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0日 星期四

捨得~游雲南大理天龍寺有感

這個就是金庸小說中大理國皇上段譽出家的地方,占地10畝的天龍寺又名崇聖寺,是目前東南亞地區面積最大的寺院,也是唯一可稱之為"佛都"的寺院。

因為面積太大,由供奉最低層的羅漢殿開始到大肚菩薩、觀音菩薩至最後的大雄寶殿之間的距離很遠,走路來回的話要好幾小時,於是聰明的寺院管理人(?)就把電瓶車這種既能攢錢又省腳力的現代化產品引進到這歷史久遠的寺院中,每位50元人民幣的收費我認為是合情的。

不愧為佛都,在大雄寶殿裝香的收費也是合理公正的,而且簡單,香只有一種如手臂般粗,大腿般長的高香,總共只有兩種收費,請三支高香90元,三支高香加一對紅燭120元。導游不勉強游客裝香,隨各人喜好自主。

大大的香爐裏插滿了點燃的巨香,虔誠的有所求的男女老少們,不管怎麼小心翼翼地見縫插香,成功插進去後,隨著滿足、安心的感覺遂漸消退後,都會覺得左手手背癮癮作痛了,被香灰燙傷的點印有多有少、有大有小。坐在旅游大巴裏,一個個'傷'員大呼小叫怨聲載道的......

聽得有點不耐煩的我看著已經谷起兩三個小小水泡的左手,站起身來微笑著大聲說:「各位兄弟姐妹們,剛才請香的時候導游不是說大智慧是捨得嗎?捨得捨得,有捨才有得嘛!這回咱們捨大了去了,還不得大了?!呵呵呵!」

「對對對...」

「是是是...」

「有道理...」

只不過一句話就說得人人釋懷了,人情緒的好壞往住就是一念之差。耳根落得清靜的我,看着車窗外向後飛逝的碩果累累的玉米田沉思起來...

人的一生就是得與失的輪迴, 有本叫《捨得》的書是這樣寫的:

人生有得就有失,得就是失,失就是得,所以人生最高的境界應該是無得無失。但人們都是患得患失,未得患得,既得患失。明智的做法是要學會捨得。捨得是一種境界,大棄大得,小棄小得,不棄不得。

「捨得」二字,有著豐富的內涵。佛學認為,捨就是得,得就是捨,如同色即是空、空即是色一樣;道家認為,捨就是無為,得就是有為,所謂「無為而無不為」;儒家看來,捨惡以得仁,捨欲而得聖;現代人眼裡,「捨」就是付出、是貢獻、是投入,「得」是成果、是產出、是認同。

  有這麼一句話:「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多是負擔,是另一種失去。少非不足,是另一種有餘。捨棄也不一定是失,而是另一種更寬闊的擁有。」可見,得而有所捨才是人類智慧之心。
世事無常,總會出其不意地風雲突變,幸好對安全感极度苛索的金牛座女人~我,隨身包包裏總有一把晴天遮陽,雨天擋水的傘。於是在海拔两仟多米的大理,在歷史上曾經有9位皇帝出家的天龙寺著名的三塔下,在風云突變的那個盛夏的午後,有個叫雪梨的女人撑開了一把碎花阳傘,那微微翹起的嘴角很是曖昧

10 則留言:

  1. "一個人的快樂,並不是他擁有的多,而是他計較的少。多是負擔,是另一種失去。少非不足,是另一種有餘。捨棄也不一定是失,而是另一種更寬闊的擁有。"

    這種不計較的胸懷, 也許是天賜的福氣.

    回覆刪除
  2. 哎呀,點解我又無啦啦望實自己個女?

    回覆刪除
  3. 令我想起天龍八部, 真是一本好書.
    釋懷捨得真是開心之道.

    在讀書人眼中, 名關最難看破.

    回覆刪除
  4. richmapoorma ,是啊!縱使沒有天賜的福氣.努力學習盡量去做也好呀!

    C.M. ,重女輕男?!家下你總多咗條仔喎!

    Quality Alchemist ,在金牛女眼中錢關最難看破。哈哈哈!

    八哥老豆 :每個人頭上都有一片天,認清楚自己頭上係片咩天,就會容易啲做到。

    回覆刪除
  5. 花花,看得人舒暢!

    你微微翹起的嘴角....

    因為你有十足的資格翹起!

    回覆刪除
  6. "手臂般粗,大腿般長", 是以你的手和腿来做标准的吗? :)

    回覆刪除
  7. 上年我都有經過天龍寺,那天剛到大理,寺門己關,看了門口票價,遠遠拍了塔照就走.個人對大陸這種大收門票的寺剎都沒好感.那里只是個圖利開發項目,罪過!所以第二日都沒再去.

    回覆刪除
  8. 見到你咁寫, 就諗起你位上海好友...

    回覆刪除
  9. 校長:我都係偶一為之咋,翹得多就不美了...

    Desertfox ,係吖!

    鏡田 :我大陸這種大收門票的寺剎也沒好感,但這個天龍寺實在太大,寺庙部分只占十分一,更像園林,保養維修所費不屝,所以收門票也實在是無可厚非。150的門票也實在太貴了。

    Morca ,最醒係你。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