極端都不是好事.

    希臘的例子(小弟很羨慕),雇主受苦了,人民受苦了.

    閣下的例子,相信是地方官員貪污這個問題比較大.工會在中國的形成以及工人褔利的增加,相信閣下都有預計這樣的可能.這合個世界天天都在”進步”呀.

    回覆刪除
  10. 資本想利潤最大化,或市場佔有率最大化等等,應該與政府是否繼續將GDP作為其首要政績無任何關係吧?

    如果說沒有工會的有效保護,富士康連環跳樓之類的悲劇不久將成為我們身邊見怪不怪的常事,那麼在香港應該每天有多少人跳樓?是因為香港工人的薪酬比國內高幾倍,是因為香港勞工法例比國內的更有保障,是因為香港有工會?

    如果解決了貪污問題,相信對工人以致全國人民都更為有效.

    回覆刪除
  11. 大姐是少到歐洲了(或只是少到民間...只是到名店! XD),希臘的待遇在歐洲是很常見的。

    回覆刪除
  12. hkeric

    我或者唔係好明你意思。你想講話係,富士康單嘢同地方官貪污有關?

    回覆刪除
  13. 4:51匿名好似對北韓好了解咁喎, 願聞其詳.

    鎚, 對唔住, 我都係下唔到啖氣.

    國內搞工會, 相信會比鬼佬更貪.

    回覆刪除
  14. 工會只是一個組織去為工人謀福利,最終是那個組織的人的素質影響工會的運作,而不是有工會就一定不好。

    有很多歐洲國家福利好,但薪俸稅也高,可佔人工的三~五成。公司其實也會相對應地調低薪金水平以控制成本開支。爭取更多福利不一定會影響民眾生活,要知道外國工作多限工時,又不能和香港的忙人生活相比,我覺得在外國自己倒幾天垃圾沒有太大問題,但同案例當然不能應用在香港或中國‧

    希臘的經濟本質有問題,太依靠旅遊業,全球經濟不好自然影響它本土的收入,而公務員的福利又過好,政府要減開支總會有人吵。但不代表整個歐洲都是行同一程度的福利制度,亦不能因而否定了工會的存在價值。

    專家不會了解在大陸正規的外企東主騁請的每一個工人,都要向當地政府繳交幾十至百多元不等的人頭費的難言之癮-->這似乎是因為地方政府貪污而構成的錯,而不是工會。
    我想國內的工會似是有名冇實,內裡是地方政府巧立名目合法地貪。外國的工會是屬於工人的,那麼中國的工會是屬於誰的?
    http://www.bbc.co.uk/zhongwen/trad/china/2010/04/100428_analysis_trade_union.shtml
    http://view.news.qq.com/a/20100520/000031.htm

    回覆刪除
  15. 4:51匿名:

    慘!我也不明白你背後的意思,又多一個人可憐了!

    將中國經驗和北韓經驗作比較,如此超高超超超的經濟見解,我連陰莖也欽敬你呀!天才!

    回覆刪除
  16. http://www.youtube.com/watch?v=0JfBzD8dNq4

    回覆刪除
  17. 新匿名(和其他匿名無關)2010年6月4日 中午12:56

    在發達國家(指文明先進,未必人人富翁,也未必是金融都市),工會勢力普遍很大,在「相對無咁文明 / 完全唔文明」的國度裡,會覺得難以理解,認為工會大幅削弱營商能力,工會行動也嚴重影響社會運作等等。

    但又相對地,文明國家之所以文明,很大程度上是國民有合理更多的個人空間,可能享受人生,文明國家的人是「工作為生活」,而不是「生活為工作」。

    中國人的營商之道,首要「最高盈利」、「最低 / 無限低成本」、「產量以多取勝」、「工人多至夠氣勢」云云,但營商者忘記了時代變遷,現代要講求高增值和創意,而非一味壓抑成本(尤其工資),是要高增值創意,而非山寨。

    如果以「無咁先進文明」的標準去衡量工會,當然會覺得工會很恐怖,但當處身真正文明的國度裡,就會感受到工會對社會的裨益。

    但中國以至我們的所謂香港,工會當然是社會障礙,何解?因為已說過,工會是適合真正文明國家的。

    回覆刪除
  18. 過內人

    不是.只是估計有效防止貪污,比起組成工會,對人民更為有益.

    回覆刪除
  19. 鎚 :我明。

    你睇哩施嗰篇文只係睇你唔認同的一句,張嗰篇就只睇認同嗰句,而我就係睇成篇文,施嗰篇係大同,張嗰篇係大異,哩個係我哋的分岐的根源。

    又:請食飯唔要和民,意粉屋得唔得?

    火鶴 :你哋兩個年少氣盛下唔度啖氣在所難免。(蝦我哩個夕陽西下的阿婆?)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