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化與不化-答眾人(二)

我是個斯文敗類,當然也會不高興,也會說粗口,只是碍於斯文的羊皮,粗口,我只對最親近的人說。

難道我的表達能力真的這麼不濟嗎?還是大家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支持自己論點的東西?我在'中產心聲'中舉的四個例子,大家似乎只看到前三個-濫用綜援,都看不到第四個,需要綜援幫助的人得不到幫助!

在搞最低工資之前,麻煩政府先搞好健全父母、三個在學孩子的一家五口綜援金萬多元的問題,難道一個清洁工人、保安員要訂下超過壹萬元的最低工資嗎?如果沒有,又如何令拿着萬多元毌須工作、沒有時限綜援金的人放棄綜援呢?

某日半夜發燒去了就近的公立醫院看急症,風一吹燒得沒那麼厲害了,到分流處一分流要等候180分鐘,為了剛付的100元猶疑了一下才離開,排在前面的拿着綜援証明不需付費的兩母子,卻想也不用想,母親拖着兒子就走,還說:啱啲再來過。

我不反對普選,只不過普選幾次都選唔到你剔的人,心灰意懶在所難免,熱情也就不再了。記得陳水扁當選的兩屆和今屆的小馬當上總統,我都有特地去投票,以陳水扁作為自己的元首,真的令我感覺難堪,小馬當了總統我也未有特別高興,只不過是矮子裡面選高個的游戲,又有什麼值得興奮的呢?我算是看化了!當然有得選總比沒得選的好。

****************************************************************
>我成日覺得「交稅」根本唔係一個幫人既途徑架!而我覺得,既然環境提供左便利比我搵錢,咁交稅只係為左唔想我欠左呢個環境咁囉。

未成年前我只係香港讀過三個學期mona任教的中學,我認為那是我父親作為納稅人的福利,我冇享受過成年後讀大學政府所俾的支助,冇住過公屋亦都冇權申請居屋,冇公務員的房屋津貼、子女海外升學津貼和長俸(同我交差唔多稅的97前入職公務員55歲退休可以獲取約1仟萬的長俸-又係稅收所得)所以對我來講係香港作为纳税人,钱作了综援,真的算是行善积德的。而我從來都唔覺得欠咗哩個環境啲咩架!事關我去邊個城市都可以搵食啦!

>就算是因為有綜援被濫用,我有覺得,如果那些人沒法呃綜援,他們便可能會轉去打家刧舍了。
令我想到沒法叫雞/鴨的人,是不是可能轉去做強奸犯了。

>濫用社會安全網是令人憤慨的,我們中產努力工作,卻交稅給人享受,真 xxx !

交得稅多嘅人咪會呻兩句囉!

>說不交稅的人, 有沒有想過為甚麼街上會有紅綠燈? 垃圾筒? 天橋? 隧道?

從來不交稅的人有想過甚麼街上會有紅綠燈? 垃圾筒? 天橋? 隧道嗎?
紅綠燈? 垃圾筒? 天橋? 隧道?占政府整體支出的幾多呢?又有冇人想過呢?

>—某個正在享受政府房屋福利、又要交(少少)稅的窮人上

問題咪係哩度囉,交少少稅享受政府房屋福利!好似我哩啲交多多稅冇得享受政府房屋福利和其他福利嘅人咪要呻下囉!買咗野原來係個空殼呻下都唔得吖?!

>自己擔水上樓,唔好用自來水(政府補貼食水供應)

又係自己衰,中意種花種草用得水多咗所以交水費都多過人,首十二立方米係免費,首三十係$4.16元,跟住递增,果啲超過十蚊一立方米的價錢貴過好多地方嘅私營水廠,政府已經賺緊錢,補貼緊其他人了。

>Taxes in HK are so low compare here in Canada. You guys are very lucky already.

比較一下香港的福利就不會認為我們是幸運的了。你知道香港有多少人輪候政府醫院的專科治療至眼睛都盲了嗎?你知道有多少癌症病人在公營醫療機構只能獲得吊命的次等藥物而須自費購買昂貴的治療藥品嗎?

10 則留言:

  1. “唔想交稅﹖冇所謂,不過唔該佢﹕
    自己擔水上樓,唔好用自來水(政府補貼食水供應)、
    出入唔好行政府起既路,自己爬山返工、
    俾人打劫唔好報警、
    俾人呃左唔好去法庭告(改為搵黑社會﹖)、
    俾車撞親唔好坐救護車、唔好去公立醫院、
    死左唔好葬o係政府墳場。”

    對於這樣的留言,說真的,我覺得非常沒有manner, 言辭很不講究,尤其是最後一句。很霸道,打橫來說,典型的有他說沒別人說。

    而且毫無邏輯,不想交稅和有沒有交稅是兩回事,而且不想交稅就沒有資格用,那那些從來沒有交稅的人就更資格了,這種辯駁方式毫無意義。

    我在我那裏領教過一次,實在不想再忍受這種風格,所以直接和他說不要來我這裏浪費時間了。

    我不在意人家的觀點,但很在意風格和manner。

    回覆刪除
  2. >就算是因為有綜援被濫用,我有覺得,如果那些人沒法呃綜援,他們便可能會轉去打家刧舍了。
    令我想到沒法叫雞/鴨的人,是不是可能轉去做強奸犯了。

    Hana,記不記有一位伯伯因為没錢而拿刀去打刧七十一,只是為了吃皇家飯?

    我交稅也許没你的多,但也是交了標準稅率而所得福利甚少;我也同意你說的政府綜援制度灟洞甚多...但,這與應否交稅可是兩回事。

    交稅,人人都想呻,但我只想說,如果我因為交了現在要交的稅,而可以換到一個相對穏定的社會,我覺得,ok囉。

    稅收,甚至政府這個制度,絶對永遠是錯灟百出的,在没有更好的選擇以前,何不歡容一點去面對?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4. 米兄:你講個阿伯咪係我講嘅第4個例子果啲,我好想幫而綜援幫唔到的果類人囉!

    我係香港交咗幾年稅,亦都做咗幾年義工,見到好多應幫而得唔到政府幫助,綜援養懶人的個案和濫用公家錢的情况,都係cm哥哥提起先第一次呻下遮,如果咁樣都叫唔歡容!!!我無話可說了,只能慨嘆港台文化的不同啊!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量子兄:我在化與不化之間游走,我幾乎什麼都不在乎,又似乎什麼都在乎。

    寫博客看博文,我不喜歡模稜兩可的評論,也不中意左右都要逢源的態度,在現實生活中面對工作、家庭、朋友已經頗多顧忌了,在虛擬的網絡世界中給自己一個心理排洪的地方,還要做圓滑的博客,就太本未倒置了。所以我會忠於自己想講咩就講咩。而且講相反想法時永遠都唔匿名,好讓人想'評理'都有個真實的對像可尋。

    回覆刪除
  7. Hana,
    看化了就好.

    我的顾虑比你更多。除了现实生活的顾虑,也是因为有时我讨论的议题很容易有争议性,很容易变得危险,尤其是我想有一个比较鲜明的观点的时候。例如,今天我写“造反”的题目,我就真的会顾虑到会否成为煽动颠覆政府的罪行。所以我很小心翼翼。但我又觉得,这些思想上的讨论应该没什么顾忌。虽然更多时候,我文章的立场观点是站在另一边的。

    我只是觉得,对我来说,写博客不这样写,就没什么意思。花团锦绣,面面具圆的东西我不喜欢。

    牢骚发到这里,打扰了。

    回覆刪除
  8. >>我從來都唔覺得欠咗哩個環境啲咩架!事關我去邊個城市都可以搵食啦!

    冰冰,咁你仲唔明小弟咩心情?事關我完全學唔到你,我唔係去邊個城市都可以搵食架。

    所以我真係無辦法,對住稅務局,總之明買明賣囉。

    (又,我真係好羡慕你可以四處遊歷架。我好幾年已經無出國喇。淨係諗起日本個溫泉已經好懷念)

    回覆刪除
  9. 最佩服的是那些明明有資格拿綜緩卻堅持要用自己雙手找飯吃的...

    回覆刪除
  10. Hana,

    ok,收到。

    我都同CM一樣,迫住要死死地氣响香港先生存到,所以唯有逆來順受囉。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