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3日 星期日

愛情小說

愛情在文學史上是一個永恆的話題,愛情在每個作家的筆下都有不同的演繹,而女作家寫愛情又似乎更能引起女讀者的共鳴。

我最喜歡的善長寫愛情的女作家是張愛玲,還在生的香港女作家是林燕妮,喜歡她們筆下的真實。

張愛玲筆下的男女,大多有一種讓人心生畏惧的自私。最經典的例子,莫過於《傾城之戀》中的白流蘇與范柳源。她,只盼能覓得個如意郎君讓自己在親友面前揚眉吐氣;他,雖然心動卻心存防備和疑慮,遲遲不肯開口;慶幸的是最後一場戰爭讓他們卸下防備的面具,成為世上又一對平凡的夫妻。

很多香港女生是讀着亦舒的愛情小說長大的,為數不少的港女特質也可以說是這些小說潛移默化的結果。亦舒的作品,雖有幾絲張愛玲的遺風,卻又多了一份現代化的剛強之氣。她筆下的愛情,總是干脆利落,從不拖泥帶水。那些小說中的女子,往往都十分獨立、堅強,即使曾經深陷情网、無法自拔,最終卻都能再次站起來,笑看風起雲涌的情海。"情海變幻莫測,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亦舒如是說。亦舒是個极聰明的女子,而且擁有一雙能看透糾結情网的慧眼,只是有時候為了市場、為了貫徹文風,免不了的虛假起來。我看亦舒不是因為喜歡,只是隨了欣賞的思路了解了解,倘若某一天真的要和港女'作戰',也好知己知彼,運籌帷幄總好過臨時抱的佛腳。

再來說說張小嫻吧!她寫的都市愛情小說,已被部分女生當成了愛情指南。張小嫻說:"愛是很悲微的,尤其是那個人不愛你的時候,愛就是含笑飲毒酒。"張小嫻筆下的女子總是愛得沒有尊嚴,在《再見野鼬鼠》中,女孩供出國求學的男友讀書,結果男友變心。女孩不願放手,甚至住進了他家,可惜愛已逝,怎麽做也都無濟於事。

女人都應該了解,無論愛得多深,尊嚴是必不可少的,其實沒有人會去愛一個失去了自我的人。若是連自己也不愛自己,又憑什麼要求別人來愛自己?失去了尊嚴的愛,就像掉落在泥土的蘋果,腐爛是最終的結局。

看得太多張小嫻的愛情小說,有時候會令不蘊情事的小女生卑微起來。所以我有時會翻看張小嫻的散文,卻着實不喜歡她的愛情小說。

10 則留言:

  1.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多d同女仔相處下咪識囉

    回覆刪除
  2. 亦舒小說,風靡不少女性,但通常是現年近三十,或三十以上的女讀者,深信不移,亦舒筆下的女角,每位有獨立思考,而且剛毅,有魄力,自信,但又會墮進悲劇中。


    亦舒作品,我想提出一點,就是亦舒作品的 Marketing 問題,也是很少人提及的。


    亦舒筆下塑造出來的女性,是要營造一種讀者會上癮的效果,會深信女主角的思想方向。但深信了,而且應用在現實生活的話,就會容易墮進情感悲劇。


    悲劇引人入勝之處,就是讀者會同情故事人物,也身同感受,抱忿不平,與主角同進前進。


    亦舒作品是否會培植港女,很難定斷,但幾乎肯定的是,不少亦舒迷是愛情路不如意,但自己又不會認為有問題。


    亦舒迷很反感把亦舒作品和倪匡相提並論,常說倪匡遠不及亦舒。不過,亦舒女士,本身已是一位極其聰明透頂的人,深明寫作市場之道。


    倪匡的功力,比亦舒有過之而無不及的。

    我對妳提出的觀點頗為認同。

    回覆刪除
  3. 除了張愛玲,其他的我都無睇!

    回覆刪除
  4. Derek,你咁係唔使啦!你咁掂。

    另外講開我又覺得,人生讀萬卷書和行萬里路,要雙管齊下先係王道(愛情哩家野讀書就可免了,實習最緊要)。

    匿名:你講得好有道理!

    校長:你使乜睇遮,實習得啦!

    回覆刪除
  5. 係喎,實習完跟住收張成績表:肥咗!

    吓,肥咗?我實習過好多次架噃!

    回覆刪除
  6. 拍拖前,曾迷過張小嫻,以為熟讀她的散文及小說便是了解女孩子的想法...事實當然不是,就如,看了Jamie Oliver 的節目,便會是烹飪高手?當然不!

    回覆刪除
  7. 米兄:我睇肥媽架!我烹飪技術都唔低架!

    回覆刪除
  8. 我認同你寫的,很中肯呢。

    我是個看亦舒的女子,甚至有點迷。這陣子也聽了很多批評亦舒的聲音,但我不理了,喜歡看的還是會繼續看。我初中時也有看張小嫻,但後來真的受不了,認同你的「張小嫻筆下的女子總是愛得沒有尊嚴」,愛得如此委屈,何必呢,不如不愛。

    回覆刪除
  9. 失去戀愛的 裝作很瀟灑
    得到戀愛的 痛得沒說話

    戀愛總有幻覺 戀愛總有假話
    真真假假不要追查

    真也許會害怕 假也許更好吧



    野孩子上

    回覆刪除
  10. 唉, 愛情總要有點自虐, 才叫偉大.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