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

什麼人容易生氣和動怒

昨天和相識幾十年的好友飯聚,聊起最近熱爆香港網絡的賜座男、陰功男、食屎男、月餅男和西鐵的小器男......

我問她有沒有發現近幾年她比較 容易生氣、動怒?她說好像是,倒是我脾氣比以前好多了,遇事不容易生氣了,問我有什麼妙方令自己心平氣和。

其實也沒什麼妙方的,一個人只要對自己的生活現狀滿意的話凡事就不容易生氣、動怒,也不會憤世嫉俗很多事都看不順眼。好友這幾年過得不太順心,總覺得際遇不好,不滿意自己的生活狀態,所以性格也由溫婉變得容易動氣。我們一起等位,知客叫漏了我們這一張票不過馬上就補回還道歉了,前後只差一個號而已,我覺得無傷大雅,她就認為損害到她利益了憤憤不平地嘮嘮叨叨......

所以在我看來這些賜座男、陰功男、食屎男、月餅男和小器男都是生活過得不如己意的人,對生活狀態不滿的人。

對自己的生活滿不滿意和有沒有錢的關係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大,我有段時間比現在有錢十倍,出門坐飛機都是頭等艙的,但那時候脾氣比現在差多了,因為那時候對生活狀態真的不滿意啊!所以想要心平氣和首先要調節好自己的心態,面對現實提高對自己生活狀態的滿意度,要知道怒一天,樂也一日,時間不會因我們的喜怒無常而停留,時間是最守本份的,它只知道飛逝。

以事論事再來說說這條短片:

一.這個阿婆看起來很精神,在公車上遇到我未必會讓座。

二.看片聽聲音,阿婆對生活的滿意度比小器男要高。

三.這兩個小女孩已經被'教'壞了。

四.這個小器男有機會的話,和我做普通朋友也沒機會。

五.這排座位分明可以坐多一個人。

六.非公眾人物在公眾場合這樣被拍并放上網應該立法禁止,并可追究拍攝者刑事責任。

七.我在臺灣和大陸,試過因為自己也很累,遇上抱小孩的乘客沒讓座,但坐著幫她抱孩子。


延伸閱讀:

香港地:公車、奇人、奇事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 小器老豆公仔佔座 阿婆霸王硬上弓

15 則留言:

  1. 心理平衡不一定因此改善外在條件,但不平衡者往往這樣抱怨那樣仇恨,翻身於是難上加難。

    回覆刪除
  2. 其實個男人好無品自私小氣,讓坐吾一定係老人專利後生中年無分男女,祇要有需要就應該讓坐,其實應該係佢個女的公仔佔坐位在先,個老豆吾順氣阿婆坐落泥,呢的係好小男人自私心態,諗住自己一家人坐晒!阿婆無乜野幾精神儀表吾錯,放上網應該無人會話佢,一定比網民插到飛起,沒自知之明,吾悉分析自己錯處,重放上網公道,傻佬一名!

    回覆刪除
  3. 甘无聊既野都可以搞甘大....

    回覆刪除
  4. 怎麼全都是XX男?沒有女?

    以往工作壓力很大,就很容易動怒。年輕時因為受家人的脾氣影響,以為為小事動怒是很正常的事,所以亦感染了。到了後來,意識到動怒並不能解決問題之後,就平和了很多。不過,有時候還是要適時黑臉,因為要讓對方知難而退。有的人,真的會欺人善。

    同意"對自己的生活滿不滿意和有沒有錢的關係其實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大"。有研究顯示,人賺到了某個數目的錢,開心程度之後就會停滯不前。

    也不知是否互聯網太過流通的關系,總覺得港人近十年來脾氣越來越猛,對社會越來越不滿。

    至於"非公眾人物在公眾場合這樣被拍并放上網應該立法禁止,并可追究拍攝者刑事責任",這個牽涉到新聞/言論自由,可大可小,而且片段並沒有任何誹謗之意。以往記者有職業操守作指引(例如幫圖片「打馬賽克」),現在全民皆記者,那唯有靠個人判斷力和操守了。

    回覆刪除
  5. 真是教壞孩子.
    沒有禮貌及包容的父親, 可憐的孩子.

    回覆刪除
  6. Hana姐,贊同你說公眾場合拍攝po上網應該立法禁止。

    回覆刪除
  7. 這可能和人的包容度也有莫大的關係,而包容心除了天生的因素,更取決於個人的質素,看其能否在歲月的甜酸苦辣中浸練出來。 :)

    我EQ不夠高,handle唔到生氣的感覺,所以我不喜歡生氣,亦少生氣,講真,我一個憎恨的人都冇。

    回覆刪除
  8. kenkachemhazard ,對。

    5:27,其實我覺得做人自私啲冇問題甚至係應該嘅,但係要以唔影響他人為前題。

    小瓶子:咪係。

    Anon ,

    >那唯有靠個人判斷力和操守了。

    人是最靠不住的了。

    >這個牽涉到新聞/言論自由,可大可小,

    但像這樣子在公眾場合拍攝po上網牽涉個
    人私癮喎!也是可大可小的呀!

    >而且片段並沒有任何誹謗之意。

    誹謗不誹謗是其次,事主的意願先至最重要。
    雖說片中的阿婆對被拍表示無所謂,但是很明顯即便她表示不願意,小器男還是會照樣拍照樣擺上網的。個人行蹤是很私人的事,就算面書我們都有權選擇加不加入啦!係哇?

    yee ,係囉!咪等啲人以為識擺片上網就可以罔顧別人私癮以自己的標準做道德警察先得!

    Coffee n Tea,都話你溫婉啦! :)

    回覆刪除
  9. 花花,假如拍的是賊人偷盜/非禮的事發情形呢?那我該問準別人的意願嗎?拍九一一時的實況又如何?還有,我拍地方照的時候,把途人一屏拍下來,放上面書,那我也在犯法嗎?也需要問準每一個途人的意願嗎?那非公眾人物在私人場合這樣被拍并放上網又如何?如何定義放上網?我只傳遞給一個朋友看,但朋友卻一個傳一個直至到某人放到一個公開平台上,那是誰的責任?放上面書只供三五知己看,卻給傳開去了又如何?

    對,私隱亦很重要,所以"馬賽克"就好了。Google Maps就是這樣做了。

    回覆刪除
  10. 好奇一問,放上蘋果是否唔洗罰?拍攝者是記者又是否要負刑任?

    回覆刪除
  11. 易生氣似乎跟性格和生活壓力有關。

    回覆刪除
  12. 小器男說:最憎人歪理當真理。
    也曾見識過這種人,只要道不同,便認定人家是歪理!有趣。而通常這類人都是沒有甚麼道理的。

    回覆刪除
  13. 條片又剷走咗.

    又咁, 家吓咁多乜男乜女放片上youtube之後又俾人鬧又要剷片, 應該有所警剔掛.

    唉, 出外真係要小心言行, 人人都可以係偵探, 睇嚟偵探社可以執得.

    回覆刪除
  14. Hana....非常同意,現在有很多對自己生活不滿意人都很不開心。他們的不開心,又令其他人不開心。

    回覆刪除
  15. 我因為他人而勞氣的原因多數係:

    點解又俾我遇到呢D人?點解香港咁多低劣人種?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