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含淚活着



剧情简介:
「经历了十年动乱,知青丁尚彪和妻子返城回到上海,学业中断,身无一技之长,令他在这个充满变革的社会里举步维艰。在朋友的鼓励下,丁尚彪于1989年6月飞往彼岸的日本,开始了求学创业之路。在北海道的阿寒町,他和一众同胞为了未来努力学习,最后却不得不迫于生计逃离这里,成为一名非法滞留者。在此期间,他的想法发生转变,眼见自己的学业无望,于是丁将全部心血花在女儿身上。拼尽全力打工,只为将女儿送往美国留学。15年的日本岁月,一家人天各一方,辛酸、喜悦、误会、理解,万般情感,言语难尽……」

這是一個比《山楂樹之戀》更感人的真實愛情故事;這是一部比《趙氏孤兒》更值得看的片子;這是一部配樂比《山楂樹之戀》好10倍的片子。雖然這只是一部紀錄片,可觀性卻比很多大製作電影更強。

看到老丁八年後明顯的老態,真是心痛不已,我都跟著他們一起掉淚了。一家三口,天各一方,但都為了彼此的信念在努力著,爸爸,為了家,為了自己的女兒,辛苦的付出;女兒附著爸爸的希望在奮鬥著;媽媽,為了這個家,儘自己為妻的責任,無怨無悔的堅守著自己的本分。15年後女兒在美國的醫院做實習醫生即將博士畢業,老丁回到上海買了新房子,和妻子過著平靜的生活。

這一家人都很辛苦,但還算是一個美滿家庭,只是這種美滿需要很多很多的個人努力和毅力,還有更多更多的天賦和運氣。萬一女兒讀書不好的話,這個家庭所有人的付出就會變得毫無意義了,老丁給予女兒的壓力比他想像得多很多很多。

老丁對女兒的付出令我感動,但我不贊成/賞這種苦行僧式高壓的中國式父愛。

我反而更欣賞他作為丈夫,用心用行動去愛妻子的那種情懷,在+多年那麼漫長的分離後,他重見妻子看著她的那種眼神旁人真的可以看到愛。換上25年前結婚時的大紅枕頭套來迎接13年未見的妻子,令我感動得要命。愛情其實就是相信,老這疑神疑鬼的話,愛也會變得不愛的。

生活中每一個細節都可以令人感受到愛,細節不是必須的卻可以為愛護航。

片中丁妻去美國看女兒,在東京轉機可以停留72小時,第二天老丁手裡拿著一張手寫的行程表帶著妻子去觀光,我哭了,這情景我也曾擁有過,而我還相信現在和將來也會有,真的很感恩啊!

10 則留言:

  1. 那個年代,隨手拾起皆是個感人故事,只是不是每個人都有幸把故事和其他人分享。

    而可悲的是,這一個有美滿的結局,然而大部份卻是帶着遺憾,無奈終老,甚至老死!

    回覆刪除
  2. "15年後女兒在美國的醫院做實習醫生即將博士畢業"

    佢女兒e世唔駛嫁了! XD

    回覆刪除
  3. 這個感受寫得很有深度!

    「換上25年前結婚時的大紅枕頭套來迎接13年未見的妻子,令我感動得要命。」

    「第二天老丁手裡拿著一張手寫的行程表帶著妻子去觀光」

    「生活中每一個細節都可以令人感受到愛」

    感性的文字,要以白話文才做得到,若果是以香港俗語寫出,便很難有這份感覺了!

    回覆刪除
  4. SKII ,所以我說了「還有更多更多的天賦和運氣。」不是每個人願意讀書就能讀到的。

    老人:長大後佢都幾靚幾出眾呀!

    佛爺 :最近我比較'文藝',骨子裡的藝術家情緒正在升溫。嘿嘿...

    回覆刪除
  5. Hana:多謝你骨子裡的藝術家情緒的升溫。讓我們更了解華時代的點點、滴滴、種種。這個故事中的男主角於時代的變遷下,由工作上的貧窮者、生活上的被依賴者,而譜寫出人世間一段可歌可泣的真、善、美的人生。令人心酸!
    另:總覺得上海的男人為家庭的付出,特別的盡心盡力、嘔心瀝血!呵呵。

    Lucy

    回覆刪除
  6. 愛得好含蓄, 當中他們仨離別與相聚的時刻, 要有些體驗和代入感, 細細回味, 才能領略箇中的傷感和感受.

    感動.

    回覆刪除
  7. Lucy,上海男人?不敢/想說...hehe...

    火鶴 :感動是必須的。

    回覆刪除
  8. 多謝分享.有經歷的人應該可以好開心咁生活落去

    回覆刪除
  9. 有經歷才比較會感恩吧!會感恩的人生活壞不到去的。

    回覆刪除
  10. Hana:又--->人說"你為家/(國)付出了什麼?”但家/(國)又給了我什麼?一個深受華中國的洗禮,嘔心瀝血去東洋做『黑人』搵錢,然後培育女兒去美國成材。對於家/(國)從某種意義上最終是可悲?可喜?
    偉大祖國、平凡百姓, 水多深、火多熱, 無奈、仍需, 生,活。
    Lucy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