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

何占豪: 「 愛情故事? 哪有甚麼愛情故事?」

《 梁祝》 ,一個淒美動人的愛情故事。同名的小提琴協奏曲, 把梁山伯與祝英台愛情故事的哀怨纏綿充分發揮。

一直以為,能譜出如此悸動心靈的調子,作曲者背後,也該有一段蕩氣迴腸的愛情故事吧!

但作曲者何占豪卻說:「 愛情故事? 哪有甚麼愛情故事?那時我只想用小提琴寫一首民族化的曲子, 為國家爭一口氣, 就這樣而已。 」

當年看了這段訪問對我的打擊不可謂不大,就這樣浪漫的愛情故事跟隨梁山伯與祝英台化成的蝴蝶飛走了。剩下的, 是何占豪飛入音樂人間的故事。

《 梁祝》 這故事發生在何佔豪的故鄉浙江諸暨,諸暨流行兩類戲劇,一是越劇,一是紹興大板。他的奶奶是個越劇迷,每逢過節,家鄉都有戲看,奶奶就會領著他去看戲。

占豪十九歲那年,加入浙江省越劇團樂隊,在那裡,他開始學習小提琴。四年後,他考入上海音樂學院管弦樂系,專修小提琴。入學不久,何占豪便與同學下鄉,用小提琴拉貝多芬、莫札特給農民聽,

他問農民們: 『 好不好聽? 』『 好聽! 』『 懂不懂? 』『 不懂! 』這直接的反應令幾個小伙子頓時不知所措。

後來,農民要求他們拉越劇,但他們不懂得拉,「 他們會聽的我們不會拉,我們會拉的他們不懂得聽。」何占豪說時仍帶點無奈。

他們愈拉,聽眾愈少,到最後只有一個老太太沒走,小伙子們很感動,問老太太為甚麼那麼喜歡他們的音樂?

她回答說:「因為你們坐的椅子是我的。」

這段小插曲,五十年後說起,成了一則笑話,但在當時,卻深深地傷透了幾顆年輕的心。這段經歷,也激發了他們推廣外國樂器的決心。

回到上海後,何占豪和丁芷諾、俞麗拿等六位同學,成立了「 小提琴民族化實驗小組」 ,希望創作一些受大眾歡迎而又富民族風格的小提琴作品。

雄心壯志下,何占豪一邊學習民間音樂,一邊拉小提琴。小提琴的音色動聽,但如果用於越劇裡,風格就有點格格不入,亦拉不出越劇的味道。老師用二胡隨便一拉,他整個人都傻了:「 怎麼會那麼好聽?怎麼我拉不出來 呢?」於是何就向二胡演奏家學習用小提琴拉出越劇的風格。

不久,何占豪創作了《 梁祝四重奏》,後來校方要求他改為一首大型的協奏曲,作為國慶獻禮的曲目。因為他不是學作曲的。怕自己無法應付,所以就邀請學院作曲系的陳鋼協助。

何、 陳兩人先對樂曲進行構思,再由何占豪一段一段地把樂曲寫下去。何先寫旋律,用小提琴拉給陳鋼聽,陳提出意見,再根據旋律寫鋼琴伴奏。

一九五九年,《 梁祝》小提琴協奏曲首次走上舞台,奏響了中國民族化交響樂的序幕,亦奏響了何占豪的音樂人生。

18 則留言:

  1. 噢,梁祝是我絕對絕對絕對的至愛!

    回覆刪除
  2. 我愛中樂,而《梁祝》是我的至愛!
    謝謝分享了背後的故事。

    回覆刪除
  3. 最神奇係作曲者并非以愛情的感性來寫此曲...

    回覆刪除
  4. 這曲我兒子會拉,雖不是高手水準,但我已聽得很滿足。

    回覆刪除
  5. 男仔識拉梁祝(的水平)溝死女ge喎!

    回覆刪除
  6. 梗係!

    唔好俾我啲女知。

    回覆刪除
  7. 點解?我個仔幾靚仔,又幾叻喎!

    回覆刪除
  8. 就係因為靚仔囉!加男少女多,靚仔更加多女圍吖!

    回覆刪除
  9. 都...係!

    舊文:不要靚仔的理由
    http://hana-ox.blogspot.com/2010/03/blog-post_6688.html

    回覆刪除
  10. "她回答說:「因為你們坐的椅子是我的。」"

    笑死...

    BTW, 寫作背境冇乜點都作得咁好聽,實天才之作也。呢首歌,一聽,便停不了想哭

    回覆刪除
  11. 這才是真正才華洋溢的才子!!

    回覆刪除
  12. 剛看了大文,寫得很好。

    回覆刪除
  13. 這個故事寫得十分娓娓動聽!

    回覆刪除
  14. 去咗'世外桃源',嘿嘿...多謝關心!

    (send email來問候的朋友,也多謝你啲。)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