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1日 星期四

滴水不漏

和友人說起某個朋友的為人,一致認為此姝很會做人,已經到了滴水不漏的境界。她永遠地不慍不火,不講人任何是非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她從不表示憤怒,哪怕是被人吐了口水在身上,她也只是從容地換過另一身衣裳,不怒亦不喜。

公司裏如果有這樣的同事我會盡早想辦法讓他在公司裏消失,因為這種人就像賽馬會裏養的還未出過賽的馬,晨操的時候永遠地踱步,沒有往績可尋沒有狀態可查,賭馬不可以下注在一無所知上。而且長期壓抑情緒的人就像顆定時炸彈,不知何時就會一發而不可收拾,一個不會表達喜怒衰樂的人還很陰森詭異,所以那個朋友免得過的話,我都不會與她連絡。

生活中,憤怒無處不在,那些直接或間接的生活經驗讓我們知道,發火的"破壞力"有多大--得罪親人、失去朋友甚至丟掉工作。那麼憤怒了,到底該不該發火?這個火要怎麼著發呢?

憤怒了不一定要發火,但必須表達出來,首先自己告訴自己:我生氣了!這件事讓我很生氣,我該怎麼辦?然後要克制沖動,再找出憤怒的焦點選擇性分析,分析激怒你的人的個性,如果對方是固執自封的人就要讓自己接受和此人再爭論下去也無濟於事的事實;如果對方是通情達禮的人就把自己的感受合盤托出。當然閱人是門很復雜的學問,但所謂學問就是要學要問,知識和經驗 一樣需要時間和經歷去積累。

17 則留言:

  1. 哈..我与你嗰FD性格刚好相反.

    回覆刪除
  2. 要學會這門學問得先交交學費。交多交少則要看運氣。

    回覆刪除
  3. 不慍不火的妹子?應該是稀世奇珍!

    若此妹與姓情女子共事,後者必定死於七孔流血。

    回覆刪除
  4. HANA,
    哈哈,那種人該住在古墓扮小龍女...
    對於不慍不火的人,如果本性如此也沒甚麼問題;如果是刻意濫好人,以為這樣可抬高身價,就實在很討厭...

    回覆刪除
  5. 我很同意這文章所說,[ 滴水不漏的境界。她永遠地不慍不火,不講人任何是非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她從不表示憤怒]...

    這樣的人已經很難評定是否「還是人」,無感覺、無情緒、無是非黑白、無意見、無思想( 其實是有的,不過認為無感覺就是思想囉),這種人好聽點說是「識做人、深藏不露、高深莫測」,難聽點說就是「陰險、攻心計、陰沉、古惑」。

    那種冰冷無感覺陰陰森森的態度,無論什麼事都「悠然微笑」,不是隨和,而是相當恐怖。

    當然,也不是說無時無刻放肆渲洩自己情緒,但完全深藏不露的人,是很可怕,因為你永遠不知對方諗乜,隨時煮死你都唔知。

    而且,長期強烈壓制自己情緒的人,無事尤可,爆發出來,破壞力非同小可。

    回覆刪除
  6. 活於世上不是祇得一種表達方式,沉實應對又有何不可,別用自己的那把尺放之於別人身上.

    tony

    回覆刪除
  7. 小瓶子 :你係大情大性的人真實好多。

    assenav ,我都交過唔少!

    Ebenezer ,不慍不火都係一種良好的個性,但完全冇喜怒哀樂就好得人驚。

    荒木茂 :哩種人就係麻煩在一日未東窗事發一日都唔知佢係本性如此還是刻意濫好人,自抬身價。
    搏唔過吖!

    匿名 :係吖係吖!

    tony,我說的不是沉實應對呀!係「從不表示憤怒,哪怕是被人吐了口水在身上,她也只是從容地換過另一身衣裳,不怒亦不喜。」

    即係咁,我可以看不清睇不通個天(上司)最多穿定雨褸又帶定遮格啫,但我唔可以睇唔清楚腳下的樓梯,因為如果係朽木我隨時會踩空撻死!

    回覆刪除
  8. >她永遠地不慍不火

    也可能是她已經看化了?

    我倒是認同這樣做人。

    回覆刪除
  9. 同意,這種人,要很熟他的背境,才容易放心。

    回覆刪除
  10. 同感。

    這類人會令人捉摸不定,他什么時候磨好一把刀你都不知道,所以我對這類人會敬而遠之,絕不可能多來往。

    可能是他們的自我保護意識超過了一般地球人,所以和我們很有距離。沒有感情,沒有7情6欲,還有什么好來往。

    回覆刪除
  11. 我以前遇過這樣的男同事,真是覺得他可怕,你完全不知道他在想什麼,好似行屍走肉咁.

    回覆刪除
  12. 在老細角度, 雖然唔知佢幾時發火, 但總比成日開炮好. 起碼佢(老細)唔駛理咁多芝麻綠豆事.

    回覆刪除
  13. 寫得很好!
    我雖然不喜歡火爆的人,對,我是很討厭自己的。
    但我更怕永遠看不穿喜怒哀樂的人。

    回覆刪除
  14. 米兄:淨係不慍不火咁係好啦!問題係總「不講人任何是非不管是好的還是壞的。她從不表示憤怒,哪怕是被人吐了口水在身上,她也只是從容地換過另一身衣裳,不怒亦不喜。
    」你諗下幾咁恐怖!直情唔似一個活生生的人。

    老麥 :就算很熟他的背境也怕隻草墜騾吖!

    csyee ,對對,所以要避之。

    佛爺 :係吖,唔似人咁。

    行行:有的察言觀色係好事來。

    abby ,成日火爆總比一爆即死好。真性情先活得有血有肉似番個人。

    回覆刪除
  15. 咁o個d 人既眼神呢? 會唔會出賣佢地?

    我身邊都有d 咁既人, 不過我覺得因為佢地要做"淑女", 言行先一直保持咁溫和.

    喜怒哀樂, 頭三樣只要成熟d 睇化左或者心地超級好, 應該唔難辦到.. 但如果連開心既情緒都冇.. 又真係幾恐怖.. 

    回覆刪除
  16. 眼神空洞。真係恐怖!

    回覆刪除
  17. 我係老馬,都會發火。

    不過我會坐在陰涼處,搧著風,慢慢計算我擊出的力度與角度。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