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不自由的代價

電訊公司打來電話,邀請我為家裡的直線電話續約,因為比現價更便宜(每月只需約兩份茶餐的錢),所以很爽快地答應了。

收線後,回過神來,想想就出神了,原來的合約明年一月才到期,這一次一簽又是24個月的合約。有線電視加英超頻道簽約24個月;長途電話一費任打簽約24個月;寬頻上網24個月合約;屋租一年生一年死的24個月合約;幾個手機號碼的合約由12個月至24個月不等...

算一算滿身的合約,時間都是交錯開的,人生都在合約裡消耗了,分明是沒完沒了的架勢。

不是說「生命誠可貴﹐自由價更高」的嗎?怎麼為了小小的利益,我們都把自由選擇的權力拋諸腦後了呢?難道自由也是代價而沽的?還是因為自由其實也有分類和輕重?

24個月又24個月...人生有多少個24個月呢?如果我明天死了,今天又何須簽這個合約呢?

婚姻其實也是一個合約吧?那主動要求簽約的人是否也一如那些供應商般,想把對方綁死,而且更狠更貪心,要的不是24個月,而是一生呢?

人死了,合約就沒辦法繼續了;人的心死了,他的婚姻不完蛋也邁進墳墓了。

9 則留言:

  1. >>人的心死了,婚姻也就完蛋了...

    人的心死了,即是愛情沒有了,但婚姻的約還在。它叫你不能開展另一段愛情,它叫你顧忌,它叫你畏縮,它叫你傷心,它叫你憤恨,它可以給你無限的懲罰,這就是婚姻,等如裏面的絮已全然腐敗、開始霉臭,都叫做一個枕頭。

    回覆刪除
  2. 更“老土”的是,婚姻只有死約,而人心是“生”的。

    回覆刪除
  3. 我就是簽了合約,那種叫疊約的方式,簽到我走了,明年二月才能中斷。

    真是麻煩的東西。有時真的很不想要合約。

    在德國這邊,也什麼都是合約。

    當然啦 :P我希望我的婚姻不是合約一種 :P

    回覆刪除
  4. 很喜歡“樓上” laulong 的留言,完全道出了我想說如果人心“死了”的話,就會變成...不知是什麼,而最巧妙的是和“枕頭”連結起來。

    回覆刪除
  5. 婚姻合約是這樣的. 三年生約(分離率高), 四年死約. 到7年再續約.

    回覆刪除
  6. 校長:你講得啱,從善如流改咗哩句。

    SKII ,枕頭個比喻真係好到肉。

    hkeric ,好灰咩?諗多少少探討下人生遮。

    Quality Alchemist ,嗱嗱嗱,你唔好話俾我聽你的婚姻就是以此模式簽約的呀?!哈哈!(不打自招?!)

    回覆刪除
  7. 小貝 :合約已經變成生活的一部分了,想甩也甩不掉。:(

    >當然啦 :P我希望我的婚姻不是合約一種 :P

    祝你和晚安白頭到老。

    回覆刪除
  8. 世界唔係冇好老公老婆,只係你未必遇到姐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