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 星期三

權力

我摯愛的友打電話來說:"有沒有看白天和黑夜 的留言?怎麼好像現在Blogger有很多人不喜歡你?"然後我記得對着電話我心平氣和地說了一大通話,現在想起來也覺得挺有道理,所以記錄下來,留待以後反思、反省。

我是這樣說的:

「不友善的留言也不是很多啦!我倒是完全沒有不開心的,這些留言的人只敢匿名,又不吐不快似的,其實還蠻可憐的。就算是非常出色的大明星、作家等等,還有人不喜歡呢,何況是我這個小小小博客?一個公開的博客每一個讀者都有不喜歡的權力,有不喜歡的自由。就像我不贊成普選,卻沒有反對別人追求普選的權力一樣,自由選擇的權力對任何一個有思想有要求的人來說都是很重要的。別人有沒有最基本的禮貌,怎麼為人處世是別人的家教問題,我就不會去替人家的父母操心了。

現在我更懂了,為什麼那麼多的女博客要設留言審查,我的自我調解心態能力還不錯,所以還是會開放留言。匿名留言者不喜歡我?I don't care. 我只在乎我喜歡的人喜不喜歡我。」

最後請尊重可以選擇的權力,畢竟在Blogger這樣的地盤越來越少了,批評也可以是很理性的交流。

16 則留言:

  1. Hana大姐,送你六字真言:

























































    「時運高睇唔到!」XD

    回覆刪除
  2. 呀美人,

    咁嘅態度係啱既 !! 一概懶理 ;))

    回覆刪除
  3. 下次咪鬼回應添啦...

    時間是你的, 不要浪費在無名氏身上, 寫多一篇讓自己高興的, 會更好.

    回覆刪除
  4. [為什麼那麼多的女博客要設留言審查]...


    唔關事,其實男博客一樣會有人不喜歡和惡言相向,不過通常來講,女博客設留言審查好像合理一點,男博客設審查容易又被人嘲笑無膽而已。


    一般來講,博客寫的是閒話家常、興趣玩樂、情情愛愛之類,其實不會有很多人會惡言相向,通常是敏感話題才會招致惡罵。


    設置留言審查,是可以令 blog 變得表面和諧,只是遇上惡意的留言被預先過濾了,並不代表沒有對自己不滿的人。


    各取所須,認為 blog 要顧全整體形象、或不想惡言激怒自己,設留言審查不失為一個方法。


    但我想提一點,當一個女博客並非談時論政,只是閒談生活軼事,卻出現針對博主樣貌之類的挑釁留言時,留言者未必是男人,很大可能( 通常十居其九 )都是女的。

    信不信由你。

    一般不常看這個 blog (eg : 夕陽西下 )的路過到訪者,未必這樣花心思說挑釁性的話,因為說了其實無甚意思,看過便算,最多不會再來訪罷了。


    很多時候,用匿名並且惡言得來腰心腰肺的,有可能就是很熟落的『友好』(或在 blog 之間客客氣氣很友好,真人可以是另一回事 )。


    以是只是個人一些觀察。無任何代表性。

    回覆刪除
  5. 我個 blog 悶到
    搵個人挑釁吓都冇...


    挑............

    回覆刪除
  6. 鎚:

    我都有去你嗰BLOG 哦.

    回覆刪除
  7. 1:28 匿名 甘似陈大文0既?

    回覆刪除
  8. 俾人x 得有道理, 不妨虛心接納; 對於惡意攻擊, 唯有當作是「不招人妒是x 才」, 聊以自慰...

    (第一個 x 不等如第二個x)

    回覆刪除
  9. 9:00am , 細佬出番去做野先...

    回覆刪除
  10. 卡臣:我會。thx

    若缺齋老人/陳潢 :哈哈!多謝!(爭啲連六字真言都睇唔到。

    萍水過客 :係吖!(諗真啲其實哩啲人都幾可憐)

    enigma ,噢,知了。

    1:28匿名:我都覺係女,不過費時去研究啦!多謝

    靚鎚 :你係咪哂命啊?(信唔信我郁手了嗱,啍!)

    小瓶子 :你去靚鎚個扑有冇挑釁先?


    渣兄:我好在乎你吖!攬攬

    回覆刪除
  11. Hana 所言,深得我心!

    回覆刪除
  12. 我沒審查啊!由得留言者自己交流.就算有批評留言,我都會看看是否說得對,錯則改之無則加勉.

    回覆刪除
  13. 我D計數佬最中意計數計fair value,呢單野,計黎計去都唔值,有咩好嬲先...佢係老幾呀,佢講幾句野我就要嬲...超...

    回覆刪除
  14. wow~ hana o既心理質素越o黎越利害啦~
    btw, 香港人(可能全世界)都普通好矛盾o地鐘意一邊鬧一邊睇. 就好似陳冠x o的甜相咁, o的師拉又要想睇, 睇完又叫o的人唔好睇, 好話核突到咩咁, 真係滑稽.

    其實人生在世短短數十年都係為開心, 計我話even o的惡意留言係言之有物又好, 無的放矢又好, 會令自己唔快心o既o野咪唔好理囉, 只係睇好o個o的, 唔好傷神.

    回覆刪除
  15. 川:我都覺自己心理質素越o黎越好了。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