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6日 星期六

曉琛的悲傷練習曲(一)

曉琛只考了一次,就很輕松地進了這個沿海小城的最高音樂學府深造。入學考試時,她彈了柴可夫斯基和肖邦的曲子,輕松、嫻熟,感情運用得恰到好處,還表演了一些技法。司瀚和她一起參加了考試,但卻沒有考上,他作曲得了三分,只差一分而沒被錄取。其實司瀚的樂感非常好,難以彌補的是他彈錯了六個音符。當時,曉琛很想走到他面前,告訴他:你是所有應考者當中最有才華的。可是年輕的她有些不好意思,心下暗忖:他也許會把讚賞當作同情,同情當做憐憫,并因此而感到羞辱。曉琛對着司瀚第一次想說而沒有說。

秋天開始上課時,全班聚集到了一起。司瀚竟然也在這個班裏,顯然他是走了後門的。其實這種事情在華人社會無日無之,但是音樂就是上帝,學校就是殿堂,現在神聖的殿堂居然來了個走後門的人,同學們都對他嗤之以鼻。大家當着司瀚的面什麽都不說,但是卻有意疏遠他,對此,司瀚也假裝不在乎。曉琛將這一切看在眼裏,心很疼。

在課室裏,曉琛和司瀚總是坐在同一排,她替他在餐廳排隊買飯,每星期總有一兩次帶來松軟美味的白糖糕和他分享。每逢考試前,總把自己的筆記先借給他溫習,要是司瀚說,他看不清她的字跡,曉琛就用她柔柔的聲線念給他聽。

考試前一天,司瀚來到曉琛宿舍請教功課,夜深了,為了驅遂睡意,他戴上耳筒坐下來彈曉琛的數碼鋼琴。他喜歡的作曲家是普羅科菲耶夫 ;曉琛喜歡的卻是孟德爾頌和蕭邦。孟德爾頌的曲子多麽優美呀,屋外的落葉多美麗呀,屋裏彈琴的男人多好看呀,生活太美好了,愛情悄悄地在曉琛心裏萌芽。

起初,曉琛不知道自己愛上了司瀚,只是有時候會想念他。然而,當時所有人都知道,曉琛也知道,司瀚有個妻子叫雲霖。結婚的時候他才十八歲,雲霖已經ニ十六歲了。她漂亮得無法形容,是男人用天生尤物來說的那種女人,司瀚為她神魂顛倒,以至於在剛成年的時候就毅然決然簽下婚書,買了這份人生中最昂貴的玩具。他花了很大的力氣把她從一個大人物手裏搶了過來。

為了純粹的愛,雲霖從三層高的別墅洋房搬到了司瀚租來的小公寓裏,開始了共同的生活。此時,雲霖看到了差別:床鋪、沙發的擺放位置,還有餐桌上的食物,和從前都不一樣了。

司瀚在商場、酒吧和婚禮上做兼職攢外快,他把微薄的薪水裝在信封裏連同一直難以消逝的愧疚一并交給雲霖。雲霖不滿意,司瀚在家裏連抬頭的勇氣也沒有。這一切的一切曉琛都知道,不過,了解歸了解,卻於事無補,跌進了愛的沼澤憑一己之力是怎樣也爬不出來的,除非上帝肯幫忙。一切照舊,沒有了司瀚,曉琛簡直無法呼吸。

要好的女友珏兒聽曉琛說得多了,忍不住說:"愛情沒有對錯!你忍得這麽辛苦,告訴他吧!說出來你就會平靜下來。"

說,還是不說?整個三月和四月,曉琛都在思考這個問題。

說吧,萬一神女有心襄王無夢呢?曉琛害怕被傷了自尊心。如果一拍即合的話,成了他的情人呢?他會經常看錶,神經兮兮地講電話,變成一個行色匆匆的男人,面對雲霖更加愧疚,這種矛盾不會給他增加幸福。在野外,人們看見一朵美麗的鮮花,喜歡的話就會隨手摘下,或插在鬢髮招搖過市;或帶回家插進清麗的花瓶中細賞它短暫的艷麗,但如果真心真意地愛上了它,就不會捨得將它折斷。

就這樣,曉琛給愛上了鎖,鑰匙交給了女友。

五月曉琛生日的那天,門鈴突然響起,剛沐浴完的曉琛頂着濕漉漉的頭髮去開門,看見司瀚傻傻地站在門口,表情嚴肅,甚至還有些庄重,卻還有些不自然。曉琛等他開口,他卻一言不發。

"你有《悲傷練習曲》樂譜嗎?"司瀚終於問道。

"有啊!你知道這是我很喜歡的肅邦作品,你要它做什麽呢?"

"我想改編,把它改編成輕快些的現代風格的曲子。"

"為什麽改編肅邦?怎麼不改編普羅科菲耶夫的?"

司瀚沒有回答。曉琛發現他喝醉了。

曉琛踮起腳想把放在書柜最上層的《悲傷練習曲》拿下來,他突然從背後抱住了她,一聲不響地抱起她放到床上。曉琛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抱着她就像抱着孩子似的。

*未完*

肅邦『悲傷』練習曲(演奏版)

14 則留言:

  1. 早上和半夢半醒的好朋友細說從前,提到如果當年未有生下女兒,現在的我又會如何?平日內斂的好朋友居然說得出:沒有對錯,只有好壞的富哲理的話。

    然後整天都在構思這個天馬行空虛幻加點真實的小說。從來只會講故事,還沒寫過小說,如果你喜歡看,歡迎你留言告訴我。小說裏女主角沒把孩子生下來,可能是小小說,也可能是個中篇,寫着寫着變成比"紀瀚醇"還長的長篇也有可能噢!

    曉琛、司瀚、雲霖、珏兒都是好美的名字,而且還很文藝,全都是我的親朋好友的真名噢,都說人是物以類聚的,在尋思角色名字的時候,我開始真的相信自己好優雅也好文藝呢。

    回覆刪除
  2. 嘩 !

    咁長嘅? 以為係轉貼! ^^

    真係好文藝, 嗱! 唔好停呀!

    追緊!

    回覆刪除
  3. 只一句:問世間,情是何物...

    回覆刪除
  4. 慢慢寫,喜歡就寫,有餘暇就寫!

    回覆刪除
  5. >寫着寫着變成比"紀瀚醇"還長的長篇也有可能噢!
    ==>嘩!妳的文藝筆觸好睇過市井的「紀瀚醇」一萬倍!
    好睇!

    另,突然從背後抱住了她,一聲不響地抱起她放到床上...
    ==>幾時有下集先?大家好想知跟著有什麼發生呀!

    回覆刪除
  6. > 寫得有點累了。

    梗係啦, 用手寫板.

    回覆刪除
  7. 卡臣:不如你接埋落去寫吖!

    死仔,串我咁話了喎!啍!鶴冇哂毛會點嗱?

    回覆刪除
  8. 我寫?
    我未夠班
    更唔想糟蹋妳的故事

    回覆刪除
  9. 娜姐姐:

    期待中~ (但我不會給妳壓力!)

    回覆刪除
  10. 卡臣:口語化有口語化好睇吖嘛!

    火女:總以為冇咩人想睇添。多謝吖!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