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9日 星期三

我的青春誰做主

朋友給我帶來一套央視正在熱播的劇集 我的青春誰做主,抽空看了兩集,雖然劇情有些老土,男主角陸毅中年發福走樣走得厲害過女人(雖則現時個樣比起眾多港星都係高好多班),但是劇中對白金句處處,充分體現了作者對情、對愛、對世態的通晰和虞智。編劇高璇和任寶茹不知是何方神聖呢?

經典臺詞彙錄:

1)姥姥:如果不能改變結果,那就完善過程。

2)姥姥:現在社會給人灌輸的成功觀念太單一,你們年輕人追求的無外乎是賺錢、成名,給自己貼上成功標簽,千篇一律、千人一面,這是典型的唯結果論。其實不是所有得到結果的都成功,也不是沒結果的就失敗,我一輩子的體驗,是成功藏在過程裏,將來回頭看,樂趣不在最後撞線那一下,結果是買東西的贈品,好了算賺的,不好也沒什麼!

3)姥姥:理智與情感,是人生最難做的一道題。用感情覆蓋理智是幼稚,完全理智是空談,成熟的標誌是把兩者分開。可以用感性去看問題,但是必須用理智去解決問題。

4)楊爾:誰在年輕的時候都只想離開父母,走得越遠越好,不知不覺就走出很遠,跟他們隔著千山萬水。有一天你猛一回頭,發現不管走了多遠,始終有一根線連著你和他們,那時候父母已經變老,腿腳不再利索。於是你又得折回頭,重回他們身邊,跟過去不同的是,你變成大人,他們成了孩子,所有人都是這種軌跡,離開、再回來、分離、再團聚,這就是——家。

5)楊爾:小樣家的命運告訴我們,教育是人生的第一道底冊,媽給上什麼顏料,孩子身上就落什麼色兒。

6)楊爾:這是咱閨女頭回說人話,我算知道軟刀子怎麼殺人了。

7)霹靂:成長的經驗是是要靠我們自己獲得的, 不是家長的強行灌輸。 如果我不載跟頭等於沒有經驗。早晚有一天還是會跌倒的 ,父母的經驗是很寶貴,但是僅供參考 。

8)霹靂男朋友:一個人最慘的是什麼?就是幹他不喜歡的事。比最慘更慘的是,還要幹一輩子!

愛情篇:

1)小樣:我們喜歡的正經裏面帶一點不正經,但這一點不正經又不能耽誤正經的那種。 女孩都追求安穩,但是又不能太安穩,這安穩裏帶一點不安分,但這點不安分又不能破壞安穩。

小樣:現在不是倡導張揚個性自我實現呢?可我張揚了,也實現了,後果就滅亡了呢?

小樣:只要有恒心,鐵杵磨成針。 方宇(小樣男友):那得看本身是什麼材料,咱倆是木杵,頂多磨成牙籤。


楊怡:愛一個人不一定能讓他幸福,有時候放手卻可以。

楊怡:愛情一定要有兩樣東西一心和力,有心沒力很無耐;有力沒心很悲哀。

7 則留言:

  1. 「只要有恒心,鐵杵磨成針。 方宇(小樣男友):那得看本身是什麼材料,咱倆是木杵,頂多磨成牙籤。」


    這個實在太對了 @@唉啊。

    回覆刪除
  2. 牙籤有牙籤的功能,為甚麼一定要做針?

    食完飯你俾枝針我?撞鬼你牙?

    回覆刪除
  3. (發現不管走了多遠,始終有一根線連著你和他們,那時候父母已經變老,腿腳不再利索。於是你又得折回頭,)
    這個內容正在我身上上演.

    回覆刪除
  4. 哎呀呀,好句好句!呢幾年,大陸都有唔少劇情ok嘅連續劇值得追下。
    搵套戲出來睇下先

    回覆刪除
  5. 平時好少看電視,

    昨天偶然換台的時候看到原來深圳電視台也在做這一套電視劇

    看了一段, 還真是不錯, 看樣子要去找DVD了

    ---Jean (我明白小星為啥用匿名了, 真是方便很多)

    回覆刪除
  6. "2)姥姥:現在社會給人灌輸的成功觀念太單一,你們年輕人追求的無外乎是賺錢、成名,給自己貼上成功標簽,千篇一律、千人一面,這是典型的唯結果論。其實不是所有得到結果的都成功,也不是沒結果的就失敗,我一輩子的體驗,是成功藏在過程裏,將來回頭看,樂趣不在最後撞線那一下,結果是買東西的贈品,好了算賺的,不好也沒什麼!"

    哈! 真巧!

    我正整理寫著這東西。 ︿ ︿

    回覆刪除
  7. Ron Lau ,都唔知木杵好定牙簽好...

    校長:牙縫夠窄又點需牙簽?針嘅用途廣泛好多,人人都要蓋被吖嘛!

    鏡田 :人生就是循環。

    咪嘈 :係吖,夠真實又現實。

    Jean,這套劇像勵志工具書,好實用。

    樸老 :快啲啦!等緊睇吖!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