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金字塔真的很美

學音樂的人集合起來像一座金字塔,塔底的人仰望星空總想越過千人萬臂爬上塔頂,從此可以和星星對話,在月亮的柔影下輕彈或淺唱。耐何金字塔的塔頂可以容納的人實在是太少太少,最多的人無可奈何的留在塔底成了基座。

學習音樂、學會演奏樂器,作為甜品來說真的是錦上添花,甜蜜又美麗的賞心悅事,如果要將音樂當作主食,絕對是漫長、孤寂、徬徨的一頓人生大餐,因為幾百年來只有一個莫扎特,而中國也只有一個朗朗,雖然站在塔底的演奏員們練習的時間并不比朗朗少。這就是音樂家的現實,也是世人對音樂家趨之若鶩的原因,物以罕為貴。

學習樂器也像錢鐘書寫的婚姻一樣,像一座圍城,外面的人想進去,裹面的人要不是懶得出來,就是出來之後不屑再進去,偶尓地在圍墙下徘徊撫弄琴弦,得了高潮之後,頭也不回的就離開。

常常聽到不會演奏樂器的男生女生說想找一個會演奏的伴侶,相信他們也不會喜歡一個以演奏作為終身事業的人的吧!在音樂廳聽一曲貝多芬的C小調第五號交響曲(作品67)當然不免被動人心魄的震憾力所懾服,但是如果你伴着愛人身旁連續地聽他/她重複彈奏五小時,你會暈眩的。

學習演奏到了一定的階段,指法和技巧已經不能令人再突破自己的演繹了,靠得更多的是對作品深層次的理解和感悟,很多時候情不自禁地就代入進去。在我每天練琴六小時的少女歲月裹,曾經以為自己是喬治桑(George Sand, 1804-1876)正和氣質出眾、才華洋溢的肅邦在地中海的馬略卡島 Isla de Mallorca雙宿雙悽,還舉行了夢中的婚禮,根本看不見現實裹的花樣少男。

幸好,在某一個大雨傾盆的早上,我從金字塔裹走了出來,從遠處眺望,金字塔真的很美。

蕭邦(降e大調夜曲作品九第二號)夢中的婚禮 - 演奏-理查德克莱德:
Beethoven Symphony 5 (Movt. 1) Karl Bohm:

9 則留言:

  1. i read it this morning, so sad for a young life, also her parents ...

    a musician may not be romantic ... telling from experience!

    回覆刪除
  2. 有點好奇,你為何會從金字塔裹走了出來?

    回覆刪除
  3. 卡臣:你係咪打錯字丫?忽忽=匆匆?

    a a:天才音樂家(比如蕭邦)是浪漫的,普通音樂家只是感性而已。

    樸老:說起來似乎難以置信,我只是一剎那間覺得雨聲好聽過斗室中的琴聲。
    又:點解你係女仔會用樸老哩個名嘅?有咩原因嗎?

    morca,薰衣草也很美。

    回覆刪除
  4. sorry

    忽忽一生...指生一仔有忽忽

    回覆刪除
  5. 咁,我學琴,又真係幾快樂架啵...我係唯一嫌屋企冇部琴要成日去樓下租琴好麻煩。

    回覆刪除
  6. 雨點的敲擊,打在那裡就有那裡獨特的聲音,變化無定,但它最吸引的可能是它的本質..."水"

    我捉蟲囉! 之前仲要專登寫篇嘢出嚟解釋呢個老土名! 唔嫌煩就過嚟望望啦!

    回覆刪除
  7. 唉!

    攪錯!

    呢個先啱,接"樸老"個名啦!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