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親情

媽媽是個愛在心頭口難開的人,而父親卻恰恰相反,喜歡將心裹的愛宣諸於口,好聽點叫甜言蜜語,俗一點就是口甜舌滑了。我呢遺傳了父親的基因很會哄(氹)人,且將之發揚光大。印像中媽媽和外婆罵得我最多最凶的話就是:你呀,就是會說,說得比唱得好聽!

女兒的教授父親沉浸於書本中,運用文字的能力遠勝於語言,還好,女兒遺傳了我的基因,哄人的能力是青出於藍的。就這樣我們父、女、孫三代哄來哄去的,即使不經常在一起,感情也好得很,而我們身邊的親朋好友(包括媽媽和教授),顯然是很受落的,潛移默化地也開始會說說愛,或者默默地在心底裹暗自歡喜,享受着聽得到不用猜來猜去的愛。

女兒每次回來香港,對於節假日滿街拖老帶小的人群總是很疑惑,有次忍不住問我,為什麼難得的假日,父母要帶着子女去商場閑逛,在不特別好吃的餐廳、酒樓門口花比吃還多的時間排隊?我只能回答說這是香港人的習慣和文化。

在我們家,親人間的相處喜歡待在家裹,一起做一頓豐盛的餸菜,說說話、彈彈琴、唱唱歌,還有就是看着親人的臉。親情這樣東西并不是吃個飯、塞些錢、打通電話,或者逢年過節拜訪一下就完了的事。親情需要推動和構建,像用一磚一瓦蓋一所房子。親情需要用經營!

孔夫子時時說國,處處說家,其實是以家說國,以親情譬喻社會秩序。他老人家怕莽撞的人生不到位,多次說仁、說義、說禮、說忠恕。百善以孝為先,自然就合乎禮了,禮是孔子對世界大同的美好設想,相等於社會和諧。

親情也是一種修煉,當一個人對於已然存在的親人尚不夠親,怎麽去和兩姓旁人親呢?親戚不親,無非是親情軟弱。親情不可以用假設衝量,因為這并非火警演習。當一個人滿懷愛意經營親情的時候,首先滿足的是自己的需要--這也是生物學的召喚,然後是什麼?是榜樣,是從自己做起,小一輩的人才能學懂什麼叫親情。所以報紙上那些不孝兒女,責任并不全在他們身上,要知道人心本是肉造的。

想想看,你有多久沒有仔細看看父母的臉了?有多久沒有親吻父母的臉脥了?有多久沒有靜靜地和他們閑話家常了?又有多久沒有拖着父母的手上街了,一如當年他們拖着年少的你。

17 則留言:

  1. 說老實的,香港不是個值得你久留的地方!你走上街上看看,不出兩三個街口就有一間老人院。

    我不知台灣的情況是怎樣?(然而我覺得台灣最能秉承中國傳統文化了)台灣一樣是安老院林立嗎?!

    這裡很方便,人一老就馬上被關進家老院,被分配一個單人床床位!

    男粉絲

    回覆刪除
  2. 知唔知點解,香港要咁多老人院,好似好多,但實際上是不足的。

    想象一下,間屋得三兩百呎,好少少的四百呎,兩公婆 + 仔女 + 老嘢,無空間,而老人家,在現代社會,事實上是不太適合和青年人同住。

    何解?

    因為社會發展很快,二次大戰思考形態的老人,是接受不到現代年青一代的生活文化。

    而後生的,也接受不了老人。

    然而,在資訊 的 2.0 世代,社會基本上【不是設計包括有老人存在】的。

    老人家常有【老智者】的心理狀態,也是後代不能融入的因素。

    回覆刪除
  3. 我曾經諗過老咗燒炭
    免得獻世
    當然係諗吓果隻啦

    回覆刪除
  4. 雖然我很愛母親,我始終未能打破心理障礙去吻她。我望她,用最溫柔溫柔的眼神,說最體己體己的話。她於是知道,這孩子,真的是最愛最愛她的!

    回覆刪除
  5. 「知唔知點解,香港要咁多老人院,好似好多,但實際上是不足的....」

    不能不稱讚你率直敢言,說出了實情。

    我們當然可以借鏡新加坡,與父母同住可以得到很多好處。不過香港給予的誘因很特別,把老人放到老人院政府就會把責任一手摃起(住院費,醫療開支等)。這促使更多人覺得把老人關進老人院是有「著數」的,乾淨而沒有責任的。

    他日老了,我寧願做獨居老人。

    男粉絲

    回覆刪除
  6. [ 香港給予的誘因很特別,把老人放到老人院政府就會把責任一手摃起(住院費,醫療開支等)。這促使更多人覺得把老人關進老人院是有「著數」的...]


    *********

    No No No 。政策的邏輯並不是這樣。

    當局是不太願意用巨大開支為老人服務,是事實,因此老人住院額不足、由當局主理的老人院舍也嚴重缺乏,即是說,想入也沒有位,根本等無可等。


    於是,子女有經濟力的,若不想【家中有條老嘢】,便不如用 $$$ 送老人去老人院。

    但看看本港的所謂私營老人院,監管很參差,甚至很不人道。


    但收費一點不便宜,每月數千元的,有些近五、六千元月費,不是小數目。


    子女送老人往私營老人院,絕對是談不上【有著數】,只是政府沒有位,唯有私營院舍,是唯一選擇。


    因此,本港子女送老人往老人院,政府是沒給誘因;相反,是子女無奈的選擇。也無【感覺上著數】可言。

    回覆刪除
  7. for me, i like giving hugs (no matter BIG or small) to my beloved friends ... it's still not so common in HK, but i believe giving hugs to others is sweet.

    You may see me holding a plate with the words "Free Hugs" @ Times Square or Central one day ...:)

    回覆刪除
  8. 因此,本港子女送老人往老人院,政府是沒給誘因;相反,是子女無奈的選擇。也無【感覺上著數】可言。
    -----------------------------

    嘻嘻,你何知道香港地有多少個案涉及子女簽字向政府表明沒有能力供養父母,要政府在父母的綜援金扣數好讓他們的至親長住公私營安老院!?

    當中有多少無奈多少委屈不清楚,你是君子當然不曉得小人的行徑。

    男粉絲

    回覆刪除
  9. 對的~
    還有什麼比父母的愛更偉大無私?!
    (但不排除有例外)

    很希望不要再有老人家要被迫送到老人院去~

    回覆刪除
  10. 請繼續講國語,向你爹撒嬌...

    回覆刪除
  11. 還可補充一點,只要你獨居,你又老又沒有工作能力,就有綜援了。有政府錢自然有宿位。

    我見過很多老人,都有幾個子女的,他們的子女不是沒有能力搵食的,當中有退休警官,有做生意的。但是他們都被子女遺棄在安老院或獨居。

    足見香港地,人情親情都係紙 o甘薄!

    回覆刪除
  12. 妳profile張相
    真正變成夕陽西下

    回覆刪除
  13. 旭日東升才正確。

    回覆刪除
  14. 男粉絲:趕我走?我總未搵夠格喎!hehe

    大文:我係老人院做開義工,感触好深...
    唉...

    卡臣 :燒炭?聞下聞下果陣都好辛苦架喎,不如等我車...俾油...

    校長:你果代人咁樣做已經係模范了。

    男粉絲:獨居老人?使唔使送飯俾你?

    a a,抱抱!

    mona ,都有啲老人自己好想去老人院架。


    Morca ,係,收到!

    回覆刪除
  15. 是夕陽西下,在沙巴。

    回覆刪除
  16. pretty Hana, sure will give u a big hug if i happen to see u one day ... proud to be a "human pillow":)

    回覆刪除
  17. 哈,呢篇我要留比阿Da,等佢大個慚愧下!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