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6日 星期三

讓座

之前看到這則新聞怪獸家長| 港女唔讓座大肚婆發火,想起某日和大小姐的對話。

大小姐:媽咪我今天乘火車時讓座給別人…(欲言又止,賣關子)

        我:呀?(讓座很平常的喎!皺有介事的說起來,考驗的時候來了。)你下午不是說海洋公園人山人海排隊排得腿都伸不直了嗎?累了一天還讓位給人?

大小姐:就是啊!腿酸死了,我特地掉轉頭乘到終點站才有座位的。其實我原本也不想讓的,思想斗爭了差不多有一站路。       

       我:那怎麼還是讓了呢?

大小姐:我想看看有沒有其他人會讓,結果沒有,就讓了。

        我:真乖(親她一下)。讓給什麼人了?

大小姐:抱小孩的女人。關鍵是那個女人很有型啊!她一手抱個小孩,還揹著個大袋子,單手拉住門邊的扶手,一點也沒有暗示在座乘客要讓座的意思。
     
        我:她這麼型不讓都不行啦(相視而笑)!那她有沒有謝謝你呀?

大小姐:有吖!雖然是很簡單的一句Thank You!但我感覺到她濃濃的感激之情,因為那個BB都蠻重的。

*****************************

想想那則新聞裡讓座給大肚婆Jackie的少女真是挺慘的,讓座給她還要被她說「樣貌平常」。那少女看了之後會否以後都不讓座給大肚婆了?要知道好人好事是需要鼓勵和認同的。

5 則留言:

  1. 人老咗之後,唔知點解對好多嘢都會諗另一面。讓唔讓坐呢回事背後有太多原因,例如妙齡少女嗰日身體勁唔舒服,又或者原來個六呎高嘅年輕壯男有長期腰患,又例如個白髮老人根本就想展現依然企得到嘅實力...

    當然,成個車廂入面無可能全世界係咁,不過亦都無可能知道邊個係邊種情況。唯有"自力更生"死頂,又或者明知道地下車會擠滿人,另覓交具,或者盡量出少啲街,又或者帶張摺櫈。無位坐嘅時候阿Q咁諗,就係自己仍然企得到都係一種福氣。

    坦白講,香港嘅地鐵真係長期都迫滿人。其他大城市如東京、巴黎、紐約,雖然擠迫,但總有唔係rush hour嘅時間有位坐。

    呢段所謂新聞加加埋埋其他新聞令我感覺上香港人越嚟越燥,芝麻小事都要變大事,每個人誓死要捍衛"自己嘅權益",最終就係要投訴去"還我公道"。如果他日退休要係華人地方,我寧願去台灣。

    回覆刪除
  2. 我前天讓位給一位大肚女士,她說不用,說就落車,但佢企在我前面,她不要我讓位,當時我好大壓力架!

    回覆刪除
  3. 所以我都覺得個女人好型,壓力人之餘又識感激。

    其實我認為老弱病殘孕之中大肚婆係最唔需要讓位畀佢嘅,特別係五、六個月肚,除非就來臨盤又或者車廂真係迫逼到爆啦!

    回覆刪除
  4. 搭地鐵有時都睇到好多人生百態,扮訓覺、拎咩面、扮打機,乜都有。

    自由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