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9日 星期二

另一種儲蓄

我很喜歡看書而且看得很快,我喜歡純文字的讀物,一有空閑我就會捧起書看得忘我。去旅行,躲在海邊的樹蔭下喝喝小酒*看看書對我來說是最享受的事了。朋友們總是問我,你看那麼多書有用嗎?很多人都會說看書不是為了有用,看書是一種消遣,書是精神食粮。而我會很認真的回答,看書對我來說很有用。

現在的青少年大多不喜歡文字愛圖相,他們把看漫畫書當作看書,我的那些學生總是說,看書有什麼用?找資料上綱左剔右剔幾下就什麼都找到了,還看什麼書!對此我是不認同的,除了因為我是電腦白痴以外,直到現在我還是固執地認為我的腦子比電腦有用,記的東西當然沒有電腦多,但可以隨時隨地拿出來活學活用、舉一反三、引經據典的東西卻比電腦多得多。

我常常和學生們說,就算不喜歡看書也應該多些看報紙,看的不是狗仔隊看圖作文的能力,不是記者一廂情願的自說自話,不是政客虛偽的自吹自擂,而是事件,在這個大千世界每 一天都有千奇百怪的事情發生。不是要將這些東西全部背下來,你只需要看,看過了你以為過眼雲煙了,其實不然,人的大腦是很神奇和精密的,它會自動儲存你看過的你有興趣的資料,通識的基礎就漸漸形成了,然後才到實踐,再配合行萬里路,游天下,通識其實并不難。



ps:很明顯為了自圓其說為了掩蓋我八八卦卦的真相,這一篇其實是為下一篇打基礎。

*酒精度低過15%的我稱之為小酒,高過15%的那叫老酒,而老酒是辦大事才喝的。)

9 則留言:

  1. 融會貫通, 有時印入腦中嘅仲會係D細微嘢而不自知.

    如果書係精神食糧,
    那麽腦部就係精神消化系統.

    回覆刪除
  2. 搭長途車/飛機
    最好有本書
    唔好psp啦

    回覆刪除
  3. 我習慣在洗手間辦大事的. 不知喝了>15%酒精的酒會有什麼感覺呢?

    回覆刪除
  4. 嘩,講得好,寫得好。

    回覆刪除
  5. 火鶴 :消化系統?廢物點排泄先?

    卡臣 :係囉!總有唔好NDS

    川:我講嘅唔係廁所大事,係奸商嘅大事。

    cm,嘩,留得好,寫得好。

    回覆刪除
  6. 我是17%的royal salute...加冰...very good

    回覆刪除
  7. 嘿,脑部消化能力这回事在香港是难以培养的。而且其实就算不消化,资讯不断塞进脑海可以肯幸福的。

    排泄就是各种文章了。而我,肯定患上便秘。

    喝了十五度以上的酒没什么,重点是喝了多少。

    回覆刪除
  8. 哈哈,Hana, 你在為 [過眼未雲煙] 作詮釋!

    回覆刪除
  9. 聶秀康:17%?飲幾多先?

    Kenka ,同大陸佬飲唔慌少得去邊。

    校長:見笑見笑!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