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5日 星期日

選擇。前途

許驥:原來這就是中國運動員的前途? 這篇文章的論調非常奇怪,就像一個不喜歡後母的孩子,後母做什麼都是錯的,都是有陰謀的。而這個後母的親生孩子無論選擇做什麼,受了苦錯的也是母親,即使這孩子已經成年。

>>「舉國體制」下的中國體育界,為了培養一名奧運獎牌得主,背後要犧牲多少奧運的「失敗者」?

任何職業特別是有機會「風光無限」的行業,能出人投地站在金字塔最高點的都是寥寥無幾,塔下遍地失敗者的。認真練琴的孩子有哪一個不想成為朗朗的?最後很多人都拿了張証書糊牆紙了。回顧大中華地區這一、二十年多少人幾歲開始學琴,每天練習八、九個小時,最後還不是只出了朗朗和李雲迪。人們都想成為站在最頂上的人,并相信自己有機會成功,有機就危,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一些昔日的運動少年,因為選擇了不同的道路,走出了截然不同的人生……」

這不就是自打嘴巴嗎?既然有得選,「賣藝乞討的體操冠軍」又怪得了誰?



>>「22歲的張尚武拿着河北省體育局給的6萬多元(人民幣,下同)「自主擇業補償金」退役。但身無一技之長的他,找不到工作,只能每天在家睡覺。」

22歲拿著6萬多元可以去學一門技能(廚師、理髮…)的吧?即使不學也可以幹體力活的吧?人家22歲的人不是在學習就是在工作,你在家睡覺最後去做小偷,要怪只能怪自己吧?!


>>「1990年,鄒春蘭獲得48公斤級全國舉重冠軍,一時風光無限。但1993年退役後,她的命運急轉直下。幾乎沒有受過正規教育的她,毫無謀生技能。」

每個把小孩送去體校訓練的父母都知道體校文化課是很少的,作為監護人孩子沒文化的責任是必需負上的,怪不得體制,成年人的話只能怪自己,因為沒人逼你上體校,不學文化。如果一開始不了解情況,一年半栽後退出也是來得及的。

除了盛裝舞步等极少數的運動項目之外,絕大多數的運動生涯都是短暫的,運動員都是知道的,不一早想好退役後的生計只怪體制,和那些年輕時肆意揮霍、不未雨綢繆,卻想要全民退休保障的人有什麼區別?

我認識幾個退役運動員在做運動員的時候就刻意留心教練的教務技巧,并虛心請教,退役後成功轉型為教練,有個目前在深圳教乒乓球的每月有四、五萬元收入。

>>「而為了取得最優異的比賽成績,國家會逼使運動員在一定年齡退役。北京奧運時,美國可以允許41歲的游泳選手Dara Torres參賽。而遍觀中國體操隊,大多都是小女生。」

強國差不多14億人口,美國才3億,有可比性嗎?名額一樣多競爭當然激烈啦!而且強國父母太喜歡送子女體校了,孩子五、六歲時一旦被選上都像中了頭彩般高興,一般都不願意放棄機會(近十年一線城市較多人放棄。)。有得選當然選勝算最大的出戰啦!(這也是我覺得中國女子體操隊不好看的原因,一點女人味也沒有吖!叫女孩體操隊更貼切。)。

15 則留言:

  1. Basically I agreed with your comment.

    However can one conclude all 100% prostitute choose thier own path with 100% free will?
    Envioromental factor can only affect them 0%.

    Practising unqualified Accountant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講的是相對,你要說絕對,頻道不一樣呀!這麼多年了奧運女子體操不是只出了一個37為了嬴奬金醫兒子的絕食症的德國選手嗎?

      刪除
  2. -->北京奧運時,美國可以允許41歲的游泳選手Dara Torres參賽。而遍觀中國體操隊,大多都是小女生

    文中比較兩種不同運動是沒有意義的。體操的高峰在20歲左右。步槍可以去到30多歲。作者這樣比較,不是無知,就是無恥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加群魔亂舞無知又無恥的人實在太多了。你睇下下面個留言

      刪除
  3. haha,你都係識幾個退役運動員而已。

    「任何職業特別是有機會「風光無限」的行業,能出人投地站在金字塔最高點的都是寥寥無幾,塔下遍地失敗者的。認真練琴的孩子有哪一個不想成為朗朗的?最後很多人都拿了張証書糊牆紙了。回顧大中華地區這一、二十年多少人幾歲開始學琴,每天練習八、九個小時,最後還不是只出了朗朗和李雲迪。人們都想成為站在最頂上的人,并相信自己有機會成功,有機就危,每個人都要對自己的選擇負責。」

    入體校係佢自己撿架咩?你五六歲甚至入邊間中學都係你自己撿咁叻叻呀?體校係訓練第一,文化第二,叫人點有謀生技能?政府係做乜架?人民授權去管理社會,佢有責任係能力範圍內將件事做得最好。而家係體制為左拿金牌而忽略文化教育,虧你講得出佢地要為自己負責。要講自由選擇,都可以請你去睇下哈佛公開課有關自由選擇的辯論。

    「不一早想好退役後的生計只怪體制,和那些年輕時肆意揮霍、不未雨綢繆,卻想要全民退休保障的人有什麼區別?」

    睇黎你見高拜見低踩呀,同憎人富貴厭人貧不遑多讓。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於你呢啲咩都唔識的盲毛,識幾個已經足夠有突啦!

      入體校係教練覺得你係可造之材撿咗你先,你先決定入唔入體校,當然有得撿啦!冇人逼你入體校架!事關大把人爭住入架!反駁人之前唔該你了解多啲、睇多啲資料先啦!

      我種開菜見到地下有害蟲咁係踩啦!

      刪除
  4. 辛苦建立個靚仔career,剩係去教都大把世界
    冇得教國家隊可以去教省隊,仲未計外國都想搵你去教

    張萍係個好好的case,04年贏左女排金牌後幾年經專材計劃入籍教人打排球

    回覆刪除
  5. 昨天晚上才跟老婆因为这个话题有过激烈讨论。

    开始是因为羽毛球事件,后来讲到中国这个金牌工厂。

    她跟你说的很相近。

    老婆觉得这些运动员是有选择的,我不大同意。尤其是六岁的小孩,根本不知道什么是体育学校,听到可以拿世界第一就巴不得点头答应了。

    之前看过一套叫“破冰”的电影,http://www.hudong.com/wiki/%E3%80%8A%E7%A0%B4%E5%86%B0%E3%80%8B%E7%94%B5%E5%BD%B1%E7%89%88

    是关于短途速度滑冰教练的。里面几个孩子年少无知就如我刚才所说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是否看漏了一段,我說了小孩進體校要怪只能怪作為監護人的父母。

      刪除
    2. 啊,看漏了,不好意思。

      刪除
    3. 你老婆係咪都係咁講呀?

      刪除
    4. 她没有说道父母的角色,只是强调小孩不是被迫送去体校。

      刪除
  6. 係! 以琴藝為例, 做唔做到至 top, 隨緣. 普普通通, 8級就夠. 搵到兩餐, 仲要係幾好嘅兩餐, 掂!

    另, 玩運動, 外國嘅父母唔係一心要子女發達. 中國嘅呢......

    回覆刪除
  7. 依加太多人8級太多人教琴謀生,只係8級冇其他相應資歷,冇好嘅人際網絡,搵唔到好多錢架咋!好多都係搵OL份人工咋!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