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

大陸老人的醫療保險遠勝香港

今早買入中國製藥(1093),買入絕非因中藥(1099)即將上市而短炒影子股,如果升幅不大會中長線持有至牛三。

現時上海的退休人士持有的醫療保健卡(簡稱醫保卡)的待遇是這樣的(大概):醫保卡適用於任何國營醫院和指定的藥店(覆蓋范圍很廣,民居附近一定有就像7-11一樣多),每年每人首300元是完全免費的,這些錢可以看病也可以自行去藥店買成藥。

用完300元之後的首200元自付,接著所有的醫療/藥支出費用個人只需要負擔10%,做白內障手術不需要像香港般排隊等兩、三年,自負部分不過是兩、三百元人民幣,不管有沒有人事關系,兩、三個月內一定能完成手術。

對了,同共產黨同齡或更老一些的前國營單位的普通退休工人,現在每月由社保基金支付的退休金有1200至1500不等,并按年增加100至200不等,老年人開支最大的醫療/藥部方,只占他們收入的极少部分。

因為買成藥只需自負10%的費用,等於用一折價買藥,又毋須去醫院排隊,所以他們有什麼傷風感冒、肚痛拉稀、頭暈胃疼的大都會去買成藥吃。沒病沒痛的也會去買點藥來看門口,家人醫保待遇沒他好的,也會用老人的醫保卡去買成藥。而進口藥通常都比國產藥貴好幾倍,雖然是一折,但對月入仟多元的老人來說還是貴啊!一樣是藥都能醫病,當然買國藥啦!

就像報紙寫的,1099是賣藥的,1093是製藥的,要開個鋪頭賣藥容易,要搞個廠製藥就難了,所以買1093是比較明智的選擇。


*********************************************************
米兄係是時候貪心一點...?的留言說雖然花妹未必做好多功課......

嗯...我買賣股票确實不怎麼做功課,但我會用不同的角度觀查生活,細致地了解民眾的生態和心態。



相關連接:
上海:退休可享互助醫保

上海市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辦法

9 則留言:

  1. 問題:

    只付一成醫藥費,哪補貼的錢是從何處來的?如果全是國家庫房而來,對將來當人口老化時便會有很大問題?

    又,文中所說的情況只限上海?還是國內其實大部分城市已有類似情況?

    回覆刪除
  2. 贏就係贏 輸就係輸

    股市就是這麼簡單

    回覆刪除
  3. 查實我很喜歡研究社保制度,但對於退休部分則不甚熟悉,所以,多謝曬!

    *********

    想問,既然退休老人只需一折就可以買葯,咁可唔可以幫其他人(例如年輕人)代買賺差價呢?

    回覆刪除
  4. 花花果然有 sight,你唔講我真係唔知國內的這些情狀!

    回覆刪除
  5. 根據大陸一個小城市的官方網頁說﹐佔老人總數63%的非大城市退休老人每月退休金只有210人民幣(2007年)﹐而他們自己也表示﹕

    “對於210元的養老金是否夠用,吳女士說,這個她也算過。農村過日子不像城市,費用比較低,只要母親身體健康,210元的固定養老金加上三個女兒的貼補,老人完全可以過上衣食無憂的生活。”

    請注意﹐大前提是“身體健康”。
    http://www.yy.gov.cn:82/gate/big5/www.yy.gov.cn/art/2007/12/7/art_12226_110694.html

    回覆刪除
  6. 上海同寶島既比,邊個好D呀?

    除左福利之外,實際醫療質素呢?

    回覆刪除
  7. 米兄:標題係「大陸老人的醫療保險遠勝香港」,此待遇僅限老人(約依加已60歲以上)。其他在職人士自負百分比依供醫保的金額或公司福利有所不同,約30%左右,而細佬仔就要自負50%

    回覆刪除
  8. 匿名 :

    贏要知道點解嬴

    輸要了解為何輸

    因為入得股海沉浮的都唔係簡單嘅人。


    C.M. 哥哥:嗱嗱嗱,唔好亂咁多謝我總要加個曬字吖!(講得我又收嘅基本上一餐飯係走唔丟嘅)。

    基本上「家人醫保待遇沒他好的,也會用老人的醫保卡去買成藥。」但賺差價嘅就少囉!

    1)醫保卡全電腦記錄,有跡可尋。

    2)一旦查到會終止醫保卡永不再發。

    (即係呃綜援、走白粉嘅人一路都有,睇彩數囉!但比例唔會高,因為一旦揭發代價太沉重了。)

    回覆刪除
  9. 校長:過獎過獎!

    grumpy :上海貧富差別极大,老人醫療是有保障了,但很多子女下崗的只有400多元低保生活費要反過來靠父母的退休金。

    所以凡事總有利弊,做人要學懂釋懷。

    疫 :冇得比喎!我淨係知老人哩一范遮喎!

    實際醫療質?我總未去親身體驗過吖!

    (經歷過沙士台灣醫護出逃之後,你問我醫療軟件我實話bb差啲。)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