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慚愧

一直以來,自己為人處世的衷指是心存厚道,退一步海闊天空,實際上就是圓滑,自從寫這個博客後,也將這種圓滑帶來網上世界。看到不認同的言論不會在別人留言裹質問、爭辯,因為相信每個部落後面總有一個人在,不想令人不愉快,也就是不想得罪人。

有些部落的論調真的不認同,但是又寫出了自己留意不到的事物,要爭辯嗎?我認為不需要,我尊重每個人的獨立思想,我選擇默默地去了解。我認為不認同、不喜歡可以不去看,沒必要在別人的部落撒野。有些實在忍不到的疑問,我選擇私底下和博主溝通,因為我相信樹要皮、人要臉,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網上部落,雖然有些博主是男是女,我們都不知道,但是哪怕是一個只有三、五篇博文的部落,背後總有一個真正的人,而人在眾目睽睽之下的辯論,很容易就會走向不理性。

昨夜和米搞在msn短短地聊了幾句,令我恍然大悟,也非常慚愧。和米搞一樣,量子和七十都是我喜歡的博客,整件事我也一直在旁觀,看了米搞在七十那裹的留言,我問他不怕得罪人嗎?米搞一句:實在看不過眼了,如果網上的朋友都不能暢所欲言,那還有什麼意思(大概)。一句話說得我茅塞頓開,是啊!在現實生活中待人處事已經要面面俱到了,網絡、博客是我們心理排洪的地方,還要怕這、怕那、怕得罪人嗎?!我時時以我行我素自居,卻想不通這一點,所以我非常地慚愧。

七十和量子的辯論,兩個人同樣地不理智。七十一開始一句:邪惡!已經絕對不能說是對事不對人了,同樣地我也認為大聲已經是不禮貌了。所以其實量子根本不用道歉,但是為什又道歉了呢?因為量子把人分得太細了,把男女分得太清楚了,因為量子知道七十是個女人之後,瀉了氣,骨子裹傳統的大男人主義走了出來,認為:好男不與惡女斗。但是量子搞錯了,現在只是一場辯論而已,不是在酒吧門口的打斗--男人不能打女人。美國的總統選舉,為什麼希拉莉可以和奧巴馬一起站枱上呢?因為國民對於男女平等、民主自由的認知、認可程度普遍較高。

我也後悔,如果七十的邪惡論一出我就以女性身份出來指出她的過火言詞的話,可能整件事會起一些微妙的變化。可惜我沒有,因為我當七十是朋友,量子也是朋友,所以很難下筆。

雖然我不喜歡搖滾樂,但我也應該也想了解搖滾樂的結構和旋律,因為我不喜歡還有其他人喜歡,因為它是已經存在的,是不是要讓搖滾樂消聲匿跡,我才能快樂地聽喜歡的古典音樂呢?不是的,不應該是這樣的,這個世界百花齊放才美麗的。香港為什麼比內地好?因為我們可以自由地在六四的晚上手持蠟燭聚會,也可以選擇不認同平反六四,不去聚會。

七十說的:其實我是很失落的,辛辛苦苦你來我往後,只剩下一堆情緒,中間的討論卻完全忘記了。問題就在這裹,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有結果的,都需要結果的,看重結果,不享受過程失落是注定了的。你一失落,量子兄就嬴了!表面上看來,量子鏟博客,好像敗走一樣,你再寫上一篇"說說 男人",好像很咄咄逼人一樣,實際上你一失落、一敏感,量子的博客就沒白鏟了。兩個都是高手,高手過招精彩紛呈,可惜像很多愛侶一樣,這樣子結束,真有點難看。


七十-說說 男人
http://soniaaristo.blogspot.com/

量子的啓事(好野,又有得睇了)

15 則留言:

  1. 阿可愛美人,

    >>...骨子傳統的大男人主義走了出來,認為:好男不與惡女斗。

    量子兄, 有厚度呀 !!

    >>...只是一場辯論而已...
    辯論亦是呀, 男人要有男子漢嘅風度, 量子都做得很對啊 !! 若真看不下去, 就不再去吧了 !!

    其實有很多女人在網上裝成惡女, 其實現實中並不盡然的。
    至於可愛美人, 妳所提的美國男女平等...過客就不願多講啦, 妳只需看看那些還未有望嫁出去的女生比例就知了。 美國男人, 人人會表面裝男女平等, 但永不會放一隻與他平起平坐的女人在家的。
    會有人自我安慰地說, 女人不一定需要男人 !! 她們如還年輕當然可以這樣說, 但到了黃昏年齡, 回望今生是何滋味呢 ? 人家老伴相陪兒孫滿堂, 自己孤獨終老, 心內那份酸意便揮之不去, 直到...

    話又說回來, 現今有很多女性是自找的; 她們鼓吹惡女主意(太武裝起來), 男人只會望而卻步、表面奉承或更賤的會騙人、財。 看一看自己嘅 marketability 究竟有沒有那釣起來賣嘅本錢呢 ? 唉...總之現今 "好女" 難求喺啦 !!

    講多左野嘅 過客 ;))

    回覆刪除
  2. 阿可愛美人(跟人叫),
    您(尊稱)真係好得,我都有睇住整件事的發生,您呢篇文章完全寫出我心中的想法,我甚至覺得每個BOLG內的文章都有令人學習的地方,如果唔啱睇,咪唔好睇囉,何必咄咄逼人,某些人在網上的行為完全顯靈出其氣度.
    您係繼渣老闆之後,我的BOLG界第二號偶像.

    回覆刪除
  3. 多謝連結

    不過我真的不是要在自己的blog內後續他那邊的討論(果個討論在他說他知道我係女生所以都不想爭辯了時已經over了呀好冇呀各位)
    我只是對「男人」有感而發而已

    米搞說得對
    大家來提點我
    我知道是因為大家都當我是朋友
    就算其他人私人醒/丙我
    為自己的益處,我都會聽都會想(當然可能未必即刻啦)

    所以兵姐如有意見
    可以直接對我說
    一如從前一樣

    最後,好多謝兵姐把花絮寫了出來
    我是很感動的

    回覆刪除
  4. 大文:我不喜歡作無謂猜測,也不喜歡強加個人意質於他人身上,只想衷於自己又不輕易傷害他人(只是不輕易,關鍵時候為了保護自己、保衛家人,我會豁出去的),對事不對人。所以在網絡上你也該看開些。


    過客:你一定係去青島玩得太開心了,知啲唔知啲,係度亂呃廿四。就係想睇都冇得睇先閉藝丫嘛!
    又:咁你認為克林頓將希拉莉放咗係邊丫?

    回覆刪除
  5. 七十:>唔出聲,唔代表唔關心。我唔關心你呀,就唔會忍左咁耐唔出聲,黎到呢刻都要講咁多啦。你明唔明架?
    小朱的說話亦都係我想講嘅!如果唔係我使鬼寫咁多,有時間我唔好去瞓?

    既然你問起,我就不妨再說說這場辯論你為自己的部落帶來的另一個問題(關於你和量子的事,我也認為旁人不應該再繼續討論下去了)。你的一句:喜歡的才留言,引起了許多不必要的誤會和揣測,要知道你的部落游覽人數是不少的,我就收過幾個blogger的來信,問我:70從來不到我那裹留言,肯定是不喜歡我(部落),但是我卻有她的link放在博客裹,這很尷尬啊!
    雖然你事後又為此寫了辯護的文,說真的,我不怕說是越描越黑了。
    說真的,你很久沒有在這裹留言,你這句話我也可以理解成:以前喜歡才留言,現在不喜歡就不留言。當然我沒這麼想,所以繼續去你那裹留言。你明白嗎?我是想告訴那些人你只是無意識的用錯語句。如果真的是,喜歡的才留言,那麼不喜歡的不留言或不留言的不喜歡,是正常的理解。

    回覆刪除
  6. my 25 ,其實我一直懷疑你就係BJ,不過算啦,你肯整個朵都ok啦!(匿名就係有哩個壞處--令人多疑)
    嘩!我點同渣老闆比丫,我都好鬼仰慕佢架!可惜我太矮了......hehe

    回覆刪除
  7. 阿可愛美人,

    >>...咁你認為克林頓將希拉莉放咗係邊丫?
    希拉莉被放係嗝離房囉; 如果唔係點請人食雪茄喎...哈哈 !!
    她就是太強悍, 把老公的夫綱壓了下去; 但為了更長的政治目的, 他們才繼續一起吧了 !!

    又係我, 多嘴嘅 過客 ;P

    回覆刪除
  8. 嘩,又唔好話到「慚愧」咁嚴重,純是每個人做人方式不同而已。

    回覆刪除
  9. 什麼/誰人是BJ? 我一路都有睇開夕陽及呢度,只不過今次有出現留言.
    矮咪適合仰慕囉

    回覆刪除
  10. my25,我哋唔同頻道丫,我講嘅矮係身體的矮唔係眼界的矮。哈哈!

    渣老板的願望清單:
    http://61.129.65.8:82/gate/big5/enjoy.eastday.com/eastday/enjoy1/slideshow/fy080124xdl/images/01183503.jpg

    回覆刪除
  11. 就係身體的矮望上去咪叫仰慕囉,我都係講笑者,您一D幽默感都冇.
    阿可愛美人識甘多野,如果您的眼界都叫矮的話,我地直情係#底之蛙啦.哈哈!
    渣老闆的清單網址睇唔到喎.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