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4日 星期三

摸著石頭過河

一個二十多人的土耳其旅行團居然有8個11~18歲的青少年,還有兩個剛剛大學畢業的女生結伴以此作畢業旅行。連有十多年長線團帶團經驗的領隊J姐都說頭一回見這陣勢,言下之意其實是:這些孩子這么年輕就能出這遠門旅行,真是...啊!

行程過了一小半,團友們熟絡起來,某天午膳其間,不知怎的聊起為甚麼會選土耳其之旅的話題,聊著聊著又說起孩子們就讀於哪個學校,女拔,男拔、聖保羅和瑪利諾。嘩哇!原來是名校游學團呀(除了我家的孩子)!有個媽媽指著這些孩子們大聲說:「嗱,記住呀!讀書好就有得出來旅行啦!」

小女兒壓低聲音跟我說:「媽咪,我哋唔係嘅喎?旅行和讀書好不好有什麼關系?」我不知道別的父母是否都像這位媽媽,將旅行當作一種獎勵,對我來說帶孩子們去旅行就像帶她們去逛書店,出街吃飯或者去買衣服一般,夾準時間就可以成行,是件很平常的事,也是生活的一部分。

女兒們的旅行路由4、5歲開始啟步,那時候去哪裏旅行完全由我這做媽媽的拿主意。我和普天下的父母一樣,自以為是的用大人思維去猜小孩心意,認為快樂童年的基本原素是玩樂,當然親親動物和大自然也是必不可少的,於是帶她們去泰國、日本、韓國、美國等有主題公園,有親親動物和大自然的地方旅行。

時間過得真快,她們漸漸長大,對於旅行的地點開始有自己的意見了,通常每一次都属意於日本、韓國。於是我告訴她們踏入青春期後,旅行的目的不能只停留在吃喝玩樂了,要開始向增廣見聞出發了。媽媽不會一而再地和她們去日本、韓國了,如果想去等自己賺錢了可以去個夠,當然我是很樂意接受邀請的。

教導子女是門很深的學問,怎樣全方位又是是但但得來不太計教結果是我摸索了十幾年還沒拿捏好分寸的人生一大難題,唯有摸著石頭過河了。

由去年開始我又自以為是的自行選擇目的地,然後搭進一、兩個陪跑角色,自制選擇題:1)東歐2)俄羅斯3)哪兒也不去。女兒們上網查資料,很快做出決定選擇1。後來去了之後走路太多、食物難吃都沒辦法成為不爽的理由,事關媽咪一問:「嗱,你們自己選的沒得埋怨喎!我還想去俄羅斯呢!」

今年變本加厲,當她們在突尼西亞埃及土耳其和哪兒都不去之間選擇了土耳其之後,再找來三間旅行社的行程和價單,開出已包括零花的預算讓她們自行格價。小女兒對數字极為敏感,大女兒非常慳家,兩個爭拗一大輪之後達成共識選了太陽花旅行社,因此碰上了一個超級好的領隊和一班可愛有禮的團友,這個選擇真的不錯。

接下來再和她們討論坐不坐Cappadocia的熱氣球,她們一致認為USD250元非常貴不值得坐,我就拉著她們看網路上的介紹,分析我們這么多的旅費都付了,那麼遠的路程去了,這樣的美景和氣勢,不試一下似乎也挺不值的。最後我們一起決定準備好美金到了當地實地觀察了再決定坐不坐。

小女兒很關心錢的問題,出發前一天就問我取了多少美金帶去,我坦白告之,她就問:「怎麼比預算的多呢?」趁機教她做人哲學:「帶這些不代表全都要花掉,凡事預鬆點總比算到十足要好,因為我們永遠都不知道會有些什麼突發事件,媽咪還帶了兩張信用卡傍身呢!」後來我在加歷奇的一間皮褸店裏和收銀員閑聊時,她神色疑重地走過來小聲地問我:「媽咪,是不是有突發事件了?」把我笑壞了。

母女三人睡一個房間,其中有一個是加床,大女兒搶著要睡,我說:「既然別人都說我們像三姐妹,那就一視同仁吧!不用敬老也毋須讓小,輪流睡加床好了。」然後三個人就猜包剪揼,結果我輸了,第一晚媽媽睡加床,後來團友問起加床的安排,聽到我們這樣的安排都是O形嘴的。

這個旅程她們認識了幾個年紀相若的新朋友,嘻嘻哈哈的玩成一堆,雖然行程頗辛苦,但每天也非常開心。所以我的這個土耳其之旅完全沒有施先生的与孩子外游引发忧虑的問題。

13 則留言:

  1. 我一個人 backpack 去土耳其旅行的時候都不過芳齡二十一。

    土耳其真是一個好地方,名副其實的東西文化薈萃。而且去完一趟 grand bazzar 仲可以增加自己的議價能力!

    蘋果茶好好喝,各種甜品都吃得我心花怒放!不過那怪怪的 ayran 就真的令我不敢恭維。

    回覆刪除
  2. 老施同仔女去左咁耐咁多次咁遲先至感受到少少,算唔算老來遲暮呀?

    回覆刪除
  3. assenav ,真係好值得去,啲女最中意當地啲BB,成日抱BB影相,啲人又親切。甜品但甜我接受唔到吖!

    C.M. ,我覺得佢自己似乎都唔係好投入,所以先係仔女身上反射出來(?)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佢自己似乎都唔係好投入,所以先係仔女身上反射出來

    丫,醒喎。我覺得的確係咁。

    回覆刪除
  5. 乜花姐你唔係得一個女咋咩?何來出現個細女!

    回覆刪除
  6. 一直以為你只有一個女兒(14歲?),唔知原來你有兩個..嘩,真好,仨人行,女兒貼心,老來有依靠。

    土耳其..如果怕熱,年中什麼時候去好? 又有什麼風景?

    回覆刪除
  7. 果然高瞻遠矚、深謀遠慮、老謀深算呀下...

    回覆刪除
  8. 花花:

    原來施先生有 blog, 謝謝你的連結。

    經你介紹,想去旅遊之地,土耳其又放前了。

    回覆刪除
  9. hana 妹妹好叻!你教女的方法較接近西方一套

    團友的想法,正香港家長的普遍寫照:同質化,思想狹窄。

    不拘小節,大將之風,世界又多兩個女精靈了,嘿

    回覆刪除
  10. 12:09,冇提開遮,嘻嘻...

    helen ,15同13歲吖!

    土耳其有罂粟(國家統一收購),五月天氣唔凍唔熱,罂粟花盛開,一片一片一望無際好靚好靚吖!

    c,m,都話摸索緊全方位又是是但但得來不太計教結果囉!個結果未知!

    回覆刪除
  11. 校長:施主個扑有咗好耐啦!

    麥 少:摸索緊!兩個女性格好唔同要因材施教。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