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黑白照片後面

HCB作品(本文所指的照片)
野孩子作品1

野孩子作品2

照片,我喜歡黑白的,我喜歡黑白照是因為相片裏除了黑白兩色外還有很多很多深淺不一的灰色,人生就如黑白照呀!網上有越來越多喜歡攝影的博客出現,各有各的風格,各有各的好,無常野孩子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攝影博客,因為他的照片很有HCB的影子,紀實、內容豐富且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世界上出名的攝影師有很多,其中紀實派抓拍高手享利。卡蒂埃-布列松是我最喜歡的攝影師,皆因他所拍的黑白照大多有明顯的矛盾,照片上往往留下了無法解釋的神秘。
曾經在攝影雜誌上看過他的一幅著名作品,是20世紀30年代在西班牙的一個貧民區拍攝的。照片上是一條向南延伸的小巷,小巷的兩邊是頹敗的牆,牆上布滿了彈孔,地上是零亂的碎石,這個場景令人感覺傷心和絕望。可是與景物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正在巷道裏玩耍的孩子們的無憂無慮的笑臉。
很容易就看到照片上鮮明的對比,它要表達的意思也很清楚一要讓我們看到在生命的亂石當中閃耀着的快樂光芒,讓我們聽到在生活的廢墟之上飄蕩着的歡聲笑語。

不管我們如何努力都無法逃避痛苦,但我們卻很容易逃避快樂。我們無法逃避困難和麻煩,但我們卻很容易和生活中的祥和與歡笑擦肩而過。

2008年8月29日 星期五

不看。不買。不賣

最近很忙,忙得覺也睡少了(我是隻天生的懶瞓豬,每天要睡足十小時才夠呢),股市在奧運後稍有起色,但我認為恆指并未見底。

終於搞清手續,很戲劇性地賣了持有一年的觀觀蘭湖高爾夫球會會藉獲利不菲,手裡有充裕的現金在遍地屍骸的熊市裡是很容易行差踏錯的。在檢閱了手頭的股票後,現階段决定除了月供股票外,對股市釆取不看、不買、不賣的策略,因為看得多容易心痕、手痒,心痕手痒又容易做錯事,現在要靜靜地耐心地-守株待兔。


********************************************************
巴菲特想用5億美金入股的股票大概是建行(939)和工行(1398)吧?确定不了呢,要不然兩隻都買?


*********************************************************
年初的時候曾經短炒過一次思捷環球(330),這幾天思捷被基金大洗倉股價低殘至$65.50元,還好至那次短炒後沒再留意此股,所以手上一股也沒有。多謝細心的程音語 關心。



延伸閱讀:
另類投資一會籍

女人總有情義結

為人處世比學歷重要

經常聽到學歷不錯的年青人報怨高學歷沒能為他/她帶來高收入,似乎知識并不能改變貧窮的命運。這些年輕人還沒搞明白,高學歷并不代表高收入,高學歷只是打開高收入大門的其中一條鑰匙,投入職場以後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為人處事的態度往往比專業知識更重要,和升職、加薪的亙動關係也比學歷來得密切。

康王去世後,他的兒子昭王瑕即位,昭王做人有問題,做老大問題更大,於是王道衰落。他到南方去巡視,這一去便沒回來。原來當地人憎恨他的所作所為,給了他一條用膠水黏合的船,船行到江中間開膠,昭王溺斃於江中。(事見《史記-周本紀》

如果當時昭王能明白,人品有問題就不要亂跑,亂跑是會死人的道理的話,死法可就不一樣了。同樣道理,如果知道自己為人處世態度不好,和上司、同事的關係差強人意甚至更差,就別埋怨這個世界不公平了,乖乖地留在原地安心工作吧!因為人品不好到哪工作的結果都一樣。

如果你自問人品不錯只是不善交際的話,那就多些來這裡取經囉!嘻嘻,下次說說怎樣無傷大雅地擦亮/盡上司、下屬、同事、客戶的鞋。

2008年8月28日 星期四

關於愛情的留言

總覺得愛憎分明、我行我素、既感性又善良的漂亮女生abbykaman 的性格很相似,寫的博文又同樣地好看,雖然很少在她們那裡留言,卻時時留意着她們的文字。看到abby寫關於愛情,我手寫我心,留言說:"無論何時,最愛你、最了解你的那人一定是你自己。遇上了愛情,我們就去相愛,沒有愛情的時候就好好愛自己。"abby說我寫得好,自己回看也覺得好,把它貼在這裡時時提醒自己,也好。

2008年8月27日 星期三

自力更生、自強不息的四川棒棒畫家



成都農民田慶華原本靠挑擔為生的“棒棒”,一個偶然的機會進入四川美術學院成為裸體模特,在老師的引導下,他開始接觸繪畫,並一步步走進藝術殿堂,成功在北京舉辦首個挑夫畫展。
引伸閱讀:
**************************************************************
我個腦呢,裝嘅野都幾多同埋幾雜下,見能畫又能寫又靚佬嘅米都話唔搞咯 提起難搵裸體男模,即刻諗起老田,米兄你足夠資格裸完又畫,畫完又裸啊(博頭換咗你送俾我幅畫呀!嬲唔落了卦?嘻嘻)!laulong火鶴 有興趣都不妨一齊去四川美術學院做裸模啊!老田都得囉!(玩下遮,唔好打女人啊!)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大人們真不好玩!

吳國的邊城卑梁和楚國的邊城鐘離接壤,有一天,兩邊的小孩為了爭奪桑樹上的桑葚打起架來。兩家的大人趕來幫忙,打起了群架。小孩停止打架坐在旁邊,邊吃桑葚邊觀戰。

一陣塵±飛揚之後,卑梁那邊的家長被打死了。卑梁大夫很生氣,派出城裡的守軍攻打鐘離。楚王聽說後更生氣,派兵占領了卑梁。吳王聽說後更更生氣,也派出軍隊攻打楚國,一舉功下了楚國的鐘離和居巢。(詳見《史記-楚世家》)

"大人們真不好玩兒!"這是事後那兩個小孩聊天時說的話。


熟讀歷史最可貴的地方在於:古為今用!吸取教訓!因為歷史在不斷地以不同的面目和方式重演。

2008年8月25日 星期一

昨日。今天

叫雞的男人 題目有點爆,今天被人提醒翻看起舊文來,才愰然,大概這一篇男人的背叛 才是我最想說的吧!

翻看舊文,真的發現自己不斷地在成長和改變,唯一不變的大概只有世事的矛盾和取捨,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有時候昨日的我又令我重新審視今日的我。 才發現寫博客最貼心、最忠實的讀者原來是自己,很明顯夕陽西下好快會變成晚霞,將會只忠於自己,只寫自己所思所想,更加地我行我素。



ps:夕陽西下約60歲,晚霞已年近80,批評、贊美;奚落、追捧,都不重要了。



很多關於兩性關係的舊文都不錯,有空的話一看無妨:

婚姻的船

人的一生會遇上的四個人

遇見100%的愛

我的愛情觀

我愿等

这很难 纵然也觉得寂寞
一个人的生活
回头看也走了一大段
关于爱 是夜里不小心
回想起 当自己跟自己的对话
还没答案
我不怕从前留的伤口
记着爱的美好
只是我还在想 只是我還向往
爱不就是应该热烈烈炙燃
所以别轻易把爱点燃
我不要爱了再说好聚好散
留着退路的爱情
是一种欺瞞我不稀罕
一旦我再次把爱点燃
请让我有天长地久的打算
每个人都有个心灵栖身的地方
而爱是方向
我也想 寂寞时有人作伴
两个人的生活 欢喜和悲伤
有人分享
遇见你 我该感谢天感谢地
却也忍不住想你是否也和我一样
放手爱吗
这个人间再美
没有了爱也枉然
只要你也做好准备
我会毫不保留
我会打开胸膛
我会把所有的爱全都倾囊
所以别轻易把爱点燃
我不要爱了再说好聚好散
留着退路的爱情是一种欺瞞
我不稀罕
一旦我再次把爱点燃
请让我有天长地久的打算
每个人都有个心灵栖身的地方
而爱是方向



在這個博客的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中有個音訊剪輯(願望清單)的欄目,裡面靜靜地躺着這首歌,一首代表了我的愛情觀的歌,大概沒有幾個人留意到吧!同一位置揸沽兄貼的可是熊黛林呀,這大概就是男人和女人不同的地方了。

記得怒火媽寫過一篇名為姻情 的文(獻給愛情女王hana) ,寫的有很有道理,雖然當時我不盡認同。愛情對我來說确實很重要,就像風涼水冷時節,暗黑的天空裡閃爍的點點繁星,沒有星星生活一樣風涼水冷舒服地過,多了星星天空也明亮起來。


一句"留着退路的爱情是一种欺瞞我不稀罕",我覺得好型,但願我可以一路型落去。


ps:唔知點解今日我想多謝怒火媽當時寫哩篇文俾我。預祝你生個肥肥白白健健康康嘅仔!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叫雞的男人

如果有兩個各方面條件相約的男人,一個偶爾會去叫雞/揼邪骨(這裡指的不是整日介心思思上了癮的雞虫);另一個絕對不會接受各種快餐式性服務,要在這兩個男人之中選一個做老公,你會選哪一個?

如果你問我,我會建議你選第一種,如果讓我自己選,同樣的叫雞的男人是不ニ的選擇。

完美的人很可愛,但不完美的人才真實,當女人真正了解也理解了男人對性與生俱來貪新鮮的本質後,你會發現會去叫雞和願意承認自己會去叫雞的男人遠比不屑用金錢換取性發泄或嫌棄職業女郎骯髒的男人真實和可靠。因為會去叫雞的男人往往將性和愛分得很清楚,楚河漢界的性很難逾越至愛,也就是說一旦真正愛上某個女人變心的機會相對較少。

不會叫雞的男人其實遠比叫雞的男人危險,他不是不會背叛女人,他只是比較貪婪,他要的新鮮感要連身帶心一起來,所以一旦背叛就連心也變了。當然變心的男人也分好幾種,有喜新厭舊的也有喜新不厭舊的,還可以詳細划分成喜新厭舊通報型、喜新厭舊瞞騙型、喜新不厭舊一視同仁型、喜新不厭舊對舊更好型等等,反正不會叫雞的男人就是比叫雞的男人複雜。不要和我爭辯這些、那些不叫雞的男人有多專一,沒聽過男人不變心是因為誘惑不夠大嗎?!




後記:寫完此文,自己先看了一遍,看完不禁笑了起來,哪像我這種斯文優雅女人寫的東西嘛!不過可能這才是我斯文外表下最真實的自己……
相信很多道貌岸然的男人會持不同意見;很多自以為事的女人會罵我寵壞男人,但是那又如何呢?我寫我的,干卿底事?我呀,連多多得罪也不會說的,這才叫我行我素、鶴立雞群。

香港學生的中文水平

記得當年在台灣做中學老師時,教中國歷史喜歡用講故事的形式授課,某日講起北宋,信手拈來講起花蕊夫人,誦其《國亡詩》時,提問: "十四萬人齊解甲,更無一個是男兒。"的今為何意時,幾乎個個都知,人人皆晓。


早前,弟弟任職的國際學校搞了個暑期中文研習班,測驗的時候也用了這一句詩作題目讓學生翻譯,弟弟說很多學生都譯成:"十四萬人把衣服一脫,發現沒有一個是男人。"(應該是:十四萬人都投降了,竟沒有一個是男子漢。)

要知道這些學生都是中三、中四的,香港的學生中文就這種水平了?這些國際學校的學生通常都不會在香港升讀大學,作為炎黃子孫外語再好又如何?悲哀啊!

2008年8月22日 星期五

氣質。禮物

唯一還保持聯絡的前華航空姐同事Joey,陪丈夫由歐洲去上海公幹途經香港轉機,爭分奪秒約了在機場碰面,還好那天鸚鵡還沒飛來。

原來十萬火急似的Joey硬要我抽空去機場見面為得是送相片中的這份禮物給我,先是好開心,聽完她說無端送我禮物的原因後不禁感動得眼濕濕的。她說和丈夫去捷克度假時,在一間賣銀器的古舊店鋪裡一看到這兩件首飾就雀躍地拉住丈夫說想買來送人,然後兩夫婦異口同聲地說:"送給雪梨!"她說:"看見它們就想起你,我們倆都覺得你就是這種氣質,你的氣質就是適合佩戴它們。"

有朋若此真是今生幸事,雖然禮物并不昂貴,我們也很少見面,但那種窩心體貼的感覺足以打敗好多好多負能量了。

氣質這東西很微妙,有說是:女生不漂亮就贊她有氣質;沒氣質就說她可愛;不可愛就稱她善良……但是又有人說氣質比漂亮更難得,因為氣質由內至外,漂亮純粹是表相,不漂亮的女生通過各種修飾工具、手術也可以漂亮起來,好像 Freeze 就很漂亮了。

反正女人看女人和男人看女人就是不一樣。

臺語天后

立場。取舍

掛八號風球,打工仔們又多了一天有薪假期,老闆們恨不得和台風隻揪。

作為鋼琴老師,掛八號波好多行家會開心到飛起,事關唔使教學費就照收,就好似無拉拉中咗獎。我呢,當然也喜歡無端端多咗嘅一日半日假期,但其實又唔中意打風唔中意掛八號風球,因為會攪亂哂啲時間表。將心比心,企係俾錢果個即係學生家長嘅立場諗,打下風無端唔見咗幾百蚊而個仔女學習的進度又保持唔到,心入邊一定唔多舒服架了,所以就算掛八號風球,路面情況唔太惡劣的話我都一樣會上門教琴嘅,如果真係出唔到門,果堂課都會搵時間補返俾個學生。

作為老闆當然想催眠咗個天文台台長,幾大風都唔好掛八號啦!停一日工一來金錢有損失,ニ來影響個流程,好鬼麻煩架!

每個人立場唔同,取舍自不然都唔同,我唔會話求神拜佛一定要掛八號風球的打工仔唔啱,亦都唔會認為搵哂班宗教班主祈望佢哋唔好俾個八號波掛上去嘅自己有咩唔妥囉!

2008年8月21日 星期四

安詳的動物

野兔在吃草的時候,不時抬頭四顧。
老鼠出洞,左右張望,小心翼翼。
猴子打起架來夠狠,又抓又咬,遍體鱗傷。
貓與貓的爭斗也很殘酷,叫聲淒厲而憤怒。

以上這些小動物的共同特征是:不安詳,因為莫名的緊張,因為瑣碎的爭斗。比起趴在草原上半天都懶得動的獅子來,牠們或許顯得勤勞,但是,牠們活得很累。為什麼本性凶殘的獅子倒比小動物們顯得安詳呢?原因實在是太簡單,因為獅子處於食物鏈的頂端,牠擁有巨大力量,面對周圍環境,牠無需太多的緊張或爭斗,只是在必要的時刻出擊一次。

動物如此,人又何嘗不是呢?!

2008年8月20日 星期三

My Swan

Vitas - Лебедь мой 我的天鵝 My Swan

白加黑

蠢的、笨的、貪婪的、愚昧的、自以為是的、自把自為的人;傷心的、揪心的、勞心的、痛心的事連續遇上,雖然未至於想死,但也心煩氣燥,灰爆了!


Saint-Saens violin concerto - 1st movement:
http://hk.youtube.com/watch?v=tVkF5mHn66c

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號碼不僅僅是數字

號碼--周筆暢

老闆難做

大陸的勞工保險覆蓋范圍大得要命,勞工意外身亡,保險公司的賠償上限是捌萬元人民幣,但總身故賠償是ニ十多萬,也就是說這個像蓮花般的女孩在下班後約了男友去看電影,然後遇上了意外,剛巧發生在三個小時之內,所以工廠要為這個來工作了幾個月的工友額外付上十多萬的身故賠償。當然ニ十多萬任何父母都不會舍得用來換取兒女的性命的,而且如果沒有這些賠償我私底下大概也會塞些錢給她父母的。

我的疑惑是,發生事故的地方并不是她上下班的路線,如果一個撩是鬥非的工友,工餘出去橫沖亂撞、撩女生非、飲酒胡鬧……被人打死咗,老闆也同樣要付上十幾萬,真要考慮考慮天天求神拜佛保班工友大,生生性性不要亂來了。老闆可真不好做啊!下次再講更動氣的社保基金。

2008年8月18日 星期一

人生無常,行樂須及時

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她正在廠門口的榕樹下望着剛剛和她爭吵、推撞繼而拂袖離去的男友背影,傷心地哭泣。正值午膳時分,周圍三五成群的工友遠遠地看着她指指點點竊竊私語,這是個像蓮花般的年輕女子,清秀的臉龐哭得慘白,弱不經風的纤瘦身體仿佛就要崩塌,那麼地軟弱和無助,看着她仿佛看到晨曦時為愛神傷的自己。走過去递上我的手帕為她拭淚,一面輕輕地將她擁入懷裹安撫,她按耐不住放聲痛哭,帶她到辦公室裡小息,才知道這女孩去年大專畢業,剛應騁來廠裡做QC沒多久。

那個男人是她的同鄉,在隔鄰的工廠做保安主任,吵着鬧着要她辭了工作回家鄉和他結婚,說受不了這裡的男人都像惡狼般對她虎視眈眈,不結婚回鄉就分手。她說她才23歲,父母含辛茹苦供書教學才畢業出來工作攢錢沒多久,怎麼可以就這麼年輕就嫁人去?但是又真的很愛很愛這個大男人,所以才會如此失控。

我向來對孝順的男女有沒來由的欣賞和喜歡,從此每逢回廠有空閑的話就會去找她閑聊幾句,有時候也帶些小飾物和零食給她。她和男友和好了,又分手了,又和好了......日子就這麼過着,想起來那是三個月前的事了。

報紙上每天都有交通意外,每天都有人死,但那些人我們都不認識的,以為人生就是如此,看得多似乎也習慣了、麻木了,但如果這些事發生在你認識的親朋戚友身上,就會牽動住你全身的神經,令你思考人生的無常。昨晚接到廠裡同事的電話,說她下班後沒多久,在那條最熱鬧的大街上被一輛橫衝直撞的機車撞個正着,當場斃命,她的男友就在馬路對面等候,親眼目睹女友命喪當場,突然瘋了……她才23歲,花樣的年華。

人生無常,幸福不是必然的,你想要什麼呢?去爭取了嗎?你渴望什麼?還在張望等候嗎?想做什麼趕緊去做吧!只要不傷害別人,行樂要及時。

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呼吸

人活着,究竟為了什麽?

有人說,人活着為了賺錢,賺很多錢、買大房子、開靚車、環游世界。
有人說,人活着就是要做大官、出人頭地、光宗耀祖。
還有人說,人活着就是為了吃飯。
也有人說,吃飯為了活着,活着卻不是為了吃飯。

對於為什麽活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解和追求。

某日,一位對人生意義感到困惑的人問弘一大師:"人活着為了什麼?"大師說:"人活着為了呼吸,呼吸ニ字雖然平常,意義卻十分深奧。呼與吸雖然連在一起,但各有一半含義:呼者,為出一口氣;吸者,為爭一口氣!這一'呼'一'吸',包含了人生的至高境界和尊嚴!"


後記:原來不是人人都參悟到弘一大師的"呼吸"之真義,沒有呼吸就沒有心跳,沒有心跳人就死了。"呼者,為了出口氣"的意思是要將心中不快之事排出體外;"吸者,為爭一口氣"的意思是無論如何爭取活下去的勇氣和信心,因為生命最可貴,所以活着是為了呼吸。

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當黑之後

08/08/08多好意頭的日子,我沒看奧運,去了犯罪。

拿了香港車牌十四年,從沒被扣過分,在友儕間總以滿分囂張自夸,這一天趕去醫院探望病危的單身老伯,犯了罪-雙白線切線,被整隊的警察捉個正着,除了罰款$450之外還要扣3分。在心裹幹!妖!頂了幾句之後,心情漸趨平靜,坐在車裹等候查牌之際開始反省。

自己的駕駛習慣向來不好,闖紅燈、切白線、超速是等閑,這麼多年未曾斷正只是好彩,也不得不承認樣子討好再加上能言善辯和風趣幽默令庫房少收了好多個$320和$450,因為向單獨執勤的公職人員求情,多能獲得通融過關。這一次抄牌反令我思考:是時候改變駕習慣了,還好這次人和車都沒事,人不會一輩子都好彩的,凡事不怕一萬就怕萬一,這次是上天好心為我敲響的警鐘。

也有一剎那想到什麼做義工的客死異鄉;勸架的被人打殘等等,總之就是好人沒好報啦!靜下來再細想,幫助別人和自己遇到意外根本是兩件不同性質的事,只不過碰巧在同一個時間發生而已。

*****************************************************************


臨上大陸前忘記飛線,在大陸接了一通漫游電話,講了個多小時,收線後隨意地問了問秘書:"香港手機漫游接電話多少錢一分鐘?"他說:"噢,那很貴噢!大嘅3元一分鐘吧!現在每個香港人來大陸都懂得飛線到大陸電話卡上,還有哪個傻瓜用漫游的?!"

那個傻瓜就是我囉!黑起上來有條路,唔好話有人替我肉赤,我自己都肉赤。馬上進入正能量磁場,阿Q上身,再問秘書:"不論從哪裹打來的收費都是3元嗎?"他很疑惑地看着我說:"我想是吧!"我大聲地自言自語說:"還好不是香港打來的,香港坐車就能到這裹,我接的這通電話要坐好久飛機才能來的,划算很多耶!"我們廠子裹那個不拘言笑的清華大學畢業的怕羞秘書也張大嘴笑出聲來說:C小姐,你可真逗!"

2008年8月14日 星期四

取悅和討好

看到cm寫老闆與討論區 ,想起長駐香港討論區的表姐幾個月前給我看的一個帖子,有一個男生花了大半個月的薪水買了部手提電話送給女友,怎知隔了兩個月女友就和他分手了,男生在帖子裡問好不好問女友要回手機。幾十版的回貼一大半都是支持要回手機且強烈遣責那個女生的,只要有人力撑不應該要回手機,就會被其他人群起攻之,還是人身功擊那種,討論區原來是聲討區!

表姐說:現在的香港男人怎麼都這麼不知所謂了。雖然這個男生很龟毛,沒那麼大個頭就別戴那麼大頂帽子嘛!那個女生更是差勁,我很懷疑她是不是真的愛那個男生,如果真的愛怎會接受月入七仟元的男友送出的價值伍仟元的禮物?

父親說得好,他說男人送禮物給女人,如果那是女人自己隨隨便便就可以買下的,則無論禮物的價值高低,男人都會很高興甚至感覺榮幸。相反,如果那份禮物女人要儲蓄幾個月或者根本買不起,男人除了開心還會有一種高高在上施予的感覺,其實也就是一種計算。所以現在的男人索性計算也不想了,一日未上床、一日未私有化拿正牌(結婚),女人們休想輕易地收到萬打萬、仟打仟的禮物,就算收到了也要打醒精神準備隨時物歸原主。

對於大到房子、汽車,小到鑽石、珍珠和盆栽都從未被分手男友追討過的人來說,分手要討回送贈的手機還要公然聲討确實屝夷所思的,這其實應該是取悅和討好的分別吧!我們送禮物給對方,如果禮物的金額於自己和對方的財富都無足輕重的話,或者純粹為了取悅對方的話,在對方收到禮物對你報上一個歡喜、燦爛的笑容那一刻,整個過程已經划上了完美的句號。為討好對方而想盡辦法買下來送禮物的,計算在送出的一刻才剛剛開始,收到禮物對方笑得夠不夠大聲?高興得夠不夠持久?要儲蓄多久才能買得起?等等…都計算着……

CK之前提到的想借車和女朋友去兜風慶祝她生日的朋友是典型的討好個案,兩情若是相悅,坐龍運巴士兜風也是很開心、很浪漫的事,如果真想兩人世界兜兜風,可以去租車公司租輛車,只要少一點計算的話(成本?),也不會置朋友於兩難了。

丑陋的中國人-陳其鋼

奧運開幕式的小女孩幕後代唱事件鬧得菲菲揚揚的,妨間各種評論層出不窮,有支持的、有無所謂的、有不屑的,更多的是憤怒地批評。看到有些博客義正嚴詞的將此事和大陸的假豉油、假奶粉拉在一起痛斥,我不禁失笑。

表演是什麼?表演是力求完美,將最美麗的一面承現在觀眾眼前,和吃進肚子裹的假東西根本是風、牛、馬不相及的兩回事。

本來最美麗的謊言就是永不知道的謊言,這和我們去看一套武打電影,不會刻意去尋我替身在哪個鏡頭出現是同一個道理。這一場美美的世界級完美表演,在全球幾十億人飽攬之後還在回味無窮之際,奧運開幕禮音樂總監陳其鋼這個丑陋的中國人突然發彪走出來說出真相,事必要眾人吞不下去、吐不出來而後快。絕對有理由相信陳其鋼的小農思想在奥運開幕禮後,在一面倒扑向張藝謀的贊揚聲中勢如破竹,沖破禮義廉恥奪心而出,也讓世人欣賞中國人眾但人心散的另一種表演,可惜這一幕"丑陋的中國人-陳其鋼",沒多少人看出個究竟來。

表演上的力求完美(作假)我從來都是支持的,但這一次,面對兩個九歲和七歲的小女孩,當着全世界告訴她們,你因為長得不夠漂亮,雖然唱得好,但也只能出聲不能見人;你雖然唱得不夠好,但長相夠俊俏,所以可以登檯表演'唱歌'。以心理學的角度來看對這兩個小女孩的心理肯定有影響甚至將改變她們的一生。

相信從此以後中國會超越美國、日本、韓國變成整容大國,因為除了這兩個小女孩,中國還有仟仟萬萬的小女孩和萬萬仟仟的獨生女兒的父母,為了能登上大雅之堂,是必將整容當作嫁妝、聘金,到時候,滿街的大大小小林妙可,可真妙!

2008年8月13日 星期三

Andrea Bocelli


我知道的,張敬軒已經是沒有選擇下的最好選擇了,如果不是為了進K場練歌的話,這個世界實在太大,香港只不過是彈丸之地。天籟之音是不應該錯過的。

音樂真的可以打破語言的界限,來自意大利的 Andrea Bocelli聲音比一般歌唱家清純﹐不含雜質﹐可能因為他是盲人﹐故此心境沒有受外界的吸引及污染﹐而且他不單有技巧﹐更比一般歌唱家加入了流行曲的感情﹐除了聽起來份外迷人,也令初欣賞古典歌劇的人更容易投入。Andrea Bocelli的音樂分兩方面﹐其一是正統的古典歌劇類﹐其二則是加入流行曲色彩的 Crossover專輯。


2008年8月12日 星期二

人民幣看跌?

今天通過地下渠道幫公司換了貳佰萬人民幣,匯率०.872,還記得今年人民幣最高時,地下錢莊的匯率是०.854。大大老闆說:奧運過後溫總會出手抑制通脹,人民幣有望9算,我倒認為這是大大老闆美麗的願望,人民幣短期大概有些跌幅,長期來看還是易升難跌的。

中移動(941)今天跌至$94.50元,雖然看來還會再跌,但忍不住還是買了一手,存起來放在一邊再說,總好過買些名牌招搖過市等貶值嘛!

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窩心的禮物

友人在飛機上的免稅店買來這個限量版的蘭金彩盒送我。一看馬上就喜歡上了,小小一盒有齊眉粉、眼影、胭脂和唇膏,附有天使的小牌牌還可以拆下來做電話繩(雖然我幾乎不用電話繩),再加上友人說的,留意到我最近舍黑取白,特別多白色衣飾,這份禮物窩心得很。

對於禮物,我是個實用主義者,無論送還是收都以實用為大前提也是唯一重要的。每當收到水晶擺設、公仔之類的東西我總是悵然,收到沒有根的鮮花更是勞累,因為我總會想盡辦法拿去折價賣掉。久而久之,友人們都知道我對禮物的喜好。

每次認識新朋友,收禮物就變成一個新難題,收到的禮物如果是水晶擺設,如果直覺告訴我她/他是個爽朗而又不拘小節的人,我會索性讓她/他拿着單據去店裡幫我換個可以戴上身的水晶飾物回來。
**************************************************************
舊文-禮物:

盛夏交叉博

窗外落緊熱帶氣旋大驟雨,雖然是下午四點,但成個天已經黑哂! 一個淺綠色的百佳膠袋剛巧在窗外一百碼以外飄舞。 呢個橫風橫雨的畫面,令我諗起一年前初夏一個星期日的下晝。

當時,妳返嗰份工需要經常往返大陸,我約妳都約咗好耐,但係仲排喺隊尾。 大大話話都等咗成個月,妳終於話俾我聽星期日下午四時至六時有一個空檔, 想要搵人陪吓攝時間,問我願唔願意被攝? 我記得我喺電話旁大嗌三聲:「好!好!好!」
第一聲是告訴妳:「好!我願意!」、
第二聲是告訴自已:「好!我終於等到!」、
第三聲是我想身邊的路人都知道:「好!我真係好開心!」。

雖然下著大雨,3:45分我已經抵達目的地,是旺角新世紀廣場的帝京酒店coffee shop。我離遠望著coffee shop的入口,等待妳的到臨。 妳穿著黑色短袖T-shirt,坐低之後,妳叫了一杯涷咖啡;
話題開始了,妳講了很多大陸見聞,都是我前所未聞,好像劉姥姥遊大觀園。 不能搭上一句半嘴,我只有默默點頭和剩聽的份兒。 其實望著妳,入到耳入到腦的說話不足20%。 妳的眼神中流露出一絲蔑視,點解面前呢個男人如此無內涵? 偶爾藐藐嘴,我只好阿Q地當作是微笑!

雨一直下,妳望手腕上的手錶,夠鐘赴下一個約會, 妳說要結帳,是時候把對話結束。 好像心理醫生的診斷時間終止,叫醒睡在貴妃椅上的病人。

我堅持要送妳去的士站,雖然妳拒絕, 步行去的士站的同時,我替妳的別去,如穿梭機起飛般,作最後倒數。 抵達的士站,妳臨上車的時候,在毫無先兆下,突然轉身輕吻我右邊的臉,是一個點水式的Goodbye Kiss!可能是答謝我請客的那杯涷咖啡。 中了頭獎得意忘形到不知如何反應?只呆立望著的士駛遠。 一個淺綠色的百佳膠袋被風吹到我身邊而清醒過來。

一年後,妳仍然每天都很忙,或者妳已經忘記了我是誰, 偏偏窗外一個淺綠色的百佳膠袋,又勾起我許多許多... 記起當時妳上車的背影, 記起當時我面頰是如何燙熱。

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八月出生的孩子

你,八月裹出生的孩子,
喜愛白姜花的清香,
你沿着繁茂的花園游逛,
靜靜地耽於沉沉的夢裹。

大紅的罌粟花是你的同胞,
它在原野裡,灼熱的陽光下,
閃爍着顫巍巍的紅光,
然後,它的花瓣被風輕撫。

你在八月十日的夜裡,
背著夢幻,跳起輪舞,
熱衷於夢想和熱烈的收獲。
在蜡燭熄滅以後,
手裹還有緊握的紅罌粟的花環。


*靈感來自瑞士籍德國作家赫爾曼·黑塞(hermann hesse)的《浪漫之歌》(Romantische Lieder)*

繼續以股代息

跌市沒什麼好搞的,為免看得多做得多又錯得多,很少留意港股。日前收到招商銀行(3968)的股息,正好月供股票會在10至15號買貨,繼續自制零成本以股代息

另外正考慮加大月供金額。

2008年8月7日 星期四

愛情不需要適合

上月寫過篇適合比愛更重要 的文,今天想說愛情不需要適合,看似亙相矛盾,實則并無沖突。

現代人要心無旁騖純粹因愛而愛的話着實不易,特別是年紀漸長,經歷愈多的人,要對一個人動心是比遭遇一次美麗的夕陽更難的事。就像不用提早兩小時起床,不用刻意安排就看到的日出,要知道很多人窮其一生也未曾親眼目睹過壯麗的日出(李純恩說:每個人一生中無論如何也該看一次日出。他的首選是吳哥窟,我倒認為黃山之巔更好。) 難得有了愛的感覺還要去想適不適合的話,就像看見了雨後的彩虹卻想低頭尋找還未戴上的眼鏡,抬起頭來,彩虹不是漸淡就是去如黃鶴了,所以愛情是不需要適合的。而愛情和婚姻其實沒什麼關係。




值得/迪克牛仔:
http://hk.youtube.com/watch?v=WHpLBwwpjsE&feature=related

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三十以外--謝揸沽

"寶貝,你個朋友揸沽係咪好似陣豪咁款架?"正在用晚膳的我被父親大大聲的一問,愣了愣:"呀?我未見過佢架喎!"正不知他何出此問時,父親拖我走到電視前指着無線電視正在播影的劇集《家好月園》中的陳豪說。原來在此劇中陳豪花名叫"揸沽"。

去年的這個時候香港blog界紅人追 揸 沽 出版了第一本書,小女子有幸得到渣兄簽名的贈書一本,屝頁上除了簽名還有古詩半首,其實只不過是戲言一句,但看在不知就裡的人眼裹就有些曖昧了。有一天,吃早餐後把書遺在了飯廳,被父親看到了那兩行小詩,結果被他笑足一年。

神交是什麼?沒有影像、沒有音韻,純精神和思想的交流大概就是神交了吧!

在剛度過人生中第一個三十年沒多久,遭遇了一次不大不小、不長不短、苦辣相交的變故。失戀是沒什麼大不了,誰都試過,問題是被逼失戀恐怕沒多少人試過,而且相信也沒什麼像我一樣的普通人試過天天被日收費貳萬港元的專業私家偵探跟蹤。不太敢出門又情緒超低落的日子對我來說确實不容易過。

一個偶然的機會,看到了揸兄的博客,風趣啜核的行文,時時令我邊看邊笑,通過文字渣兄幫我渡過了人生中的這個陰暗期,我也因此加入了blogger,經營了這個心理排洪工場,要知道不是人人有本事、有能耐伴我過渡的。雖然我從未為此正式道謝,心裹的感激卻一直存在,無耐世事往往事與願違,一次善意的感謝倒頭來反而變成了拖累。

收到渣兄三十(本)以外的第二輯迷失追渣沽 (10) ,看着叠起的這兩本書,傻傻地在想:等我收到第十輯作者親筆簽名的追揸沽,我也該收山嫁人去了,加油啊!渣兄,我的婚姻幸福靠哂你啦!

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調情(二)

一說起調情,所謂的良家婦女正經男人立即想到的大概就是,桌子底下男人鉤女人的足踝;女人故意把胸脯撞在男人手臂上;男人趁別人不注意時摸一下女人的大腿;或者女人眼神一鉤,男人回個眼神……但其實,這只是對調情最低檔的解釋,是調情中最不堪的內容,有時候,甚至如同騷擾。

優雅的調情其實需要一個適當的場合,比如在一個party,你對一個陌生女人有了好感,你優雅的調情就能讓她留下最初的好印像。偶爾有一點塵埃飛到她的衣裙上,你用手指輕輕替她拂去,或者將她拖曳在地的裙襬揭起來一點點,然後報以一個意味深長的微笑。

如果那個地方是個地痞茶餐廳,那麼什麼情也別調了,直接走過去大大聲很man的說句:"嘩!你好靚女喎!我叫小強,可唔可以做個朋友啊?"分分鐘,就此俘虜了喜歡被人食住的年輕時的女人。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是毒藥還是補藥?

絕 種 好 男 人-盧峯

女 孩 子 若 想 知 道 甚 麼 叫 好 男 人 , 大 可 看 看 今 期 「 壹 週 刊 」 《 非 常 人 語 》 , 作 者 筆 下 的 著 名 填 詞 人 潘 源 良 先 生 。 把 潘 源 良 稱 為 著 名 填 詞 人 好 像 有 點 過 時 。 據 他 自 己 說 , 已 經 好 久 沒 有 人 找 他 填 詞 了 , 他 現 在 的 真 正 身 份 是 一 個 「 講 波 佬 」 兼 專 欄 作 家 。 為 甚 麼 說 他 是 個 好 男 人 的 典 型 呢 ? 有 兩 個 原 因 : 其 一 是 潘 源 良 有 抵 禦 逆 境 的 能 耐 ; 其 二 是 他 對 心 愛 的 女 子 真 正 做 到 不 離 不 棄 。 曾 經 , 潘 源 良 是 非 常 紅 的 填 詞 人 , 被 視 為 非 常 有 才 華 的 填 詞 人 。 他 寫 的 「 愛 情 陷 阱 」 、 「 最 愛 是 誰 」 、 「 容 易 受 傷 的 女 人 」 等 都 是 最 紅 的 歌 星 演 繹 的 , 都 是 家 喻 戶 曉 的 名 曲 。 到 九 七 年 左 右 , 他 的 文 字 依 然 流 麗 , 他 依 然 能 寫 出 細 膩 動 人 的 歌 詞 , 卻 再 沒 有 人 找 他 填 詞 , 只 能 一 天 復 一 天 的 在 等 電 話 。 這 種 從 天 堂 到 地 獄 的 遭 遇 可 不 是 一 般 人 受 得 了 的 , 特 別 是 搞 創 作 的 人 更 容 易 因 此 而 自 怨 自 艾 , 怨 天 尤 人 , 甚 至 滿 身 酸 氣 , 四 處 找 人 訴 不 平 。 但 潘 源 良 不 是 這 樣 , 他 沒 有 質 疑 自 己 的 能 力 , 也 沒 有 自 暴 自 棄 , 而 是 努 力 找 自 己 願 意 做 、 做 得 到 的 工 作 , 從 報 館 翻 譯 到 「 講 波 佬 」 通 殺 。 到 現 在 , 他 成 了 講 波 佬 兼 填 詞 人 , 比 以 前 活 躍 。 心 理 質 素 這 樣 好 的 男 人 怎 能 不 是 好 男 人 呢 ? 潘 源 良 對 愛 人 不 離 不 棄 同 樣 令 人 感 動 。 八 十 年 代 時 的 李 麗 珍 青 春 可 人 , 是 老 、 中 、 青 年 男 人 心 中 的 女 神 , 也 令 潘 源 良 神 魂 顛 倒 。 然 而 女 神 只 能 遠 觀 , 勉 強 走 近 很 容 易 碰 得 一 鼻 子 灰 。 潘 源 良 也 不 例 外 , 他 為 接 近 女 神 賠 上 了 婚 姻 。 二 十 年 過 後 , 李 麗 珍 不 再 是 女 神 , 甚 至 醜 聞 纏 身 ; 可 潘 源 良 卻 甚 麼 也 沒 有 說 便 跟 他 復 合 , 並 在 自 己 的 新 作 中 特 別 道 說 : 「 終 極 鳴 謝 : 李 麗 珍 」 。 所 謂 不 離 不 棄 大 概 就 是 這 個 意 思 吧 ! 看 過 這 篇 訪 問 , 再 聽 「 為 何 離 別 了 , 卻 願 再 相 隨 , 為 何 能 共 對 , 又 平 淡 似 水 , 問 如 何 下 去 , 為 何 猜 不 對 … … 」 感 到 份 外 有 味 道 、 份 外 動 人 !


這篇文章是我在理想和現實的距離寫過的那個認識了好幾年又很喜歡我的朋友寄給我的,說他雖然沒有潘源良的才氣也不希望我丑聞纏身,但他看了這篇文就很想告訴我:如果妳四十歲、五十歲的時候,身邊還沒有一個伴,又很想結婚的話,希望妳願意嫁給我。看完這封信我腦子裹有一刻的空白,也有些感動。

回信告訴他:很感謝你的愛惜,只是這對你我都不公平,何況現年32歲的我還勉強抓着一條青春的小尾巴,到了四、五十歲時什麼都不同了,十年人事幾番新,以後的事又有誰能保証。很快他又回了信只廖廖數語:妳別管我,上次妳問我,為什麼不追妳,現在我找到了答案,只想告訴妳而已。另外我覺得現在的龍應臺還是很性感的。

在海裹沉浮的我,仿佛看到有一艘小艇一直徘徊在身後,累了、厭了、倦了,似乎隨時都可以上船。但是有了這艘小艇會不會令我更肆無忌憚地在海中遂浪呢?究竟是毒藥還是補藥?


信裹還帶來了這首歌:
趙傳 - 愛要怎麼說出口
http://hk.youtube.com/watch?v=JlINXZvrouA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忠告

因為那時時在變換着的
目標與方向
每一個人 都只好
將自己化作動蕩的海洋

不斷上升 再
不斷下降
每一寸的潮汐
是每一分每一秒無所適從的
洶湧和壓抑

親愛的朋友 當你讀我
在陰霾的海面上
請不要只注意波浪緩緩的秩序
請再仔細揣想
那在极深极深的海底逐漸凝聚
一直不曾顯露的
狂亂的憂傷



席慕容是臺灣女詩人,也是畫家和作家。我是讀席慕容的詩長大的,相信香港的看亦舒長大的同齡女子中沒多少個會看席慕容的,這就是我說的港臺文化的差異。在眾多的香港博客中,印像裡只有曾經旅居過臺灣的'無常野孩子'知道并讀過席慕容的詩。

十五歲就離開香港遠赴加拿大的火鶴說:雖然住在加拿大的時間比香港還多,但始終對香港比較有感情。這就是中國人說的故鄉情意結,有一句老話說得好:生娘不及養娘大。我雖然在香港出世,但半歲多就去了臺灣,再回來真正居留工作的時候,已經隨身帶着些微小本事,在這裡交稅對我來說就是單純的付出,因為真的沒有什麼可以得到,而付出的看在我眼裡的盡是用得不其所,幫不到真正我認為需要、值得幫的人,有埋怨也是理所當然的,皆因我沒有米搞兄和cm兄生於斯長於斯的情意結,所以我很理解你們的心態,希望你們也可以理解我的心情。

你知道嗎?納稅人的錢是這樣花費的(一)

一大堆表面的數字,我根本沒心機去看,不想浪費了自己寶貴的時間,但是還有很多隱藏的數字卻不是靠政府公佈的數字就可以知道的。

每次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日之前的半年左右,工程師或以上級別的高級公務員都會收到一封內部信件,邀請他們參加選舉日票站的工作,以抽簽的方式决定名單。在票站工作一天的日薪是四仟多伍仟元港幣。

2008年8月1日 星期五

謝謝諸位

最近收到很多作者送我的書,真的十分感謝!萬分感動!一定要靜心細讀才對得起諸位的美意。

劉校長的書我還沒看就被朋友'奪'走先睹為快了。詳論是:一本很好的寫親子關係的書,情真意切。我的書評要容後再說了。

阿飛的書簡直就是戀愛心經,泡妞高手寫的男女關係的确不凡。

ck的書,本來不想當眾道謝了,不過實在忍不住想說:ck手字真的好靚!優點多到呢...十隻手指都數唔哂。

魔術師的書已經收到了,可惜我剛回來,表姐又去了旅行(為了方便表姐先睹為快,用了表姐地址),真想把她家的信箱砸開。

kenny的書帶了去旅行,還真的滿好看的,你不想佈光就不好了(其實有什麼大不了的呢?這裡的人可能不認識你呢)。

化與不化-答眾人(二)

我是個斯文敗類,當然也會不高興,也會說粗口,只是碍於斯文的羊皮,粗口,我只對最親近的人說。

難道我的表達能力真的這麼不濟嗎?還是大家只看到自己想看到的東西?支持自己論點的東西?我在'中產心聲'中舉的四個例子,大家似乎只看到前三個-濫用綜援,都看不到第四個,需要綜援幫助的人得不到幫助!

在搞最低工資之前,麻煩政府先搞好健全父母、三個在學孩子的一家五口綜援金萬多元的問題,難道一個清洁工人、保安員要訂下超過壹萬元的最低工資嗎?如果沒有,又如何令拿着萬多元毌須工作、沒有時限綜援金的人放棄綜援呢?

某日半夜發燒去了就近的公立醫院看急症,風一吹燒得沒那麼厲害了,到分流處一分流要等候180分鐘,為了剛付的100元猶疑了一下才離開,排在前面的拿着綜援証明不需付費的兩母子,卻想也不用想,母親拖着兒子就走,還說:啱啲再來過。

我不反對普選,只不過普選幾次都選唔到你剔的人,心灰意懶在所難免,熱情也就不再了。記得陳水扁當選的兩屆和今屆的小馬當上總統,我都有特地去投票,以陳水扁作為自己的元首,真的令我感覺難堪,小馬當了總統我也未有特別高興,只不過是矮子裡面選高個的游戲,又有什麼值得興奮的呢?我算是看化了!當然有得選總比沒得選的好。

****************************************************************
>我成日覺得「交稅」根本唔係一個幫人既途徑架!而我覺得,既然環境提供左便利比我搵錢,咁交稅只係為左唔想我欠左呢個環境咁囉。

未成年前我只係香港讀過三個學期mona任教的中學,我認為那是我父親作為納稅人的福利,我冇享受過成年後讀大學政府所俾的支助,冇住過公屋亦都冇權申請居屋,冇公務員的房屋津貼、子女海外升學津貼和長俸(同我交差唔多稅的97前入職公務員55歲退休可以獲取約1仟萬的長俸-又係稅收所得)所以對我來講係香港作为纳税人,钱作了综援,真的算是行善积德的。而我從來都唔覺得欠咗哩個環境啲咩架!事關我去邊個城市都可以搵食啦!

>就算是因為有綜援被濫用,我有覺得,如果那些人沒法呃綜援,他們便可能會轉去打家刧舍了。
令我想到沒法叫雞/鴨的人,是不是可能轉去做強奸犯了。

>濫用社會安全網是令人憤慨的,我們中產努力工作,卻交稅給人享受,真 xxx !

交得稅多嘅人咪會呻兩句囉!

>說不交稅的人, 有沒有想過為甚麼街上會有紅綠燈? 垃圾筒? 天橋? 隧道?

從來不交稅的人有想過甚麼街上會有紅綠燈? 垃圾筒? 天橋? 隧道嗎?
紅綠燈? 垃圾筒? 天橋? 隧道?占政府整體支出的幾多呢?又有冇人想過呢?

>—某個正在享受政府房屋福利、又要交(少少)稅的窮人上

問題咪係哩度囉,交少少稅享受政府房屋福利!好似我哩啲交多多稅冇得享受政府房屋福利和其他福利嘅人咪要呻下囉!買咗野原來係個空殼呻下都唔得吖?!

>自己擔水上樓,唔好用自來水(政府補貼食水供應)

又係自己衰,中意種花種草用得水多咗所以交水費都多過人,首十二立方米係免費,首三十係$4.16元,跟住递增,果啲超過十蚊一立方米的價錢貴過好多地方嘅私營水廠,政府已經賺緊錢,補貼緊其他人了。

>Taxes in HK are so low compare here in Canada. You guys are very lucky already.

比較一下香港的福利就不會認為我們是幸運的了。你知道香港有多少人輪候政府醫院的專科治療至眼睛都盲了嗎?你知道有多少癌症病人在公營醫療機構只能獲得吊命的次等藥物而須自費購買昂貴的治療藥品嗎?

化與不化之間-答眾人(一)

水裡游的魚兒羨慕天上飛的鳥兒,沒有腳的鳥兒對魚說:你看不見我不能停的痛苦;陸上走的羊兒羨慕水裡游的魚兒,流着淚的魚兒對羊說:你看不見我不能飛的悲哀。

雄辯的最終目的,不在真理而是說服。我不準備說服任何人,所以也不想辯論。

********************************************************************

較早前香港某大銀行做了一個中產投資傾向的調查,原來月入$12,000元的人已經叫中產(!!!),如果我每年只需交個壹萬、八仟的稅,我也不會交得如以地不甘心了。付出越多要求越高也是人之常情,正如買一部幾百元的手機,人們不會要求它有iphone的功效一樣。

在量子兄那裡看到這篇综援3 - Eugune 和Idiocnycrasy的留言 ,寫得實在太好了,眼晴只懂得圍着香港轉的人是絕對寫不出來的。最喜歡這句:至于作为纳税人,钱作了综援,也就算行善积德吧。

七十妹:

唉唉...我呢就嘿唔起來了,你幸福過我啊,交咗稅就乜都唔使再交。你提到:"3।香港政府還負責例如本港的治安、基建(如道路)、出入境管制(過關回大陸不用每次付稅,不是因為免費而是經費早已透過稅項收取)、教育、公共環境管理、法治(除了刑事,別忘記合約法此一商業之本)......等"

我呢,揸住駕小破車周圍搵食(屬於搵食工具之一),交咗稅總要交隧道費、每年幾仟元的牌簿費等等;東鐵由上水至羅湖站收費係十八個八,上水至九龍塘都係十蚊左右,據講係因為車費已包含離境稅,當年十蚊的人頭稅先收唔成架;最衰我買咗樓,差餉(係專門俾差人來管理制安架)每季都交唔少,咁我咪又唔幸福多一次囉!

另外你講咗:"綜援是社會保障服務的其中一項支出;社會保障服務是社署的其中一項支出;社署是政府財政預算160多項的支出總目的其中一項;"但你冇提到現時社會福利支出已佔政府整體開支的第二位!"相信你唔係特登唔提嘅。

哈哈!我對眼夠大,有少少火絕對遮唔哂,只能夠令我眼睛更明亮!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