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2日 星期日

在商言商

「【新報訊2012-08-09】數碼廣播主席黃楚標聯同部份股東,在報章刊登聲明,指公司管理層未有配合解釋和查閱帳目,拒絕再注資,強調屬純粹商業考慮,絕無其他因素。不過,台長鄭經翰反駁,黃楚標的聲明不盡不實,堅稱事件實屬政治考慮,亦影響電台的編採自由。


黃楚標的聲明指,公司成立以來股東共投進1.5億元,包括今年2月增資的5,000萬,但公司管理層在3個月後,因營運資金不足,要求股東再增資5,000萬元。他指,股東要求查閱帳目就遭到拒絕。由於數碼電台前景不明朗,資不抵債,董事局上月27日決定,公司不能繼有效經營,是純粹商業考慮,沒有其他因素。他又表示,願意考慮以合理條件,出讓股權給合資格投資者,但至今未接獲任何具體洽購建議。聲明以黃楚標及李國章、李國寶、黃子欣等4名股東名義發出,合佔50%股份。

鄭經翰批評有關聲明的內容不盡不實,對於黃楚標有興趣出讓股份,鄭經翰表示,個人沒能力購買公司股份,亦不準備從其他途徑尋找注資。他又批評黃楚標試圖混淆視聽,實際是政治考慮,亦影響電台的編採自由。」


「頭條日報:鄭經翰稱中聯辦要求封咪 2012-08-11

上年啟播的香港數碼廣播電台(DBC)因集資失敗,將於九月中停播。數碼廣播創辦人鄭經翰表示,大股東黃楚標曾多次在公開場合向他表示,為了履行中聯辦任務,除要令鄭經翰「封咪」外,並要求黃楚標停止向數碼廣播注資以令電台清盤。

 數碼廣播創辦人鄭經翰昨表示,由於數碼廣播多位大股東拒絕向電台注資五千萬元,電台將營運至九月十日立法會選舉結束為止,亦於昨開始陸續向員工派遣散信。鄭經翰續稱,數碼廣播大股東,港區全國政協委員黃楚標曾多次在不同場合,在有第三者在場的情況下,向他表示接到中聯辦主任所委託的任務,需要鄭經翰「封咪」,以及令到數碼廣播電台清盤。 」

對電台的聽眾來說最重要的條件是免費和方便,其次才是內容和DJ,數碼收音機卻要花錢買。就算鄭大班開台初期大曬金錢送了很多給的士和小巴司機,但DBC的接收有很多盲點,經常考驗司機的耐性。

對於廣告客戶來說有大量固定目標客戶的電台節目才是值得買入廣告時段的節目,DBC開台好幾個月了,當初花高價邀請回來的一眾名DJ卻越來越名不經轉,最引的注目的反而是身為台長的鄭大班和被炒DJ梁安琪的罵戰,DBC當然不是值得投放廣告的電台。

做生意要考慮的問題有很多,除了以上兩點,前景當然也是考量的重點,在任何地方做生意政治因素都是需要考慮到的,有何奇怪,又有何不可?相信當初黃楚標等一眾投資者也是考慮到鄭大班和曾特首的親蜜關係才會投資的,這又何嘗不是政治考慮呢?

曾班子唐營選舉輸了,看錯市、站錯邊的人,止蝕跳船正常不過,更何況你鄭大班完全不是管理電台的料子,難道要人家繼續不斷地丟錢進咸水海打水漂才是正道?


雖然人到老年才來生意失敗真的慘不忍睹,但還請大班哭過痛過之後抹干眼淚,瀟灑瀟灑承認生意失敗吧!賴三賴四、轉移視線實非君子所為,曾經的十點前特首,弄得像狼營的人一般德性,何苦來著。

13 則留言:

  1. 唔通唐唐上場,大班就唔鬧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有冇見過大班鬧曾凸首呀?仲有明鬧暗呵暗過骨戲碼丫嘛!呢排打選舉戰建制派咪成日做緊畀你睇囉!明冇?

      刪除
  2. 我覺得,就算係政治原因,唔該阿大班呻完鬧完爆完,都應該另闢蹊徑,政治傳媒呢個市場咁大,唔係得一個approach 傢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越係做咁多大龍鳳越係難搵老細,個道理咁簡單佢都唔明?亦或係已經黔驢技窮?

      刪除
  3. 我知的情況跟妳不一樣。大班冇鬧過煲呔曾?非也!港英時期,他乜人都鬧。老董時,曾根本沒表現,冇得鬧。曾當權時,大班早已被封咪,同時不受其他傳媒歡迎,沒渠道鬧。

    新城20年才break even,有線10多年,今年也要蝕九千萬。賣白粉也有回本期,搞電台不足一年便要賺大錢,我也想做。

    炒內地地產起家的黄生,兩位末代貴族,一位已上岸卻仍要靠大陸的工業家,幾千萬算甚麽錢,股份不賣不買,非商場之道,如此擺明玩嘢!

    我對大班有點認識,今次他唯一的錯,只是撈了幾十年,還活得像個人,不懂對付癲人只能狂的道理。大班底子厚,精算過人,現在只是show 對 show,好戲還在後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貓姐,前排我咁啱敬陪末座同班大粒佬食飯,其中有個有份投資DBC嘅股東,冇人想佢即刻賺錢喎!只不過佢燒銀紙實在太勁太快,只識得要啲股東注資。再加上開台以來係人都有眼睇大班不善經營,開唔到源又截唔到流搵唔到廣告做唔到口碑,再加上粱狼上台對佢的制爪,人家真係睇唔到前景先要止蝕跳船遮。

      大班就好笑了,人家要退股願意賣返畀佢,佢就話冇錢,人家唔注資唔玩佢就話政治逼害,查實佢係咪呢次跌得傷得制,傷到個腦呢?

      刪除
    2. 又,DBC二月開播,太班有幾何鬧過曾凸首呀!衰極都係話貪小便宜果啲,小鬧幾句當幫忙啦!係哇?

      刪除
    3. 二月是試播,大班5月才開咪,點鬧呀!而且這時鬧cheap曾有何用!?大班也聲言,作為朋友,他不想落井下石,我跟他都是舊式人,所以我理解。

      dbc營運真的很差嗎?屯門六月才收到,我這時才聽,很多節目都不錯,廣告亦多了不少,又有特約節目,phone-in還有anti打去,正在進步中。

      他們五月底再注資5000萬是今年二月的白紙黑字協定,有記錄在案,大班同樣要注資25%,在商言商,合約精神,應該要遵守!

      他們答應政府6年投資6億多取得牌照,政府有白紙黑字記錄,現在只營運1年,只注資億多元,包括興建了7個發射塔與增設電台廣播器材,應該不算多錢。新城當年不用建發射塔,頭兩年也用掉不只這個數目。

      況且,上次2月的注資5千萬,主要用來清找這個建設費,現在還有千多萬作遣散費,七個發射塔應該不便宜吧!

      其CEO陳先生亦向所有股東表示過,如果今次再注資5千萬,明年便能break even,做這不大不少的生意,兩年经營試驗都不能接受,未免有點說不過去。

      其實dbc關不關門,沒甚麽大不了,名正言順要封殺他便可以,不用以经營不善來作包裝紙。

      黃生剛開始對記者說不賣股份給大班,亦不賣給其他人,只要清盤,交還牌照給政府,最近出聲明時才轉口,妳查查看。

      刪除
    4. DBC聽眾沒主流消費強的客源呀!收聽不方便是死因呀!有誰開車上班會聽他呀!汽車沒內置呀!個收音機又大嗰又好食電。相比起佢的營運成本廣告收入係蚊脾同牛脾呀點頂?政府債券都係一份合約,但未到期一樣可以自由買賣同合約精神冇抵觸㗎喎!簽租約幾年租個鋪做生意,做唔掂一樣可以蝕執笠,明知不可為而為實非生意人妥當的做法,留下青山先係良策嘛!同合約精神冇乜關係架喎!

      五月應鬧而不鬧咪證明大班唔識撈囉!無端惹人口實幾不智?你坐得呢個位咁係應以大局為重架啦!份生意又唔係佢一個人嘅,自我舊式人的情緒唔應該帶入份工度架嘛!咁你叫人點放心再投錢入來呀?

      當初佢叫人投資時咪一樣係吹同曾班子關係點好點好,延續的機會幾大幾大,啲人都係信唐唐會贏先繼續投錢遮嘛!依加佢一子輸全盤皆落索,唔玩有咩唔啱先?

      係大班口口聲聲話人家唔肯賣股份畀佢,加下人家登曬報話賣畀佢了,佢又話冇錢亦都唔會再去搵人接手,咁算點先?話人唔肯賣果陣佢都冇錢買架啦!咁講得咁政治把鬼咩!

      刪除
  4. 而家股東話唔玩肯賣股份出黎,但大班唔想辦法找新股東自己又唔肯再注資,就己經唔係政治問題!生意做得唔好,大班好似唔係第一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意思係呢單野唔純粹係政治逼害,在商言商股東跳船係好正常的商業、投資行為,唔係話完全冇政治因素存在。

      刪除
  5. 我不太關心政治,要我另外買部數碼收音機聽數碼電台肯定沒興趣,我連普通電台都不收聽, 所以一開始就不看好數碼電台, 不管這電台是不是大班搞的. 不知道有多少人會因關心政治, 或專為捧大班場而買專用的收音機. 看過 1169期報道"DBC執笠 大班撲水政治騷", 大約可知大班為人, 對大班迷信的人也應看一看, 為什麼電台的人紛紛離去. 如果眾多有經驗的DJ都不願意在那裡工作, 一個電台難道單靠一個所謂名嘴能支撐下去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揸車果陣會聽收音機,港台、商台、新城輪流聽,冇咩特別DJ可以留住我。要我買多部數碼收音機擺係車度聽簡直係天方夜談,DBC開台以來上網聽都係得果次大班打電話去鬧自己的DJ果段。

      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