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31日 星期一

心志的專一

有一個外科醫生告訴學生:「當個外科醫生,需要二項重要的能力:第一、不會反胃,第二、觀察力要強。」接著,他伸出一隻手指,沾入一碟看來令人作嘔的液體中,然後張口舔舔手指。他要全班學生照著做,他們只好硬起頭皮照做一遍。醫生頷首一笑說:「各位,恭喜你們通過了第一關測驗。不幸的是,第二關你們都沒通過,因為你們沒注意到我舔的手指頭,不是我探入碟中的那根手指。」

你有沒有仔細而認真的觀察,現在從事的工作是否有不佳之處?及時調整,永遠不晚。一個認真的人也必是一個有智慧的人。

「多數人的失敗不是因為他們的無能,而是他的心志不專一。」 by 吉魯德

13 則留言:

  1. 對啊!一段關系的成功,在於雙方能否心志專一。看看賭王晚年就知道。(嘻嘻,純粹講笑。)

    回覆刪除
  2. 認真係成功的要素之一,好重要的一個原素。

    回覆刪除
  3. 花花,係,知道。

    回覆刪除
  4. 數年前在網上也讀過這篇文字,當時第一個反應是好奇,究竟那些液體是甚麼來的。哈哈,因為以前我也喜歡弄些玩意給學員,從而帶出一些學習重點。

    認真是一種態度,也反映那人的性格。觀察力是一種能力;有人天賦就有,做起事來自然容易得多。原則上,能力也是可以鍛鍊出來的,但是否真的人人都能夠有志者事竟成,放眼看現實,卻不然。有些人是力有不逮、或者不足,無論怎樣堅毅,效果也不能如願。

    其實成功、失敗的因素,又怎會那麼簡單。我反而看到很多人的失敗,是欠缺自知之明。而自知之明,包括能力上根本就對自己認識不夠,又或者是不能(肯)面對或者接受自己的問題與缺點。

    回覆刪除
  5. Anon ,:)

    小朱:我記得蔡蘭話過後生仔如果唔知自己做咩工作好,不如好認真好專一咁去研究某件事物,僻如研究樹木,唔需要係專家先有資格去做研究,因為當你好認真咁去研究某件事物你已經係專家(大意)。

    當然哩段說話由已經成功的蔡生講出來,未必咁多人聽得入耳嘅。

    回覆刪除
  6. Hana,乜唔係啲成功人士講嘅嘢更加容易多人buy咩?我發覺好多人會未經消化就照單全收。

    回覆刪除
  7. 成功人士講咩'捷徑、上位秘笈、必勝X招...'先多人buy遮,叫人認真、有耐性、專注...了喎!就話之你係邊個啦

    回覆刪除
  8. 唔需要係專家先有資格去做研究,因為當你好認真咁去研究某件事物你已經係專家

    this is very true

    回覆刪除
  9. 医生是需要认真的行业。
    除此外,做人认真和专注是会增加成功的机会,但有好多时成功的例子看不到认真/专注的琮影,只看到好命。
    反而勤力,合理坚持,适应和顺流会有较好的结果,和活得更comfortable。
    T

    回覆刪除
  10. 花花:

    祝兔年美艷更勝昔,金股物業利皆來!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