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6日 星期六

大上海小香港(二)會敬禮的警察

上海對於酒後駕駛抓得很緊,刑罸比香港重,交警不分晝夜地设置路障檢查司機體內的酒精含量。

在沪期間總共才開了五、六次車出门,已經兩次遇上警察路障要吹波波,在香港幾乎天天以车代步沾露披星的,也只遇過一次警察路障,阿sir瞄了我一眼,沒讓我吹就把我放走了。

上海的警察設路障喜歡一网打盡有殺錯沒放過,會將同一個方向的其他管道封閉,逼所有的司機走他們設了檢查站的路,送上门去讓他們檢查。

上海的警察很有禮貌,當我把车子停穩了鉸下司機位的車窗後,窗外的員警首先會敬个禮,然後指着左手的酒精測試机說:「請吹氣。」說的是國語。

當香港人還在重提什麼想當年廣东話少一票就是國語了的時候,我发現在上海,現在混得不錯的上海人,日常語言都是以普通話為主,很少說上海話。

4 則留言:

  1. 在日本十天中, 只見過三次警車. 在街中沒有見過警察. 真是太平.

    回覆刪除
  2. 警察敬禮給人的感覺捧極了!

    昨天我看見兩個女警在關口巡邏,並肩而行,難得的是走走停停,都是左右左,步伐永遠一致,這,就是訓練與紀律!

    回覆刪除
  3. 有些學者提過,上海話可能會絕跡.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