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5日 星期二

讀友來信

Dear Hana,

I have read your blog for a period of time and you enrich me considerable knowledge about life and myself। I am a year 1 student majoring in History from Lingnan University嶺南. Worried about my future, I don't know what kind of job I should apply. My strength is having a fair command of English and I 've started to master Spanish. I am not ready to join education industry because the situation in Hong Kong is too crazy and incredible how students and parents treat teachers. Lingnan university is poor university and most employers don't prefer to hire us. Could you share your experience in the blog or via e-mail of how to start my career?

Yours sincerely,
Shirley

********************************************************************

收到讀友Shirley的來信,既驚訝又高興,原來我這個亂七八糟什麼都寫的中女博客,還有這麼年輕的女讀友。記得有男讀者私下來信說我這裡的粉絲都是中年男人,包括他自己,令我懼喪了幾十秒鐘。

人世間總是有很多巧合,幂幂中似乎總有些注定。很相熟的博客才知道,我的另一個英文名字就叫shirley(雪梨),所以呢shirley小妹,我是很樂意解答你的詢問的。現今的香港社會,會為自己職業出路思考的第四代人并不多,我也替你的父母高興。

一盞燈可以驅遂黑暗,多盞燈卻可以帶來光明,blogger是臥虎藏龍的地方,所以我把你的來信貼出來,請大家幫忙給些寶貴意見。

在男友眼中我是個好女人;朋友眼中我是良朋;父母眼中是好女兒;女兒眼中是好母親,在職業場裡我其實并不是好職員、好老闆,因為我太過隨心所遇、我行我素;因為我不懂得乘勝追擊、再下一城;因為我總是戀愛大過天。很多親友都表示過,我職業生涯的成就應該不止於此,我自己也清楚,如果我可以貫徹始終,專注於某一個行業的話應該會蠻成功的,可惜我沒有(不過我并不後悔)。在職業場裡專注和經驗是很重要的。

那麼興趣呢?興趣重要嗎?興趣當然重要!但是這種興趣是要講資格的,如果你不必負擔家庭生計,喜歡做什麼都可以去做,如果你要照顧父母、養妻活兒,就必須將興趣暫放一旁,首先要考慮的是職業的收入,當然能找到一份自己有興趣又能維持家人安樂茶飯的生活的工作,是最好的。世事哪有這麼完美?會有的,希望在明天嘛!積极地準備,保持樂觀的心境,心裡有就有,心裡沒有就是沒有。




注:很討厭繁體字將妳和你分得太清楚,沒有了想像的空間,所以我以後只用你。

********************************************************************


相關舊文:
職業場上的伊麗莎白泰勒15 July 2007

伊麗莎白泰勒一生嫁了八次,從一而終的女人當然不會明白她的快樂,也不會了解她的悲傷。和泰勒一樣,雪梨也有一顆不安定的心,還好她有极度清晰的自知之明,知道自己在婚姻裡經不起多次的跌撞。於是選擇了在職業場上煙視媚行、喜新厭舊、拈花惹草的放蕩游刃。

雪梨知道任何一種擇優而侍的姿態都講求資本,所以雪梨大學畢業後,一失戀就努力地進修增加更多的資本,好讓她在職業場上游刃有餘。雪梨很早就考獲了鋼琴演奏級、古箏是八級,擁有音樂碩士學位,本科畢業,有普通話高級教育文憑,還有中式點心師二級証書和美容師証書。

雪梨現在是個上門的鋼琴老師,開着她的那輛小車在豪宅裡進進出出,雪梨只教五級以上的學生,因為同樣的時間收的學費比較多,還毋須交稅。雪梨還會帶親朋戚友介紹的臺灣和大陸的朋友去相熟的表行買名貴手表,朋友們可以用相對較低的價錢買到心頭好,表行會分拆佣金給雪梨,是個皆大歡喜的兼職。雪梨同時還要兼顧一下家裡的小生意。

雪梨還做過中學老師、空姐、點心師、保險經紀、市場營銷、夜總會的經理,和朋友合資開過時裝店、美容院和酒吧,在職場上雪梨比泰勒更花心。

9 則留言:

  1. 哇..幾時開個藍夫人信箱呀

    回覆刪除
  2. 摸著石頭過河,有時有 plan 不如無 plan.

    回覆刪除
  3. WOW,有fans 呀....

    btw, 對前途既睇法,
    最重要係對自己既了解
    hana姐講得arm , 前途唔單止講興趣, 仲要講能力。
    其實如果冇頭緒, 你可以start fr 職業性向測驗, 了解一下自己sin

    仲有仲有, 嶺大雖然細, 但學生唔太差
    generally, 唔會差過poly同city tim
    (poly同city有ddepartment幾好, 但收生太多, 良莠不齊)
    嶺大既博雅教育好ar,
    當cu 已經放棄左佢地既通識
    當所有大學都變成職業加工場, 日日鬥生鬥死鬥排名鬥學生畢業人工
    嶺, 其實幾值得respect ka

    回覆刪除
  4. 如果對工作性質無興趣
    返工好慘啫!
    如果妳英文好,諗吓有關工作
    翻譯,英文報紙,雜誌...

    hana
    嘩! 點夠妳撈呀?!

    回覆刪除
  5. 咩呀,你有專業架~

    專職戀愛丫嘛

    呢個係終生事業泥嗰喎。

    回覆刪除
  6. 真系什么工都找不着就试试去AXA做保险,去Convoy做 Financial Planner, 中原做地产经纪. 那些行业入职门壏比较底. 不过如果你要长做下去, 要预了吃得苦, 要非常勤力, 考相关专业试. 还有一样, 自身的性格是否适合.

    个人认为, 你学 Spanish 如果不是去政府做翻译(我不知道刚通过了的歧视法对你有无帮助), 在香港是没有"金钱"价值的. 这种语言太冷僻了, 应该没有什么人会去学.

    回覆刪除
  7. 數奇門:你係咪潤我吖


    篤篤篤撐 :我有個城鄉大學的學生,中英文都好曳吖


    tt,所以我冇撈

    米兄:係咪玩野先?


    小瓶子:果然有腦

    回覆刪除
  8. I would like to give my thanks to all of you who offer me precious opinion and I appreciate your recognition of Lingnan University. Thank you very much! I will gear up for my future.

    回覆刪除
  9. Shirley,

    努力吖!加油!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