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日 星期六

踏實的磚頭

金牛座的人需要超強地安全感,為了睡得安穩、吃得安心,我的理財態度、投資組合偏向保守。無按揭收租物業的比重超過50%,現時流動資產中的現金>20%并不斷增加中(花紅、薪水、學費、租金。)

今年兩岸三地的物業中市值和租值的升幅都以大陸地區(特別是上海)領先。我不是富豪,買不起豪宅,所以香港的物業升幅沒有大陸的厲害,最差勁的要算台灣了,09年第三季才發力,和年初比市值約有20%的升幅。

台灣:以臺中市租屋投資報酬率最高,達5.2%,其次為高雄市、3.3%,臺北市的2.2%。雖然租屋民眾占整體人口的15.09%,但稅率高升值慢,似乎并不划算。不過人是要往前看的,我預期未來兩、三年當局會遂步開放物業市場予大陸民眾,如果真的成事,台北的房子升幅是可以很驚人的。

香港:法制社會,保障房客多於業主,出租物業要金睛火眼打醒十二分精神,租客的質數比租金更重要,因為平生不貪小便宜(選付更多租金的租客),所以這麼多年來從未遭遇租霸。但每年約2個月租金的物業稅就像另類的攔路虎了。:(

大陸:勢頭非常好,出租物業不用繳稅,專業的業代理收月租金0.3%的服務費幫業主收齊租金、水電、管理費,入帳至業主的大陸人民幣戶口,雖然經常都不準時,逾期一般都在20天以內。人嘛總有個差長補短的,可能是租客手緊也可能代理挪用了,一般不超過一個月我是懶得問的。成功出租物業,上海、深圳、珠海的物業代理都只收半個月租金,當然我幫襯的不是港資的上市集團,任何時候都要記住過江龍不及地頭蟲,找物業代理就是要找物業所在地扎根較深的地頭蟲。

在大陸遇到租霸,不用業主出聲/力,地頭蟲代理不用一個月已經可以幫業主趕人、拉閘、封門、找新租客、開門、住人、收錢了。爽!

黄金:目前并未持有紙黃金包括2840,有一點點金器在床底,還有一點點金條埋在老家的地底,約占資產5%。對黃金我沒有太大預期,畢竟黃金沒有工業用途,現在很多老一輩的人都不喜歡戴金了,純做裝飾的話,價值成疑,而且黃金是0利息的。黃金另一個重要用途就是各國央行的儲備了,收起來大眾看不到的東西,數字/據都是人說的,而人是最不可信的了,特別是大國(崛起?)。現價我對黃金不以為然的另一個原因是郵差、侍經、看更...都看好黄金。我提到的這些人是甚麼?是群眾!投資不是起義,群眾不會是大贏家的,投資是极少部分人大嬴,少部分人贏的游戲,而群眾不是陪跑就是奉獻的大部分人。

白金:反而更看好白金,白金有工業用途,很多高科技精密儀器都需要白金的加入;白金飾品比黃金更受歡迎,珍珠、翡翠、鑽石、寶石也多以白金鑲嵌;群眾對白金不過敏。

8 則留言:

  1. 對於投資態度, 我開始有點轉變. 不過轉變還轉變, 我始終都係保守過你.

    回覆刪除
  2. 小弟的黃金佔上比例反而唔少:唔係因為搏升職,而係實物貨幣在美帝國(甚至其他主要因家)濫發鈔票時有保值作用,所以會將一半以上流動資金轉成黃金;

    不過在香港、內地各有幾條街既大姐眼中只是九牛一毛了! XD

    回覆刪除
  3. hmm.. 但黃金白金都係貴金屬,...做啲功課.. 睇睇有冇試過黃金唔升白金升先

    回覆刪除
  4. 火鶴 :變好定變坏电?

    老人:嗯...我已經開始習慣你的講野方式了...

    其實現金中都總有多少係澳幣、加紙和歐元,為數唔少的人民幣。

    鎚 :07、08年白金跑贏黃金,09就黄金領先(如無記錯的話)

    回覆刪除
  5. 投資不是起義,群眾不會是大贏家的...睇到呢句我不禁莞爾。

    其實我都覺得話金很保值能對抗濫發鈔票所以很值得買有點言過其實,唉,我等小市民,最重要係錢錢錢,錢有流動性,能買衫、食物、娛樂、股票,總好過一舊不能生利息的金。但群眾..推動起來某程度係力量,"現在應買金"呢訊息,我幾個月前係很多blog中見過,金價不久就創出新高,所以有時順勢,又好似可多少賺番少少駛用。唉..

    做包租婆好呀..我諗,如果我儲到有一筆可觀的錢,我都會分散投資,一半在樓、三成股、兩成現金...

    回覆刪除
  6. > 變好定變坏电?

    唔知呢, 不如十年後你話返俾我知吖.

    回覆刪除
  7. 應該話大姐終於明白你在小弟心目中富有到咩地步? XD

    回覆刪除
  8. 意 :>但群眾..推動起來某程度係力量,"現在應買金"呢訊息,我幾個月前係很多blog中見過,金價不久就創出新高,所以有時順勢,又好似可多少賺番少少駛用。

    我成日都話錢係賺唔曬嘅,好似做生意一樣,留啲水位俾人賺先至可以貨如輪轉、長做長有嘛!

    老人:我心中真係好富有!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