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8日 星期五

葉落歸根

公公離世有好些年了,骨灰埋葬在一早買下的上海宋慶齡陵園,年邁的婆婆,春秋兩祭是一定要回去掃墓的。自從馬英九上檯搞了直航包機後,婆婆就一直吵着要回上海定居,一來可以和公公親近些,二來是想葉落歸根。我們幾個做小輩幾經商量,在解決了硬件(主要是醫療)的問題後,决定遂了她的心願,送婆婆回上海熙養天年。

上星期,特地回臺幫婆婆整理行裝,看見婆婆像個等候出國留學的小女生,坐立不定、忐忑不安又無比興奮的樣子,我心裡驚喜參半,但願這不是個錯誤的決定。

四九年從南京帶來的幾十條金條,還餘下十一條,婆婆說怕回大陸會被沒收,反正遲早也是給我的,當下用絹布包了給我,捧著沉甸甸的金條,心情也沉重起來,眼裡浮起一重濃霧、、、、、、

以後回臺灣的機會/籍口越來越少了,我其實不太喜歡上海,雖然我會說他們的地方語言,但是有婆婆的地方就是我的家、我的故鄉、我的根、、、、、、

11 則留言:

  1. 乖~下次我返臺灣call你呀!

    回覆刪除
  2. 老人家對家鄉的思念...
    尊重她的意願啊

    回覆刪除
  3. 遂了老人家心願,能人多錯呢?


    我也不喜歡上海,雖然老家在附近,那裡的人,氣死你!

    回覆刪除
  4. 唉!

    打錯自己大名了!

    剛才是我!

    回覆刪除
  5. 愛錫老人家。遂他們的願,比甚麼都重要!

    回覆刪除
  6. 放心,就算你婆婆回去生活不適應,都會很開心的。

    還她心願,就無憾了,此大孝也!

    回覆刪除
  7. 易公子:你返先算啦!

    蝴蝶手鐲:唉...乜依加啲人匿名留言咁玩野架!係,我係中意蝴蝶手鐲,但其實所有蝴蝶型的東西我都喜歡,唔止手鐲囉!

    樸老:上海附近?江浙一帶嗎?魚米之鄉比上海好呢。


    校長:這個願遂得好與否,只有天知道。

    老麥:其他野我唔敢講,孝順呢我呀絕對排頭位架!^.^

    回覆刪除
  8. Your lovely Grandma's life schedule:

    Shanghai - Taipei - Shanghai ... what a story since 1940's! It also portraits the stories of many Shanghaiese/Taiwanese ...

    回覆刪除
  9. a a

    當年很多同齡人都如此呢。

    回覆刪除
  10. 睇到我眼濕濕,妳知我眼淺。

    回覆刪除
  11. 點點:唔瞞你講,我諗緊等我約滿咗去上海定居陪婆婆終老...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