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世界上最悽慘的窮人

標題這句話不是我說的,是某次在上海坐的士時那個司機說的。話說那次的士正在外高橋上飛快地行駛,喜歡和各地的士司機交談的我隨口說了句:「上海的發展真快啊!從南京路到西郊走外高橋二十分鍾也不用啊!」未曾想一句話引來老司機傾吐的一大灘苦水。

他說:「發展得快有甚麼用?老百姓過的還不是苦日子,你看這橋造得好吧?可這都是為富人造的,窮人哪有機會用外高橋啊?大巴不準上來的,有多少人為了省一塊、五毛,烈日炎炎的大巴到站也不上,因為來的是車票貴些的空調車啊!上海的窮人是世界上最悽慘的窮人,為甚麼?因為甚麼好東西都在眼前,甚至可以聞到香味,但就是碰不到,更別說吃了。伐要太殘孤噢!」

論貧富懸殊現時的上海比香港有過之而無不及,上海人的低保是400多元,比香港的綜緩低幾倍,而物價卻是不相伯仲的(有的比香港貴,有的比香港便宜,綜合來看是差不多的。)。

圖中的這種大餅外脆內軟香得很才賣6毛錢一個,問題是你敢不敢買來吃,因為眼見的衛生狀況令人不敢下手。我覺得味道還好的方包在香港約12、3塊港幣一磅,在上海要賣人民幣20塊以上。

8月的時候上海友人帶我去南京路上的萊佛士廣場看電影,和香港UA院線差不多裝修的電影院票價是100元人民幣一張,我還記得看的是郭富城主演的《白銀帝國》。這天臨進場前,在商場往戲院的電梯門口被一個衣著整洁,打扮斯文年約三十多歲的女人截住,她手上捧著一個鐵皮月餅盒蓋,上面有三、四串用鐵線串成一圈的茉莉花和幾對串在一起的白蘭花。女人輕聲地用上海話說:「小姐幫幫忙,幫我買串花好伐?阿拉也是沒辦法啊!下崗了,小人(孩)讀書開銷勞大呃,不是為了小人也不會這樣出來賣花了,...」說了一長串話,她的茉莉花手呃原來才賣兩塊錢一個,看著朋友手裏100塊一張的電影票我久久說不出話來。

22 則留言:

  1. 國富民窮, 貧富懸殊, 社會百孔千瘡, 思之令人神傷.

    回覆刪除
  2. 嗯,甚有同感!

    所以我去内地旅遊,有時候明知道被人宰,我也心甘情願。

    有次在麗江騎馬上雪山,索價兩百。我這坐在馬背上的累得要命,更何況馬夫拉馬徒步六小時上山下山海拔五千米!

    下山後被客棧的本地人說太貴,一百多就可以!

    回覆刪除
  3. 为了生活必需品而要样样小心计算, 确实是很累人的.

    回覆刪除
  4. 在上海400多元低保?工廠工人都過千吧?

    $100電影院該是新建的豪華戲院了,難怪有人在門外賣花。

    回覆刪除
  5. 我同我契女都同意一點:講帳面中國好似真係"強"國,不過只要窮人生活水平追不上來,都不見得真正"強";

    當然全世界都有窮人,問題在帝國、香港既窮人生活都可以好寬裕,至少食得飽、穿得暖,但內地既窮人唔少仲要在饑餓邊緣掙扎!

    回覆刪除
  6. 系呀系呀花花,

    >>...有的比香港貴,有的比香港便宜,綜合來看是差不多的...
    直頭貴過香港, 酒店 US$180-300/night
    兩三個人食去食 pizza, 食左個三佰幾人仔。簡直系搶 ~______~"

    我每次去都唔知當地嘅老百姓點生活既...唉 !! 遊客只看到繁華的一面, 若去多幾次走走看看那些舊區街邊的小弄堂, 你仍可看到他們的真生活 (磨刀、補鞋...等等)...:(

    回覆刪除
  7. 沒辦法啊!香港,上海跟北京這些大城市只有有競爭能力的人才可生存,有錢才可享受生活!

    Ben

    回覆刪除
  8. 貧窮是最可怕的. 不要以為政府或政黨可以幫到你, 逃出窮網一定要靠自己, 沒人可為你代勞. 想當年是苦, 父輩更苦. 現在總算克服了. 所以曹仁超說難得少年窮, 是有一定的道理.

    回覆刪除
  9. 6毛錢的大餅不敢吃,因為你尚消費得起貴價的東西。
    要是你口袋裡的錢只容許你吃6毛錢的大餅,你決不會不敢吃。
    不過那司機說的很真實,最痛苦莫過於鼻子嗅著香卻吃不到。

    回覆刪除
  10. 的確係好慘的,其實香港亦有這種情況出現,當$10,000一呎樓價被視為平常,其實香港人同上海人都一樣是世上最慘的窮人。

    回覆刪除
  11. 剛從上海回來, 除了吃, 我覺得很多東西都比香港貴! 去Starbucks 喝咖啡還有老婆婆來討錢...唉!兜了一圈還不是回到昔日舊社會的上海麼?!

    回覆刪除
  12. 大餅好吸引喎, 如果唔知加咗料, 我會買嚟食.

    100蚊張飛!!!

    回覆刪除
  13. 匿名 :唉...全世界發達、發達緊國家都係咁...

    assenav ,嗯嗯。是上玉龍山嗎?雲南啲廁所的狀況真係八級劣。

    小瓶子 :真係好慘。

    李小龍 :社會最低保障是給失業人士的,就是香港的綜緩就是400多元吖!其他比較小的城市200多的也有,每個地方都不同。

    回覆刪除
  14. Ebenezer ,是吖!外高橋下的窮人擠在塞車的大巴上望著橋上的小車飛駛...這個社會很悲哀。

    老人 :香港的窮人冇咁慘,係因為所有的高速公路都有公車行駛,窮人都可以上青馬大橋望下...

    萍水過客 :我自己有屋係度,又搞咗檔野揾下食,所以就有機會睇下高樓大厦的後巷。

    回覆刪除
  15. 仲可以係度話起迪迪尼,有幾繁榮
    背後d野呃到外人, 呃唔到自己人...
    點解又係要俾班有錢佬玩哂....
    無良心的嗎?

    回覆刪除
  16. Ben,除了自身的競爭能力還很講求社會人脈...

    Quality Alchemist ,少年窮是磨練人的好東西,問題是現代人身體狀況大不如前嗱!

    荒木茂 :不是錢的問題,是衛生真的很差,搓麵粉那位用手背擦鼻泣,再繼續搓,他也不介意讓你看見。說真的現在我會寕願餓死,也不會吃,但是就不敢肯定真的要餓死了我會不會吃。

    回覆刪除
  17. 大口仔 :我覺得相對來講香港窮人冇咁慘。有話一個上海阿婆的老伴死咗,啲人問佢點解唔傷心嘅?佢話我點解要傷心?佢死咗我夜晚瞓覺終於可以伸直對腳了,開心都來唔切,點解要傷心?佢哋一家七口住係10平方米(約100呎)的亭子間。

    香港就算住籠屋的人夜晚都可以伸直腳瞓啦!

    lrx ,真的是比香港貴,我經常和朋友們講,如果係上海要維持依加的生活水隼,我每個月至少要使多5000蚊人仔。

    回覆刪除
  18. 李小龍 :戲阮咪同又一城果啲一樣囉!又一城賣60蚊張飛遮嘛!

    回覆刪除
  19. 港男大力 :所以依加大陸好多窮人都懷念老毛年代,窮係窮過依加,但周圍個個都係咁窮,眼唔到聞唔到咪冇咁眼冤囉!

    哩個係社會發展的代價?!

    回覆刪除
  20. 現實世界係咁殘酷, 唔係點會有咁多"卓一鳴"、"姚金鈴"??

    回覆刪除
  21. 上海物價貴的比hk更貴, 平的比香港更平, 但很難拉平均來說, 應該是上海的price structure和hk很不同。

    正正因為price structure的兩極化, 上海窮人和一般人才有生存空間, 否則天下大亂很耐了。2

    我反而想到這種兩極化的情況, 如果不能隨著中產興起而有所減低, 長期的高速經濟發展未必能長久安定...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