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4日 星期三

比好人更好,比壞人更壞

將一個裝著現金的信封遞給阿陳,交待他事情要'辦'得幹手淨脚的。一边點頭一邊接過信封的阿陳,猶疑了一下,開口說:「XX,我覺得你有時比好人更加好,但...」

「但有時比壞人更壞吖嘛!」我打斷他的話,自己接著說。

想起前幾天和友人討論好人、壞人的話題,友人說記得周星馳在某部古裝片裏有這樣的對白:「做貪官要夠奸;做清官要比貪官更奸。」

我從來都不覺得以德報怨有什麽高尚,我甚至不相信有以德報怨這回事。我認為真正會以德報怨的人,其實都不覺得別人怎麼壞,也就無怨在心了,無怨又何來以德報之呢?

如果感覺到別人對自己的壞,有怨在心,又真的以行動來顯德去報怨的話,其實這種行為本身只不過是一種策略,目的可能是想感動對方,也可能是想感動旁觀的其他人,所以動機并不高尚。

我做人奉行人不犯我我不犯人,如有來犯必加倍還之的原則,我相信好人有好報,壞人就應該受到懲罰,如果每個受傷害的人都不出手,那麼壞人只會更壞,而且繼續傷害更多的人。

我不是俠女,不懂得替天行道,只想安安逸逸地做我的小生意,過過滋潤的小日子,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笵圍內樂於出錢出力幫幫人。幫人不是因為高尚,幫人其實是為了自己快樂(每個幫助過別人的都知道,幫完人最快樂的是自己。)。教訓壞人這種事只會用在對我使壞的人身上,想吃得更多的後果往往是:「我叫你吃不了,兜著走。」

想想我不僅比好人更好,比壞人更壞,還很狠。

如此,很好。

12 則留言:

  1. 壞人,不會因為你以德報怨而變好的.他們只會愈變愈壞.因為,「壞」的回報是「德」,他們不可能良心發現的.

    回覆刪除
  2. 有道理。
    我最討厭那些自以為是親善大使的濫好人。

    回覆刪除
  3. >>如果每個受傷害的人都不出手,那麼壞人只會更壞,而且繼續傷害更多的人

    100% agree

    回覆刪除
  4. 花花:

    愛怨分明,不含糊呀!

    回覆刪除
  5. 很好.

    快意恩仇. 有古风.

    我从不反对用极端手段在极端时刻,对付极端的人.

    回覆刪除
  6. 佛爺 :就是。對方唔守規矩你總同佢來正道?

    荒木茂 :就係因為有濫好人,啲壞人先會得寸進尺。

    Laetitia ,歡迎光臨!睇來你係攝影高手,要多多跟你學野了。

    校長:梗係!

    lz ,嗯嗯,我中意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yoyo,寕做真小人嘛!

    回覆刪除
  7. 我本字典都寫住:"先撩者賤"四隻大字!

    回覆刪除
  8. > 我中意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我都係.

    回覆刪除
  9. 老子話:
    天下皆知美之為美/斯惡已 皆知善之為善/斯不善已



    好壞嘛,原是不知誰人說的嘛。也是真的,快意恩仇才是道理 :p

    回覆刪除
  10. 火鶴 :我呀,'道行'高好多!哈哈!

    Ron Lau ,對吖!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