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潮湧。卻上心頭



風笛是一種很特別的樂器,就像畫眉鳥的嗓子。我一直不明白,為甚麼中國的短笛聲音,與它如此相似;卻表達著,完全不同的音樂情感。

在風笛發出的聲音裏,你會聽見一絲隱約的沙啞和滄桑;每一個尾音,會非常隨意和放肆地留下一個回旋的音符,散漫慵懶,隱藏著純樸和野性,這是我們精致的短笛,所不允許出現的東西。

風笛傾訴著流浪和寂寞,流露出純潔而灑脫的感情,那聲音純淨得不似來自人間。柏拉圖說:"人的靈魂來自一個完美的家園,那裏沒有我們這個世界上任何的污穢和醜陋,只有純淨和美麗,靈魂離開了家園,來到這個世界,漂泊了很久,寄居在一個軀殼裡面,它忘記了自己是從哪裡來的,也忘記了家鄉的一切。但每當它看到,聽到或感受到這世界上一切美好的事物時,它就會不由自主地感動,它就覺得非常舒暢和親切--它知道那些美好的東西,來自它的故園,那似曾相識的純淨和美好喚醒了它的記憶,於是它的一生都極力地追尋著那種回憶的感覺,不斷地朝自己的故鄉跋涉。"

人的生命歷程就是靈魂尋找它的美麗故鄉的歸途。

我斷定風笛的聲音是從靈魂的故鄉飄來,在聽到它的時候,發現心中有許多對於故鄉的思念和回憶,因為那種天籟般的聲音,是故鄉的召喚,它在問我還要漂泊多久……

每個人的心裡都會有個故鄉,愛爾蘭風笛會勾起他們的鄉愁,因為那不是俗世的聲音,風笛的聲音遠遠地從那個闊別已久的地方傳來,那裡有紅色的樹,綠色的河流,潔白的雪,溫暖的土壤,還有安詳的牛羊……

3 則留言:

  1. 唔怪之得, 响啲葬禮上有時都會用風笛嚟奏樂, 一方面召喚亡靈歸故鄉, 另一方面又安撫在生嘅人嘅失落情緒.

    下放心頭未?

    回覆刪除
  2. 咿,輪到你做唯一喎!

    潮退,咪放下囉!

    攬攬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