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4日 星期五

相同和不同

兩個人走在一起,無論是情侶還是夫妻,性格、脾氣、嗜好不盡相同,甚至竭然不同都是無關緊要的。這些不同有時候還是增加情趣、拓擴話題的維他命。

男男女女的向我訴說分開的理由,一說到什麼性格不合,嗜好不同啦等等的,我就會豪不留情地指出:不愛了就不愛了找那麼多借口做什麼?

其實兩個人在一起,如果性格、嗜好都一樣才可怕呢!很多人在一起久了,都沒有了自己的朋友,或者自己的朋友都變成了家庭朋友。有什麼活動、消遺都共同進退,回到家相對無言,因為一起經歷了過程。但如果各自分頭和自己的朋友打波唱K,回來後是可以雞啄唔斷的,人都喜歡傾聽、了解自己未知的東西。

一個內向的人會很欣賞開朗大方的人;一個幽默風趣妙語連連的人很容易吸引寡言的人;吸引是因為不同,欣賞是因為自己無法做到。同樣的,一個活躍跳脫的人也會喜歡可以靜閱沉思的人,互補性格上的長短,這樣的關係其實比興趣相同的人更有情趣。曾經見過一對同樣熱愛行山的夫婦,總是相伴行山,但是同行兩、三個小時竟然可以一句話也不說......

兩個人在一起,很多東西都可以不同,唯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一定不能不同。只有價值觀相同的人才能在人生路上相扶相持地走過一段比較長的路,當然能不能走到盡頭誰也不知道。

也許你會說,很多價值觀、人生觀不同的人不是都走在一起了嗎?對,他們是會走在一起在愛情的狂潮之下,問題是這個世界沒有永恆的高潮,時間一到,潮退石現,矛盾赤條條地一覽無遺,單單是一個六四的問題已經可以令他們面紅耳赤了,再來一個普選,做廳長睡沙發可能是最好的結果了。

如果我們彼此相愛在最初的時候,然後我發現你不舍得吃不舍得穿,只願存錢到白頭,就算到最後錢都是留給我的,對不起,無論如何深愛,含著眼淚起身離開是必然的結果,因為我深明長痛不如短痛的道理。我的人生是要適度享受的,人生不是用來捱的。

20 則留言:

  1. Hana, 你寫的東西真的令我很有共鳴!

    回覆刪除
  2. 咪嚇我,你係咪我識果個Kenny Yong吖?

    驚驚

    回覆刪除
  3. 很對...

    懂思考懂分析的, 才能把這些條理分明地說出來

    回覆刪除
  4. 你讲的, 完全是我朋友面对的问题, 但她选择继续坚持落去, 而且结婚.

    回覆刪除
  5. 呀靚女,

    >>...一個活躍跳脫的人也會喜歡可以靜閱沉思的人...
    係呀係呀...我以前的她是一位靜靜的完美主義者, 而我就是九唔搭八的「凌亂撈埋一窿堆」主持人。所以是她照顧我的起居住家生活的。

    回覆刪除
  6. Hana回來了真好。:)

    我都同意,而且兩個人要是一樣的話就唔會發現到另一半的優點了,反正對方有的自己也有,那還有甚麼值得褒獎呢?

    回覆刪除
  7. >>人生是要適度享受的,人生不是用來捱的。

    娜姐不嬲都識嘆識食...哈哈

    回覆刪除
  8. >>>人生是要適度享受的,人生不是用來捱的。

    真係可能又會俾人話係港女, 不過我真係好認同, 不係有錢無錢既問題, 係識唔識花與點花既問題囉!!

    回覆刪除
  9. Unreality 泡影 :多謝!我當你讚緊我,我好中意俾女仔讚!

    小瓶子 :好多人都係為結婚而結婚!

    過客 :人傾向尋找自己冇嘅特質,好多時愛上一個人係愛上他/她身上某種自己中意又冇/做唔到嘅特質。

    imak ,是但啦,我哋不嬲唔理人哋點睇啦!最緊要自己過得好。

    Iris W. ,嗯嗯...

    行行:我奉行應使得使原則,但唔會亂來,凡事會計比例...

    回覆刪除
  10. >Unreality 泡影 :多謝!我當你讚緊我,我好中意俾女仔讚!

    我會好好記在心內, 第二日我變左性再讚妳 :p

    回覆刪除
  11. 哈哈哈!

    多謝!(因為我笑得好開心)

    男人讚就更加冇得頂啦啦啦!(衰鬼,咁,排咗期未遮?)

    回覆刪除
  12. 變緊架啦

    個胸都練到大過老婆果個

    回覆刪除
  13. 很贊同價值觀、人生觀相近的人較能相長期長處,好處是生活上彼此易得共鳴,但不足處可能是大家看待事情時會有盲點。

    正如你所說的性格,興趣不同有更多火花,更多話題。 性格,興趣是否接近,在早期的相處上有很理所當然的親和傾向,但畢竟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腦袋,大家都愛下棋,使用的策略都不盡相同,
    大家都喜愛行山,兩三小不交談,是享受寧靜的共鳴,還是怕累放棄溝通?

    同樣地,性格,興趣不同,也可能欠缺共鳴和互動。

    長期來看,是否願意對事不對人地開放溝通起了個關鍵作用吧?

    回覆刪除
  14. Hana,你寫的東西總是令我感到很有共鳴。

    對,兩個人在一起,很多東西都可以不同,唯獨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一定不能不同。

    我試過跟一個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完全不同的一起,結果,彼此都辛苦。我認為是對的東西,他完全不認同,甚至想改變我。同樣地,他覺得是對的東西我不理解,但不同的是,我不會嘗試去改變他,因為我覺得,每個人的看法可以不同,而且,他不是我,我只要他明白我的想法便可。

    好辛苦,不被認同的感覺好難受。久而久之,我已經不再嘗試去說我所想給他聽了。

    所以,我很認同你所說,人生觀、價值觀的人相近才能長久一點。

    回覆刪除
  15. Unreality 泡影 :咁...你老婆胸咪好寂寞囉!(你摸自己好過摸佢喎!):)

    樸老 :>大家都喜愛行山,兩三小不交談,是享受寧靜的共鳴,還是怕累放棄溝通?

    跟別人行可以雞啄唔斷喎!

    凡事都是相對的,這個世界無絕對吖!

    V,對生活有要求會思考,才會有共嗚呢。

    回覆刪除
  16. 所以呢,假如我的另一半相信普選,就最好不要和我談政治了!

    回覆刪除
  17. 謝謝你。
    近來我心情實在不好,看過了你的這篇文章,便舒懷了好多。

    回覆刪除
  18. 今天出太陽了...

    還記得你留言說過豆角要五、六月夏天才會長嗎?現在長了長長的豆角出來了,有空貼上來給你看。

    回覆刪除
  19. 好啊,謝謝。
    能像你一樣的生活多好 :)

    剛從你的 blog Link 到去了C+的 Blog去看, 嘩,跟你的一樣大快人心。(在公司偷懶,哈哈..)

    回覆刪除
  20. >Unreality 泡影 :咁...你老婆胸咪好寂寞囉!(你摸自己好過摸佢喎!):)

    唔係既, 妳冇玩過磨豆腐咩? :)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