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黑白照片後面

HCB作品(本文所指的照片)
野孩子作品1

野孩子作品2

照片,我喜歡黑白的,我喜歡黑白照是因為相片裏除了黑白兩色外還有很多很多深淺不一的灰色,人生就如黑白照呀!網上有越來越多喜歡攝影的博客出現,各有各的風格,各有各的好,無常野孩子是我很喜歡的一個攝影博客,因為他的照片很有HCB的影子,紀實、內容豐富且有無限的想像空間。

世界上出名的攝影師有很多,其中紀實派抓拍高手享利。卡蒂埃-布列松是我最喜歡的攝影師,皆因他所拍的黑白照大多有明顯的矛盾,照片上往往留下了無法解釋的神秘。
曾經在攝影雜誌上看過他的一幅著名作品,是20世紀30年代在西班牙的一個貧民區拍攝的。照片上是一條向南延伸的小巷,小巷的兩邊是頹敗的牆,牆上布滿了彈孔,地上是零亂的碎石,這個場景令人感覺傷心和絕望。可是與景物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正在巷道裏玩耍的孩子們的無憂無慮的笑臉。
很容易就看到照片上鮮明的對比,它要表達的意思也很清楚一要讓我們看到在生命的亂石當中閃耀着的快樂光芒,讓我們聽到在生活的廢墟之上飄蕩着的歡聲笑語。

不管我們如何努力都無法逃避痛苦,但我們卻很容易逃避快樂。我們無法逃避困難和麻煩,但我們卻很容易和生活中的祥和與歡笑擦肩而過。

5 則留言:

  1. 我也很喜歡黑白照。
    但沒看過你口中的黑白照,單從文字形容已能想像當中的震撼!
    以前,用contax T3菲林機時,偶爾也會買黑白菲林玩玩,現在用數碼後,已沒有再玩了,即使反而轉黑白是如此容易。

    回覆刪除
  2. 請別把我和HCB相比,我真的擔當不起啊,
    謝謝Hana的讚賞,有點受寵若驚。

    關於妳提到的HCB照片,
    我依稀記得那個組照是有四五張的,
    但最為人所熟知大概是以下這兩張:

    "Henri Cartier Bresson Children Playing in the Ruins Seville, 1933"

    (1)

    (2)


    我拍的絕大部份黑白照片都放於這裡:

    黑白‧無常 http://bw67s.blogspot.com/

    那裡沒有文字的干擾,
    所有讀者也可以憑自己的想像力去理解這些照片。

    最後,再次謝謝Hana!

    野孩子上

    回覆刪除
  3. >但我們卻很容易和生活中的祥和與歡笑擦肩而過。
    ==>很多人鐘意跟自己過不去

    回覆刪除
  4. abby,有照片看了,你看看感覺怎樣?因為我相信對於照片後面的延伸意義,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詮釋。
    又:你拍的照片也很有韻味啊!我呀只懂欣賞不懂拍。嘻嘻!

    野孩子:謝什麽謝?!我的地盤喜觀贊誰就贊誰!哈哈!謝照片提供,就是這張啊!看到最前面拄拐杖的那個男孩嗎?他也笑得燦爛呢!

    卡臣:別跟自己過不去耶!那很笨呢。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