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老闆難做

大陸的勞工保險覆蓋范圍大得要命,勞工意外身亡,保險公司的賠償上限是捌萬元人民幣,但總身故賠償是ニ十多萬,也就是說這個像蓮花般的女孩在下班後約了男友去看電影,然後遇上了意外,剛巧發生在三個小時之內,所以工廠要為這個來工作了幾個月的工友額外付上十多萬的身故賠償。當然ニ十多萬任何父母都不會舍得用來換取兒女的性命的,而且如果沒有這些賠償我私底下大概也會塞些錢給她父母的。

我的疑惑是,發生事故的地方并不是她上下班的路線,如果一個撩是鬥非的工友,工餘出去橫沖亂撞、撩女生非、飲酒胡鬧……被人打死咗,老闆也同樣要付上十幾萬,真要考慮考慮天天求神拜佛保班工友大,生生性性不要亂來了。老闆可真不好做啊!下次再講更動氣的社保基金。

16 則留言:

  1. 真的是老闆有老闆難唸的經!

    回覆刪除
  2. 打官司可以解決嗎?

    回覆刪除
  3. 身故補償也是雇主的責任?

    也許應該找個律師咨詢一下。應該不會這麽不合理吧?

    也許應該看看勞動合同裏有沒有免責條款,工作地點以外的意外雇主沒有責任。我的印象中一般的勞動合同都好像有的。如果沒有,那可能是你的同事失職了,也要修改所有的勞動合同。

    幫人是一囘事,但合理與否又是另一囘事。

    回覆刪除
  4. 聽講內地有最低工資,一次過上升十幾%。新勞動合同法又極之保障勞工,稱為「終身僱用制」,想抄人或生意不好要裁員,難矣。

    見到玖龍紙業及富士康表現大插水,就知廠家難捱;如果開口批評勞動合同法,又會俾人稱血汗工廠。結果廠家開始搬去越南。

    回覆刪除
  5. 冰冰:

    印象中七級傷殘以上或工傷身故,就完全毋須企業支付分毫賠償,直接由工傷保險基金(社保)支付。有賠償上限是因為購買了其他工傷保險?(還是我一直誤會了法規?)

    回覆刪除
  6. 校長:好彩我係小老闆jar,大大老闆牙痛咁聲啊!(好難怪佢,三唔識七,一個人工千幾蚊嘅工人做咗幾個月無拉拉要俾十幾萬。)

    老麥:法律有明文規定邊有得打!

    量子兄:就是這麼不合理啊!勞動法規定的上下班前後兩個鐘無論在不在工作地點都要賠。

    人在SOHO, 李小龍:可以炒人嘅,但要俾多幾個月人工囉。
    越南啲工人蠢好多架!大陸一個頂兩個架!而且越南冇沒法可依,貪污總離鋪。

    cm哥哥:社保俾?你就想,社保啲錢俾哂貪官攞去澳門進貢吖嘛!集體勞工保險淨係賠捌萬囉!廿幾萬係以佢年紀、學歷、人工趨勢計出來,如果年紀大啲,學歷差啲、人工平啲反而唔使咁多。其實撞佢電單車主都要賠錢,但你知啦通常法庭判咗都攞唔到錢,唯有有廠有機器嘅老闆最好蝦最順攤吖嘛(唔到你唔順攤架,想唔賠打點嘅錢都唔少啦)

    回覆刪除
  7. hana,
    这是律师告诉你的吗?我找不到你说的那条规定.等我有时间,再来研究一下.

    回覆刪除
  8. 量子兄:係吖!係公司律師講架!依加有另外單官司打緊,多得新勞工法唔小,無拉拉計件變成要計OT,俾離咗職嘅工友告,煩死。

    回覆刪除
  9. Hana,

    我在網上找了一下資料,供你參考,但當然我的看法也許是錯的。

    2008年1月1日生效的勞動合同法條文中,並沒有規定的上下班前後兩個鐘無論在不在工作地點都要賠。我覺得比較相關的條文是第17條:“劳动合同应当具备以下条款: …..(七)社会保险;”也就是說雇主要承擔為員工買保險的責任,其中當然也包括工傷保險。但在我看來,這沒有比之前的規定更嚴格。

    比較相關的是“工伤保险条例”和“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都是2004年生效的,其中“工伤保险条例” 第十四条和“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九條規定:“职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为工伤,…. 六)在上下班途中,受到机动车事故伤害的; ”

    有關如何界定“在上下班途中”,我見到高等法院出過不少司法解釋,但都沒有說以“上下班前後兩個鐘無論在不在工作地點”來界定。

    如果以你說的情況(不在慣常的路綫,是去看電影),是很容易推論那位員工是不在在上下班途中的。當然,由於發生爭議時,舉證責任在用人單位,你們也可能嫌麻煩。

    當然,你們那裏的當地政府有另外規定也說不定。

    另外,“工伤保险条例” 第三十七条和“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第三十條規定,
    "职工因工死亡,其直系亲属按照下列规定从工伤保险基金领取丧葬补助金、供养亲属抚恤金和一次性工亡补助金:
    (一)丧葬补助金为六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二)供养亲属抚恤金按照职工本人工资的一定比例发给由因工死亡职工生前提供主要生活来源、无劳动能力的亲属。标准为:配偶每月百分之四十,其他亲属每人每月百分之三十,孤寡老人或者孤儿每人每月在上述标准的基础上增加百分之十。核定的各供养亲属的抚恤金之和不应当高于因工死亡职工生前的工资。供养亲属的具体范围按国务院劳动保障行政部门的规定执行;
    (三)一次性工亡补助金标准为四十八个月至六十个月的统筹地区上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

    我想这就是你說的二十多万賠償額計算的由來.不過,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和“广东省工伤保险条例”,就算那位員工認定為工亡,保險賠償也應該是由當地勞動部門來支付,而不是由你們來支付的,如果你們已經買了工傷保險的話.

    這也是我不理解的地方.

    回覆刪除
  10. 量子兄:冇得拗架!她冇住宿舍了又冇轉地址,話住邊都得吖!咁多同鄉。
    就係保險賠盡都係捌萬先要東主補差額,有明文規定架(小章節)。

    回覆刪除
  11. 嗯.那是你太善良了.你主观上也可能是想令她家人好受.心软了.

    要是我的旧老板,既然有可争议的地方,就会一直打官司拖下去.钱不是主要的问题.而是不想造成一种风气.如果让别人知道公司赔偿那么顺摊,爽手,那就后患无穷,诉讼不断.周身痕.小恩小惠他无所谓,但面对原则的问题,他宁愿刻薄.

    回覆刪除
  12. 不过我旧老板还有一招,丑人永远不会自己做.他永远看起来很和善.坏事都让别人干.自己不出面.

    你的故事也给我一点教训,不要和同事,尤其是低级同事谈心,交心,谈无谓的事,过问感情生活.工作还工作,感情生活归感情生活.否则出事的时候,很难做.很难有一个客观理智的立场.

    回覆刪除
  13. 量子兄:我交朋友反而唔會諗咁多階級野,其實我做生意好心狠手辣,如果俾着我做都會據理力爭架!一單還一單吖嘛!但大大老闆出到聲話唔好搞咁多野咪唔搞囉!要應付另一單勞資官司吖!
    哩次由威猛哥出馬,我哋都唔循規蹈矩架啦!非常事件非常手段,下下講法律俾人食埋都唔知咩事。

    回覆刪除
  14. 嗯.江湖事,江湖了.相信你们也定有生存之道.

    回覆刪除
  15. 真係學到嘢。但車主責任最大,無錢賠係另外一回事,無理由全部由老闆找數。

    唔怪得大廠行三更制,免得比OT錢。人工升、人民幣升、電費又升,今年咪做少好多?

    回覆刪除
  16. 量子兄:真係想多謝你架!其實丑陋的中國人其中一個特質就係-欺善怕惡!

    小龍:有時間先詳細話你知三更係行唔通架!依加冇人行三更架!哩兩年都做少好多。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