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人生無常,行樂須及時

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她正在廠門口的榕樹下望着剛剛和她爭吵、推撞繼而拂袖離去的男友背影,傷心地哭泣。正值午膳時分,周圍三五成群的工友遠遠地看着她指指點點竊竊私語,這是個像蓮花般的年輕女子,清秀的臉龐哭得慘白,弱不經風的纤瘦身體仿佛就要崩塌,那麼地軟弱和無助,看着她仿佛看到晨曦時為愛神傷的自己。走過去递上我的手帕為她拭淚,一面輕輕地將她擁入懷裹安撫,她按耐不住放聲痛哭,帶她到辦公室裡小息,才知道這女孩去年大專畢業,剛應騁來廠裡做QC沒多久。

那個男人是她的同鄉,在隔鄰的工廠做保安主任,吵着鬧着要她辭了工作回家鄉和他結婚,說受不了這裡的男人都像惡狼般對她虎視眈眈,不結婚回鄉就分手。她說她才23歲,父母含辛茹苦供書教學才畢業出來工作攢錢沒多久,怎麼可以就這麼年輕就嫁人去?但是又真的很愛很愛這個大男人,所以才會如此失控。

我向來對孝順的男女有沒來由的欣賞和喜歡,從此每逢回廠有空閑的話就會去找她閑聊幾句,有時候也帶些小飾物和零食給她。她和男友和好了,又分手了,又和好了......日子就這麼過着,想起來那是三個月前的事了。

報紙上每天都有交通意外,每天都有人死,但那些人我們都不認識的,以為人生就是如此,看得多似乎也習慣了、麻木了,但如果這些事發生在你認識的親朋戚友身上,就會牽動住你全身的神經,令你思考人生的無常。昨晚接到廠裡同事的電話,說她下班後沒多久,在那條最熱鬧的大街上被一輛橫衝直撞的機車撞個正着,當場斃命,她的男友就在馬路對面等候,親眼目睹女友命喪當場,突然瘋了……她才23歲,花樣的年華。

人生無常,幸福不是必然的,你想要什麼呢?去爭取了嗎?你渴望什麼?還在張望等候嗎?想做什麼趕緊去做吧!只要不傷害別人,行樂要及時。

19 則留言:

  1. 呵呵..不傷害別人怎行樂呢..

    回覆刪除
  2. 聽到這樣的結局,幾乎連我也要瘋了。

    回覆刪除
  3. 愿这个蓮花般的女孩在天堂安息.

    回覆刪除
  4. 对她遭遇觉得真的很可惜!
    很怕自己会是这样的下场(自我了断)
    真的崩溃了!

    回覆刪除
  5. >>你想要什麼呢?去爭取了嗎?你渴望什麼?還在張望等候嗎?想做什麼趕緊去做吧!只要不傷害別人,行樂要及時。


    hana, 我會的,我從來都是如此!

    但快樂,很多時不在乎爭取不爭取,反在於向內的尋求,靜態的啟悟!

    回覆刪除
  6. 令人好傷心..........和可惜。

    回覆刪除
  7. 靚鎚:乜你要傷害別人先行到樂架?!
    咁唯有一世都唔好俾佢(她?)知囉!

    engima ,世事無常啊!

    c.m,嗯,原來她是獨生女...

    量子兄:唉...總未有人收尸啊!

    EvilaqiEr ,你唔好嚇我啦!係馬來西亞抖唔到氣咪出來行下囉!冇野重要得過生命啊!
    你send e-mail俾我啦!

    校長:內心的安寕都係一種追求嘛。

    Sandra ,係吖搞得我好down呀,幾日前我總俾咗包美珍香佢,佢總話好好味,下次返鄉下要托我買兩包帶返去孝敬父母...

    回覆刪除
  8. Hana,

    也許我沒有資格這麽說,但我真的希望你可以,或者安排/發動你的同事爲她做一些什麽,在她的後事上出一點力。如果她是你說的這樣,不應該這樣走。如果你這樣做了,就當我欠你一點人情吧,雖然不知道可以怎樣還你。

    回覆刪除
  9. 係呀, 花花,

    同意量子兄所講, 嗰位小妹起碼可還鄉(無論全體或骨灰)...

    回覆刪除
  10. 娜姐姐,

    為何這篇...好像睇過?

    回覆刪除
  11. 火女:你唔好嚇我啊!農歷七月好猛鬼,你快啲諗下係邊睇過,唔該唔該。
    篇文其實係星期日半夜寫,星期一朝早先埋尾post架!

    回覆刪除
  1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13. 量子、過客:她父母坐火車,明天會到吧!會火化。

    回覆刪除
  14. 娜姐, 此不是你blog(或另一個blog)的舊post??
    死喇!
    咁猛既?!?!?!

    毛管豎起晒添!

    回覆刪除
  15. 火女:咪再嚇我,全新文來架!遺體總未火化吖!

    回覆刪除
  16. 娜姐姐, 唔.........

    我細路女亂講o野! 對唔住!
    願女孩子佢好好安息!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