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5日 星期二

再論金

討論有助刺激思維,我喜歡理性討論。(雖則我都係亂呃居多:)

1)唔睇好≠睇衰

2)唔睇好=睇得冇人家咁好
>先想一想,為什麼人們會用金做首鉓?正正是因為它貴以及有一個「保值」的概念

時勢不同了,現在人們不戴足金首飾不是因為它不貴,而是因為不時興了,戴首飾要顯貴的話現代人的選擇是白金、鑽石。猶記得剛開放自由行的時候,大陸同胞去金鋪都是以買足金首飾為主,這兩年就很少人買足金了,就算預算只是兩、三仟塊也會買條很幼細的白金鏈子,而棄足金。至於港男/女日常還有多少人戴足金首飾相信也不用我多說了。

印度和中國是最大的兩大銷金(首飾)國,印度的情況我不了解,但在中國,自從改革開放資年越越豐富(當然不包括民主資訊)以來,這幾年連山東棗莊的大嬸也棄足金而戴白金首飾了。現在除了香港、澳門、廣東和其他小部分地區的人在婚嫁時還會對金飾有大量需求外,足金首飾的銷量每況逾下。

十多年前手戴金勞是財富像征,今時今日各式白金鑽錶比滿天星金勞更受歡迎,而金量較少的玫瑰金首飾/腕錶也比足金受歡迎。另外正因為人人都知道金值錢,大陸治安差,室變現容易而且折現率高,所以在大陸同胞舍金飾而取白金首飾,因為足金首飾匪徒容易辯認真偽,白金/銀無人知真假,變現也不容易而且折現率低,不怕被人搶。白金、鑽石的價值是民眾認知的,所以白金鑽飾碼頭可以對著一眾親朋好友慢慢曬。

>我並不需要知道各國真正的買入量,只要它們給人一個感覺是「正在吸納中」,便已是一個很强的利好因素

人言的強項是甚麼?是反口覆舌。它們也會隨時給人一個感覺是「正在沽售中」,當然這一切還要看老美的態度。

>很多人只是提,但實際有行動的是少數,因為他們就如鎚所說的有著:「等有個回落才買吧」的心態...

不是的,我任職金行的好友說真的多了很多市民去買銀碼較少的金幣。鎚都一早已經入咗第一注金啦!

另外我想說的是金是值得持有的,因為有助平分風險,但不值得持有太多,因為金沒有息收,也就是沒有復利的增長,而復利的威力是很驚人的。

譚紹興:由 1930-2007年,投資 1美元在 S& P 500指數的回報為 1元升值至 42美元,但若把股息再投資入去,則 1美元本金便升值至 1052美元。


譚紹興: 股息再投資回報驚人

9 則留言:

  1. 1. 印度人仲係好鍾意買金.

    2. 絶對同意組合內應該持有金但唔應該持有太多. 我諗最多10%好喇. 音語基金持有約2.5%金,理論上可再增持但現價位我都係睇落多過睇上, 反而煩惱緊應唔應該賣, 有無高見?

    回覆刪除
  2. Happy New Year:) Well said, but i prefer silver!

    BTW, i guess i saw you at Festival Walk on 31/12, it maybe you ...:)

    回覆刪除
  3. 親友中超過70%都已將出嫁時的金飾變現,也沒有不捨得,或覺得可惜的,反而一直都嫌棄那些金飾款式老套又不實用。我相信金對婚嫁的意義會愈來愈淡,亦認同金於民間的收藏價值不如市場上所吹噓的大。

    回覆刪除
  4. 我也祝妳新年快樂、股運亨通呀Hana!

    回覆刪除
  5. 音語兄:你高我咁多點俾高見你喎!我自己嗰啲就唔郁囉!講真短炒金(2840?)成本貴利潤少唔係好抵喎!大把其他股撿啦!

    Angel Mandala 天使曼陀羅 :好久不'見',可好?是吖白銀也值得看高一(幾?)線。

    舞了 :啊呀!即係老散未入市?

    巴黎旅客 :大家咁話。

    回覆刪除
  6. 有日去朋友婚禮, 見到佢成手都係金....
    第一, 諗"喂,堅定流架"
    第二,"堅既賣出去咪好發!"

    回覆刪除
  7. 大姐有冇諗到你手上有唔少港元/美金資產,實物貨幣如黃金可以幫你對沖你手上那三百萬股Citigroup股票的匯率風險?

    回覆刪除
  8. 港男大力 :

    第一:我有表親結婚擺酒真係同我阿媽借咗啲龍鳳鈪、金豬牌鏈來充場面。

    第二,賣出去真係好發!

    老人:真係傷心(你冇睇我個扑?)我有金來平衡風險!比例唔高但我以為足够(就算兵荒馬亂都用到三、五、七年啩)。我有四成人民幣資產和1成臺幣資產。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