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3日 星期一

立體人性

非常喜歡電影《辛德勒的名單》,重復看了好多次,電影的配樂更是我的至愛,百聽不厭。

電影中的辛德勒,給人的感覺簡直是個聖人,陰沉着臉,陷入救人的道德焦慮。辛德勒當然是個好人,但他的性格是不是一如電影所呈現的單一呢?辛德勒究竟是個什麼樣的人呢?好奇心一起,我決定追根究底。

翻看關於辛德勤生平的資料,原來辛德勤的一生是吃喝嫖賭抽的一生,也是坑蒙拐騙偷的一生。他熱愛女人的身體,風流成性,揮金如土。喜歡向人借錢,而且借錢不還。只是這一切并不妨碍他救人。他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他有自己人性的灰暗面。我想我們之所以愛他,是因為他光明的那一面比誰都光明。

相反,那些看似沒有短處的人,同樣也沒有什麼長處,一生也可能不曾做過一件好事。人性有陰暗面,承認這一點,人才是立體的。

大惡還是小錯?這是我們每個人在翻檢自己的陰暗面時,應該思量的問題。需要問一下自己,陰暗下所藏,是否家人可以寬容、自己亦可諒解?偶尓曝光時,是飄落的樹葉-一拂而去,還是襲在頭髮上的臭雞蛋-洗也洗不掉的臭。

Schindler's list

http://hk.youtube.com/watch?v=i5Llb8rPrzc&feature=related

8 則留言:

  1. 辛德勒的名單 -- 這個人物本身已是一個弔詭中的角色。

    吃喝嫖賭抽女色樣樣齊,但當時的環境又難免清純,而因為吃喝嫖賭,也是籍此去巴結軍官,從中救人。

    PS : this movie is one of my collections.

    回覆刪除
  2. Schindler's List 看了哭咗幾次。

    Oskar Schindler: I could have got more out. I could have got more. I don't know. If I'd just... I could have got more.

    Oskar Schindler: This car. Goeth would have bought this car. Why did I keep the car? Ten people right there. Ten people. Ten more people.

    Oskar Schindler: This pin. Two people. This is gold. Two more people. He would have given me two for it, at least one. One more person. A person, Stern. For this.

    Oskar Schindler: I could have gotten one more person... and I didn't! And I... I didn't!

    還有中學時媽媽送我的Anne Frank's diary。

    回覆刪除
  3. 呢套野我多次嘗試睇但次次唔夠一個鐘就訓著。
    (我呢排做乜鬼係咁唱反調咁既)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一次經歷使我明白「立體人生」:

    話說我有一次星期二放假到了清水灣游泳,在沙灘上見到一家人在樂也融融地享受天倫之樂──而那位父親是一位全身都有紋身的惡漢。

    我想到的,是每個人都有其多面性,昨夜,他是在街上斬人的大佬,可是到了隔天早上,他又同時是一位與子女在沙灘玩樂的慈父...

    回覆刪除
  5. 立體人生

    我想到文字救國的嫖妓魯迅。

    還有娶妻越娶越嫩的國父中山先生。

    男粉絲

    回覆刪除
  6. 大文:嫖了就是嫖了,賭了就是賭了,哪有那麼多原因?!

    素素:我都邊睇邊喊架

    鎚:唔同先啱嘛,我哋又唔係實驗室制成的機械人-同一塊電子板

    tt,得了,知了

    卡臣:紀漢醇好野!

    米兄:我要去平機會投訴你奇視紋身人士

    男粉絲:好榮興能夠引起你有聯想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