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7日 星期四

規矩和暴力

有個城裏人去鄉下釆風,經過一條村庄,突然一條很大的狗氣勢洶洶地向他沖過來,城裏人害怕得要命,心下急思討:跑肯定是不行的,不是都說鄉下人有句俗語叫狗怕人蹲下嗎?人一蹲下狗以為人要撿地上的石頭打牠,就會落荒而逃。於是他趕緊蹲下,說也奇怪,城裏人一蹲下那條狗就轉身跑了。

城裏人正要繼續趕路,旁邊突然跑過來位老伯,從地上撿起一塊小石頭扔過去,正好打在狗腿上,狗吠了聲,跑得更遠了。

城裏人很文明地向鄉下老伯提出質疑:"老伯,那狗都走了,也沒傷到我,還打牠做啥?"

"你懂個屁!你下就要打牠一下,老不打,狗就不信你了,久而久之就沒折了,以後村子裏的娃還不給狗咬死?"鄉下老伯生氣地說。

狗之所以怕人蹲下,就是因為人會有用石頭打牠,這是長期以來形成的一個條件反射,也可以說是人與狗之間的一個協議。人要是打破了這個協議,蹲下了卻沒撿石子打牠,一次兩次沒事,次數一多就像《狼來了》的故事結局一樣,狗不再信任了,不管人蹲下是不是真打牠,牠都會扑過來咬你,吃虧的始終是人,只不過這個人不一定是首先打破規矩的人。正因為吃虧的不一定是自己,所以這個世界才有那麼多亂來的人。

很多時候,不守規矩比暴力更可怕,暴力只是破壞表面的東西,而不守規矩卻是破壞了一種秩序,結果往往會把根基都動搖了。


ps:很久以前聽某個智者講述的親身經歷,已略加修改。

18 則留言:

  1. 在香港就唔好試, 一蹲下, 隻狗會飛埋黎琴住你.

    回覆刪除
  2. 我知香港啲狗唔識哩個規矩吖嘛!

    (話唔定會掟蕉!)

    回覆刪除
  3. 我贊成呀,同外國人講果套破窗理論同理.

    不過呢,要D人守規舉,其實有時好難的,細的仲可以教,但大咗有咁上下年紀的,反而同你賴皮.

    不過我覺得,成功既人係識得自律同有分寸,要迫要罰,唉,好極有譜.

    回覆刪除
  4. That's why next time if people needs to throw bananas or shoes, they have to make sure they hit the target.

    回覆刪除
  5. 我好驚狗....
    佢個樣點NICE,我都係唔會試....^^

    回覆刪除
  6. 若是瘋狗,蹲下又有何用?
    若非瘋狗,則有更佳手段,可動之以利或動之以情加以馴化。
    以守規矩、保秩序、護他人為理由而施行暴力,看似有理,實則往往是把欺壓合理化的藉口居多。

    回覆刪除
  7. 香港啲狗,唉,只怕教而不善耶。

    回覆刪除
  8. 花迷 :啱用嘅就會覺得有啲道理咁囉!

    老鳥 :如果有人意途打亂好哋哋的秩序,情急之下就要罰。

    Desertfox ,嗯嗯。

    阿ta,我都好驚狗...哩個年代女仔驚狗應該係異類。哈哈哈!

    余若虛 :所以我多數唔教,即炒。

    匿名:若是瘋狗就搵人捉佢人道毁滅。

    形勢危急總動之以利或動之以情加以馴化?馴化得來間廠都執咗笠啦!咪又係兩敗俱傷!兩害取其輕吖嘛!

    紅燈過馬路、紅燈唔停車(即係唔守規矩、唔跟秩序)被撞死的話是否係冤枉同不合理呢?

    又:文中'暴力'一詞泛指各種懲罰措施。

    回覆刪除
  9. 花花,條件反射嗎,我想起那齣[發條橙]電影!

    回覆刪除
  10. 呀?咩[發條橙]電影吖?

    回覆刪除
  11. (插嘴)
    啊~找來看看吧~
    正是你今篇所說的呢.
    Stanley Kubrick 的 Clockwork Orange

    其實我也正是想到了這電影...

    回覆刪除
  12. 1.A Clockwork Orange

    http://en.wikipedia.org/wiki/A_Clockwork_Orange_(film)

    2.好心做壞事

    咁我重係唔係好人?

    睇吓小豬個朴~

    回覆刪除
  13. 看来,破洞会越穿越大...因为,补洞的人永远不及破洞者多...

    回覆刪除
  14. Ron Lau ,thx,孤陋寡聞的我竟然冇睇過哩套戲!(滴汗'!)或者睇過可能都唔會寫哩篇了。

    米兄:小朱果篇寫得好應。

    回覆刪除
  15. 三股东 :所以要維持秩序。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