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忠告

因為那時時在變換着的
目標與方向
每一個人 都只好
將自己化作動蕩的海洋

不斷上升 再
不斷下降
每一寸的潮汐
是每一分每一秒無所適從的
洶湧和壓抑

親愛的朋友 當你讀我
在陰霾的海面上
請不要只注意波浪緩緩的秩序
請再仔細揣想
那在极深极深的海底逐漸凝聚
一直不曾顯露的
狂亂的憂傷



席慕容是臺灣女詩人,也是畫家和作家。我是讀席慕容的詩長大的,相信香港的看亦舒長大的同齡女子中沒多少個會看席慕容的,這就是我說的港臺文化的差異。在眾多的香港博客中,印像裡只有曾經旅居過臺灣的'無常野孩子'知道并讀過席慕容的詩。

十五歲就離開香港遠赴加拿大的火鶴說:雖然住在加拿大的時間比香港還多,但始終對香港比較有感情。這就是中國人說的故鄉情意結,有一句老話說得好:生娘不及養娘大。我雖然在香港出世,但半歲多就去了臺灣,再回來真正居留工作的時候,已經隨身帶着些微小本事,在這裡交稅對我來說就是單純的付出,因為真的沒有什麼可以得到,而付出的看在我眼裡的盡是用得不其所,幫不到真正我認為需要、值得幫的人,有埋怨也是理所當然的,皆因我沒有米搞兄和cm兄生於斯長於斯的情意結,所以我很理解你們的心態,希望你們也可以理解我的心情。

11 則留言:

  1. 我也是席慕容的粉絲.

    http://roxyer.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7.html

    回覆刪除
  2. 席慕容(1943- ),出版的诗集有《七里香》(1981)、《无怨的青春》(1982)、《时光九篇》(1987)等。

    席慕容,蒙古族女诗人。原籍内蒙古查哈尔盟明安旗。蒙古名字全称穆伦席连勃,意为浩荡大江河。是蒙古族王族之后,外婆是王族公主。


    在父亲的军旅生活中,席慕容出生于四川。十三岁起在日记中写诗,十四岁入台北师范艺术科,后又入台湾师范大学艺术系。1964年入比利时布鲁塞尔皇家艺术学院专攻油画。毕业后任台湾新竹师专美术科副教授。举办过数十次个人画展,出过画集,多次获多种绘画奖。1981年,台湾大地出版社出版席慕容的第一本诗集 《七里香》,一年之内再版七次。其他诗集也是一版再版。


    席慕容多写爱情、人生、乡愁,写得极美,淡雅剔透,抒情灵动,饱含着对生命的挚爱真情。影响了整整一代人的成长历程。

    回覆刪除
  3. 揚眉女子:
    我都話我哋相似架啦!


    匿名:她的作品一版再版,影響的是兩代甚至三代人的成長歷程。

    回覆刪除
  4. Hana:

    c.m.兄, 米搞兄年紀該比我小,我祖先更在二三百年前落籍香港,我家族的根,深深紥緊在香港的泥土裏,我祖輩的困頓與奮鬥,又與香港的政情息息相關,甚至影響了我的生命。我相信我對香港的感情比他們更深,就是因為更深,我責之愈切!

    其實問題很簡單,你不想交稅,是因為交了的錢部分會幫助了不值得幫助的人。這是一種感覺。我也有這種感覺。至於政府把關不力、無能又是後話。

    其實你我都另有一種感覺,是沒有寫出來的,就是我們交的稅也幫了一些真正需要幫助的人,正如你做義工的施愛心懷!

    不想是一種感覺,做或不做又是另一回事。這世界,沒有人可以禁制我的感覺!

    當然,朋友們提出看法,我又是理解的。

    回覆刪除
  5. 我大學時讀過席慕容的詩,但對沒太多文學修養的(如我)來說,詩是比較難消化,就沒有一直看下去了。

    回覆刪除
  6. 鱷魚在星光下做夢
    夢見蛇在星光下做夢
    兩個夢都像雲一樣的溫柔
    兩個夢都像雲一樣的虛空

    流螢挑著一盞微弱的螢燈
    從密不透風的黑暗裡鑽出來
    簽一個名
    又鑽回密不透風的黑暗裡去



    野孩子上

    回覆刪除
  7. 唔係喎
    我地嗰個年代興嫁喎
    (即係少年十五時)
    仲有連中暑都有睇佢

    回覆刪除
  8. 孖瑩 、Carole ,

    失覺哂^.^

    野孩子:>又鑽回密不透風的黑暗裡去
    唔怪至得...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