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日 星期日

笑著等房子被收購

家人十多年前買的某個位於深圳羅湖區的單位,三十年的樓齡,因為有即將通車的地鐵站和每戶帶有兩個當地的名牌中學學位,除了樓價翻了五倍,現在還被發展商看中提出收購。

在深圳小業主都非常樂意自己的的舊樓被收購,因為條件非常優厚。法例規定發展商要在原址的新樓裏划出小業主原屋面積1.2倍的單位給業主,另外施工期間為業主提供原屋的市值租金津貼。因為收樓的成本高,所以雖然強制收樓的比例比香港現行法例更低,只要60%,但真正被收購重建的舊樓并不多。

我家的這個單位,發展商看重的應該是那一片向街地鋪,那條街是已具規模的裝璜/修物料街,地鋪的市值和租金的升值潛力著實誘人。

另外,現時深圳的物業租金的回報率低得非常離譜,市值100萬人民幣的房子租金只需人民幣1600~2000。相熟經紀說皆因供過於求,特別是關外(雖然已經取消二線關卡,但深圳人還是習慣稱關外。)的新房子多得不得了,在人人都認為錢不值錢,房子只會升不會跌的現在這種市場氣氛下,交投量非常慘淡,關外還有很多正在建造的新樓,這些房子倒底要賣給誰?倒底誰會買呢?

每一個租房的人都想買房子,但是付2000塊月租就可以住100萬的房子,我實在想不通為甚麼要花100萬去買房子,難道是因為人人都認為這個由20萬升到100萬的房子只會往500萬跑而不會跌到50萬去?

3 則留言:

  1. 那麼樓價一跌,就會跌得很。

    我就在等「血流成河」的日子,然後在福田找一個50平米的小單位。

    回覆刪除
  2. 內地租金回報低這「地心吸力」始終要把房價吸下來。

    回覆刪除
  3. 大陸既租金同樓價真係非常之唔成正比。但唔信唔信,佢又升一倍..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