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7月16日 星期三

少、多五步曲

在職場裡打滾得久了,又嘗試過從事不同類型的工作,漸漸地摸索到一些竅門,總結出一些心得。

最初進入職場的時候,要盡量學會把自己變成水,好讓自己可以裝進任何容器。

當剛出來做事,什麼也不會的時候,要"少不、多是",也就是不要問公司給你的任務有多困難,只問自己要如何去完成。

成為初級管理人員後,要"少說、多聽",也就是可以聽的時候絕對不要開口,讓自己不斷學習如何掌握重點與分析邏輯,練習久了,能學會以後講話只需講重點的竅門。

做了中層主管後,要"少我、多你",就是凡事以別人的角度來想,久而久之能培養宰相肚裡的氣量。

坐上高級主管的位置後,要"少舊、多新",也就是不再重復又重復地做已經成功做過的事,否則不可能有新的突破,多作新的嘗試,就會不斷有新的創意。

當了老闆,要"少會、多讀",也就是重回起點,當自己什麼都不懂,放空自己多閱讀,看得書多,自然會謙虛起來,因為佯倘在書的海洋裡,所有人都變得渺小。

現在在公司裡,我是個擁有小部分股份的所謂高層,該怎麽少?如何多?還處於摸索階段,我不否認真的有些力不從心。怎樣平衡舊部、新識之間的亙相競爭和排擠是也是門艱深的學問。

12 則留言:

  1. 啊高層
    妳應付得嚟
    唔好咁謙

    回覆刪除
  2. 吃饭呢,要“少油、多菜”

    回覆刪除
  3. 很精鍊嘛!

    對人,變數多得暈頭,像你,轉數快,難不倒吧!

    回覆刪除
  4. 讲的很有道理, 不过知易行难. 嘿嘿...

    回覆刪除
  5. 你講得好啱!
    對於初入職場既我都有同感
    記住係"少不"唔係"永不說不"否則......

    回覆刪除
  6. hana:你的職場之道簡言意駭,大口仔以後大可收筆做聽眾。:)

    大口仔現身居初級管理人員位置,前有一堆手足,後有一班老闆,夾心管理層真不易為。

    於我,"少說、多聽"故然重要,但"少我、多你"及"少舊、多新"亦都適用,好多人晉升初級管理人員後都放不下過去的自己,仍然沉醉於過去作為隊員的成功記憶之中,這倒成更進一步的障礙。

    回覆刪除
  7. tt,唉...我好憫吖!要係度鎮住幾隻馬騮冇得遠行。

    蘇記:我好少食飯,面食當飯架!


    樸老 :女人轉數快未必係好事,曾經有男人同我講:我唔得啦!你轉數咁快...

    小瓶子:hehe知總好過唔知吖!

    銅鑼灣路人:歡迎喎!年輕真係好啊!


    大口仔:多謝先!你咪咁謙啦!我哩啲神經刀業餘水平,點同你專業而持續地分析吖!

    zoe,歡迎歡迎!多謝多謝!

    回覆刪除
  8. 受教了。

    不知多少高管,只知 "小你"...

    回覆刪除
  9. 我很好奇Hana 的工作歷程,真的受益良多﹗﹗

    可是現在的「後生仔/女」多半在入職初期,已經是....多不、少是...

    最起碼,我公司的新同事,大家是這樣...

    老闆給東西他們做,他們答的第一句通常是...為什麼給我做...阿乜乜做唔得咩...

    (昏)

    回覆刪除
  10. 老麥 :我邊敢教你吖,分享下jar^.^

    棋魂:慚愧慚愧!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