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距離

在夜場中偶遇同事,無論他是老闆亦或下屬,我都會禮貌而帶點親昵的和他道別後轉場。

經常聽到周遭的人抱怨,抱怨老闆的不近人情,抱怨下屬的按步就搬,你看我不順眼,我覺得你難伺侯,亙相間的距離不是太遠就是太近。

人世間最難揣摩的就是人心,而人又是群體生活的動物,與人相處的學問窮一生也學不完。南懷瑾先生在講解《庄子》時再三強調了"意有所至愛有所亡",講的是做人的道理。任何人都有自己的意志,他專注在哪一點的時侯,什麽也無法改變。一個人入迷的時候,你要勸他"回頭是岸"是吃力不討好的事。所以,就算明知道你是為他好,有時候他出於自己的利益需要,就會忘記你是為他着想了。因此,人與人之間很難相處融恰,無論是夫妻、父母、兄弟姊妹、朋友還是同事,總是會"意有所至而愛有所亡"。

庄子曾經看着飛進飛出的燕子說道:鳥都怕人,所以巢居深山、高樹,以免受到傷害。但燕子特別,牠就住在人家的屋粱上,卻沒人去傷害牠,這便是處世的大智慧。人類見到鳥舉槍便射,卻對身邊縈繞的燕子視而不見;燕子的叫聲可謂婉轉,卻沒人將燕子放進籠子裏,聽牠的叫聲取樂。燕子的大智慧是什麽呢?那就是距離。

人類是一種你不能離他太遠,又不能離他太近的動物,燕子摸透了人類的脾氣,又親近人又不受人控制,於是人便像敬神一樣敬着燕子。

不管你是老闆還是伙計,掌握好與同事相處的距離,就可以更巧妙地為人處世,相對地也更容易成就大業了。

8 則留言:

  1. 对每个人都保持若即若离的态度.

    有否人试过对某些人, 表面上好像很热情, 但实际上内心却有些冷漠?

    回覆刪除
  2. 不會吖!

    掉返轉頭反而會囉!

    對同事就一定會似燕子,對家人、朋友則唔會。如果和同事間的距離掌握得唔好就好容易要等到黑面先收到科。

    回覆刪除
  3. 時遠時近?
    好像妳耶!

    回覆刪除
  4. 『一個人入迷的時候,你要勸他"回頭是岸"是吃力不討好的事。』對這句很是贊同. 如對牛彈琴, 如燈蛾撲火, 說再多, 就是不聽, 聽了, 還是照做.

    回覆刪除
  5. 射死隻燕子咪冇燕窩囉!

    很有趣的比喻!

    諗落都要隻燕子唔攪事先得,蟻窩蜂窩就算有距離都好難忍!

    回覆刪除
  6. 人與人相處, 真係一門好高深既學問. 我仲係bb班呀!

    回覆刪除
  7. tt,我唔係特登嘅,性格使然。我係有腳嘅雀仔,唔係風箏。

    川:對吖對吖!(你個電話冤案好搞笑,羊太好掂!)

    樸老 :成日覺得古人嘅智慧現代人拍馬都追唔上。

    行行:好快就跳班啦你

    回覆刪除
  8. >好快就跳班啦你
    跳班...因為睇你個blog 多呀!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