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2日 星期三

真正的體貼(轉貼)

麵店裡來了一對父子。父親是個盲人,兒子小心地扶著他坐了下來後,大聲地說:「兩碗牛肉麵。」 老闆正要下面,男孩忽然又搖搖手,指著牆上的價目表,小聲地說:「不好意思,只要一碗牛肉麵,另一碗要清湯麵」。 原來男孩叫兩碗牛肉麵是給父親聽的,其實他阮囊羞澀,無法吃得起兩碗牛肉麵。

廚房很快端來兩碗熱騰騰的面。男孩把面移到父親面前,父親不急著吃,拿著筷子在碗裡探來探去,好不容易夾住一塊肉,就往兒子的碗裡放,慈祥地說:「你多吃點兒,吃飽了好好唸書,將來做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男孩沒有阻止父親,他默不作聲地接受,再悄無聲息地把肉片又夾回父親碗中。 父子倆就這樣不停地夾來夾去,父親讚歎說:「這家麵店真厚道,牛肉給這麼多。」

老闆深受感動,示意廚房端來一盤小菜。男孩忙說:「老闆您放錯了,我們沒點小菜。」老闆微笑地說:「今天是開業年慶,小菜是送的。」 父子倆吃完離開,老闆收碗時,發現男孩的碗下壓著幾張紙幣,正好是小菜的價錢。

真正的體貼是讓別人察覺不出、沒有壓力的關懷,一個人只要在觀念、價值觀或行為上,能多替用一分心替別人著想,社會將處處充滿溫馨。


相關舊文:
請不要隨意闖入

8 則留言:

  1. 嘻嘻,漏咗'轉貼'兩字

    回覆刪除
  2. 搞咁多野!煩死了@_@

    換著係我:「一碗牛肉麵。」
    「仔,你不吃嗎?」
    「沒胃口...姑且吃碗清湯麵吧。」

    回覆刪除
  3. 请问世上还有多少的父慈子孝?
    小小的动作已很感人!

    回覆刪除
  4. 故事很有意思,我常想能在人世裏認識有這樣心懷的人!

    我用家裏電腦上網時,彈出意見視窗好細,留唔到言!

    回覆刪除
  5. 黑人:嘿嘿,咁果個老豆又話:「沒胃口...姑且吃碗清湯麵吧。」個仔又點算呢?

    mona,正就正囉,不過如果換轉係我,點都搏命搵錢先...

    EvilaqiEr,都幾多架!數奇門的二打六就好孝順


    校長:你咪係囉,物以類聚相信你都識好多啦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