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與人為善

我沒有宗教信仰,但學過聖經,也很喜歡聽佛偈,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有一個上天在宇宙的盡頭,俯視并關愛着世人,只是搞不清楚他究竟是耶穌、釋迦牟尼還是阿拉,亦或是所有天神的合一?

我喜歡與人為善的人,自己也盡力地去幫助他人,不是因為我天生慈悲,我只是自私的相信「好人有好報」的古老名言。我其實不太相信前世今生、下世輪回,我卻相信一個不善良、心存惡念、對着不喜歡/敵人窮追猛打的人,報應未必會落在她/他自己身上,她/他種下的惡果很大機會落在親人身上。同樣道理,我相信與人為善,種下的善因像儲蓄保險般會為自己的親人積存福氣。

有一次在西寕坐長途汽車進藏(那時候還沒有火車),坐在我後面的小孩不斷地用腳踢我的椅背,用手拍打我的頭,我忍不住站起來轉身喝止他,還怪責他的母親不好好管教他。可是沒隔多久那個孩子又故態復萌,我又怪責他,如此這般一來二去的,我終於明白到這個孩子行為不能自控,有多動症。明知別人有病還應該再追究責罵嗎?我選擇俯向前椅背小睡,避開就是了。

可惜這個道理不是人人都懂的,而且人們還好像越來越喜歡連群結黨,亙相揮應去功擊她/他不喜歡的人,很悲哀的世情。


大慈大悲觀世音--齊豫
http://hk.youtube.com/watch?v=QNashP6DCqw

12 則留言:

  1. 有位熟悉泰國的老友和我說,同一樣產品在泰國造好過在大陸造。

    我問 why?大陸是世界工廠 ~

    老友說,因為泰國是宗教國家,所謂【奸得嚟有個譜】,就算唸計仔行奸,都會有宗教既底線,但大陸無左呢種底線。


    這是他的觀點,可不彷一聽,也無須引經據典反駁,只是一個感受。

    ********

    我也不太相信前世今生,也不能全否定,因為: who knows ?


    對失意的人,相士會心理治療的說你前世是大將;有錢人則說前世是大善人。

    總之自己不知道前世為何,說什麼便什麼。


    **********

    連群結黨去圍攻一些人或一個人,可能那目標人物根本沒做什麼,只是對頭的一方看不順眼,只在乎勢力比對方強,便成立攻擊力量。

    不過,退一步想想,如果【那目標是自己】,倒轉過來,可能自己也會汗顏。

    回覆刪除
  2. 我要為惡的話, 唔駛連群結黨勒, 夠晒惡夠晒好打. 不過, 唔係埋到身我都懶得理, 得閒不如飲啖茶食個包親親小必必啦.

    唉, 願有一日我段數/EQ有你咁高.

    回覆刪除
  3. 與人為善而不求報!其實助人時心情暢快,心裏平安;助人後看見受助者怏樂和提升,已經是最大的回報!

    啊,西藏,我常回憶想念的地方!

    回覆刪除
  4. 有冇睇「驅魔人」系列,心腸好,有天賦,有能力的人,魔鬼要整治你。

    若果有睇聖經,耶穌最愛試煉忠心善良的信徒!又係要整你!

    信佛仲妙,無論你做咩都好,你唔知前世有什麼「業」今世會點報!

    做好人都好難ga!

    男粉絲

    回覆刪除
  5. Hana姐,
    依個世界,黨同伐異既行為根本就係無日無之...雖然有道云「君子不黨」,但係歷史中不少既黨爭其實都係出於文人相輕既所謂「清流」...

    曾經經歷過複雜而殘酷既辦公室政治環境,在下雖然有「與人為善」之心,無奈「虎無吃人意,人有殺虎心」...所以,為左保護自己,點唔鐘意都好,一樣要play依個game...

    回覆刪除
  6. 好多時都係一念天堂,一念地獄。國家領導人常說和諧社會,但大口仔知道中國離這四個字尚遠。

    回覆刪除
  7. 呀可愛美人,

    不如大家一齊練下 "開心大邏移" !!
    人生短短幾十寒暑, 如遇不順一笑咪得囉。
    你、我、他...所有都只會有一個共同嘅終站。 為一些虛擬的東西或感觀勞氣, 值得咩 ;)

    過客

    ps : 善與不善, 過客仍未有智慧參透 (努力學習中)!!

    回覆刪除
  8. 做人真的要本著良心~ 很贊同你的話:
    [一個不善良、心存惡念、對着不喜歡/敵人窮追猛打的人,報應未必會落在她/他自己身上,她/他種下的惡果很大機會落在親人身上]

    平生不做虧心事,半夜敲門也不驚.
    為自己能理直氣壯,為晚上睡很香甜,也為身邊的人積福~

    回覆刪除
  9. 大文:你啲膽機點抹架

    必媽:我EQ邊高遮,咪一樣會動火。嘿嘿,埋到我自己身,我點止惡同好打啊,我又唔信來世嘅,都儲咗足够的福俾屋企人,所以丫,埋到我身?天涯海角我都搵佢出來,佢整笠我塊皮,我要拆到佢見骨!
    愛憎分明,你敬我一尺我敬你一丈就係咁了。

    回覆刪除
  10. 校長:西藏有排都冇得去囉!


    男粉絲:你唔知我非善男信女架咩?

    ak兄:你冇睇我之前啲文,我係想講如果你'覺得'對方有病,係咪因為你唔喜歡佢就需要連群結黨、窮追猛打呢?
    我篇舊文遭遇港女:
    http://hana-ox.blogspot.com/2008/05/blog-post_10.html

    回覆刪除
  11. 大口仔:嘿嘿,我哋都係理好自己個小家先了。

    過客:值唔值得我總未參透架!

    卡臣:帶不走,可以趁住未走享受咗先架!

    mona,香港多啲好似你哩啲咁純品嘅女仔就一天都光哂了。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