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5日 星期日

《讀愛》-悲從中來

可能因為自己的女兒也和劇中男主角Michael差不多的年紀了,己所不欲毋施與人,所以電影的前半段我看得很不以為然,對Hanna的行為還很不屑。而且作為一個正常的成熟女人根本無法想像對着未成年的Michael怎麼樣張開大腿。真的很難理解熟女怎麼會對一個乳臭未乾的小毛孩提起性趣。

直至已成年的Michael開始給獄中的Hanna寄錄音帶的時候,我的眼淚就不停地在流,一直到劇終。

感動我的不是被判終身監禁人到中年也努力學寫字的Hanna,Hanna的悲劇是悲劇性格和時勢一早已注定了的,甚至可以說是疚由自取的。

我被成年後的Michael深深地感動了,現代人缺少的就是這種專一和專注,專注指的并不僅僅是情,也可以是工作、嗜好、興趣、學問......

*「對於男主角Michael在法庭上說不說出事實真相, 我覺得, 不懂字一直是女主角Hanna的心結, 她一直也不想任何人知道這個秘密, 尤其是Michael. 在法庭上, 她可以理所當然地說出她曾做過的事, 不像其他人那樣. 但當法庭要驗她筆跡時, 她選擇承認那份報告是她寫的也不願讓人知道她的秘密. 而Michael也是在這時才醒覺她不懂字的真相. 而Michael不說出來的原因, 或許是保護Hanna的尊嚴. Hanna為了自己的尊嚴而承受所有指控, 但如果由一個她愛的男子揭發她的秘密, 那對她的傷害可能更大. 而Michael當時的心情, 也是矛盾痛苦的. 可知道, 他們是德國人, 一個內歛和自我優越感很重的民族.」

今天要戴著墨鏡上課,因為昨夜哭得太厲害,眼睛都腫了……

*友人的email

10 則留言:

  1. what's the english name of this movie? I saw the preview but forgot.

    回覆刪除
  2. "而且作為一個正常的成熟女人根本無法想像對着未成年的Michael怎麼樣張開大腿。"

    问题是人家不是”正常的成熟女人“嘛。

    回覆刪除
  3. 你畢竟真的很懂得人性。

    回覆刪除
  4. 有些朋友看了, 说这套片很闷. 我估计不是有很多人能有这样深的感受.

    回覆刪除
  5.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竟然在同一天看着同一部片子, 在同一个情节同样地不能自已.
    如果再有人问什么是爱, 就给他讲这个故事.
    Michael对于Hana出狱的态度却令我不屑, 太现实了, 太爱惜自己的羽毛了.
    Kenny

    回覆刪除
  7. anon-b ,對,她有戀童癖。

    洛言 :有時候會嫌自己太感性了。

    小瓶子:我會覺得對愛情要求不高的人才會覺得此片悶。

    Kenny,Hanna才對吖!Michael对于Hanna出狱的态度我認為可以接受且真實。

    回覆刪除
  8. 席慕容诗《莲的心事》

    我 是一朵盛开的夏荷
    多希望
    你能看见现在的我

    风霜还不曾来侵蚀
    秋雨也未滴落
    青涩的季节又已离我远去

    我已亭亭
    不忧也不惧

    现在正是
    我最美丽的时刻
    重门却已深锁
    在芬芳的笑靥之后
    谁人知我莲的心事

    无缘的你啊
    不是来得太早
    就是 太迟

    回覆刪除
  9. 啊呀,我好好好中意席慕容啲詩,哩首我識背。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