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3日 星期六

曉琛的悲傷練習曲(ニ)by肥哥哥

曉琛的悲傷練習曲(一)

"叮…咚…",列車車門打開,司瀚從殘舊的車廂裡走出月台,迎面而來的,都是正在趕回家的人。生活在這個華洋共處的都市裡,往往會看見不同膚色的面孔,但各人的嘴臉,都是同一樣的表情。

地下鐵是用路軌行走的一種交通工具,下一站是那裡、終點站是那裡、甚至是沒有終點站的環迴路線,都可以讓人清清楚楚地知道自己要行的路線以及要去的位置,因為地下鐵裡的一切都是鋪排好的。但是,在不同時間不同車站以及不同的列車裡可以碰見誰人,就不能事先安排的了。遲一秒錯過了一班列車,就可能再也碰不見那班車的乘客。或許有人會嘗試去追,但是在複雜的地下鐵圖版裡追遂,要再次遇上談何容易呢?最後可能會發現,在追追遂遂中,原來自己已經用了半生的時間在繞圈子;身旁曾經同坐同行的人,樣子是怎麽樣全沒印象;而自己本應要去哪個目的地,已不再記得起了。

深秋的晚上,寒風瀟颼,背着電子琴正在上酒廊兼職的司瀚,也忍不住瑟縮顫抖起來。一陣寒風刮起,把一張宣傳單張吹到司瀚的面前,司瀚一看,心中一怔,一段往事隨即湧上心頭。

那年五月,司瀚與雲霖剛剛簽完分居協議書,心情直跌落谷底,從此,酒精便是他的精神寄託。就在曉琛生日那天,司瀚想起曉琛曾對他種種的好,排隊買飯、白糖糕、手抄筆記,以及温柔的耳語。想到這裡,司瀚突然心頭一熱眼眶一紅,原來這小妮子是對自己這麽的好。這刻的司瀚,也顧不了那麽多,從人群中奮力掙扎,飛奔到曉琛的家門前,按下門鈴。

就在曉琛開門那一刻,司瀚不知如何開口,只是極力裝出鎮靜的表情。曉琛望着他,等他開口說話,但司瀚還是一言不發。
就像過了一世紀,冰川掩蓋了大地的時候,司瀚突然問曉琛:"你有《悲傷練習曲》樂譜嗎?"
"有啊!……"
就在曉琛踮起腳想把《悲傷練習曲》拿下來時,司瀚突然從背後抱住了她,一聲不響地抱起她放到床上。曉琛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他抱着她就像抱着孩子似的。

司瀚很想保護這個對他有情有義的女孩,很想給她温暖。但另一方面,他又害怕曉琛把他看穿,看到他內心的悲哀和內疚,所以他只是從後抱着曉琛,不願曉琛看見他的眼神和他的臉。

心思細膩敏感的曉琛,又怎會不知道司瀚的心事呢?她只是靜靜地躺在他的懷中,背對着他了解他的心事。腦裡靈轉的曉琛知道,在這一刻,任何說話都是多餘的。直至一滴眼淚滴在她的臉龐上,曉琛再也忍不住,強行轉過身來,嘗試吻走司瀚的眼淚。

數日後,曉琛到珏兒的家裡向她道別,珏兒愕然。

"我害怕再見到他,所以我要離開,讓他再也找不到我。"曉琛向珏兒娓娓道來。

"你能抑壓自己的感覺,不再愛他嗎?"

"不能。但是,我能抑壓自己,不再去見他,不和他一起。"

"為甚麽要這樣呢?"

"因為我怕死。愛得越深,傷得越痛。所以,我不想跟他一起,我害怕…"

"我還以為你不怕死。"

"是的,在人生大路上,我不怕。但我很害怕在人生的支節上絆到受重傷。珏兒,可否答應我,如果他來找你,請你對他說你也不知道我在哪裡,可以嗎?"

"嗯…"

從此,曉琛就消失在這個沿海的小城。司瀚遍尋曉琛不果,悲痛欲絕,一年後便出走到地球的另一方,嘗試不同世界的生活方式。或許,他只是想麻醉自己。

隨風飄來的一張宣傳單,內容是沿海小城將會舉辦一個蕭邦作品的公開鋼琴比賽。司瀚心想,好不好回去沿海小城參加這個比賽呢?不知道曉琛會不會參加呢?如果再見到她又怎麼樣呢?一刻間,百般滋味湧上心頭。

"我想改編,把它改編成輕快些的現代風格的曲子。"

為了這句對曉琛的承諾,司瀚做了決定。回到家中,從雜物箱裡尋回一本樂譜,那正是曉琛給他的《悲傷練習曲》。

張智霖 相愛無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lc5HQNymCI


******************************************************************

兩個續篇完全不同風格,各有各的精彩之處,這篇和我的構思比較接近。

3 則留言:

  1. 這篇寫得好呀!
    唏噓~
    佩服肥哥哥

    回覆刪除
  2. 對地下鐵的描述很有趣啊!

    回覆刪除
  3. 卡臣:我唔係肥哥哥呀!肥哥哥係個大過我少少嘅男人。

    樸老 :地下鐵那段原本是我構思的結尾,現在被他這樣埋下伏線,hehe,很有趣吖!不如你也來接着玩?(你的文字功力也很高耶)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