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7日 星期六

知錯。認錯。沒錯

每個人在漫長又短暫的一生中多多少少都會犯上些大小不一的錯,有些錯無傷大雅,有些會影响一生;有的錯事後可以彌補,有的錯終其一生也鉻印深刻。有些人知錯卻不容易認錯,有些人容易認錯卻很難知錯。

我是個比較容易認錯的人,當然前題是我知道錯了,一旦知錯不論對像是誰我都會乖乖地認錯。記得女兒三歲的時候我已經開始向她認錯,所為何事我已經不記得了(那時候還沒有網誌呀!翻察日記?那是皺紋爬上額頭以後的事了)。

也有些人知錯了、認錯了卻不改正錯誤,自以為面面俱到朦騙了所有人,皆大歡喜了,到最後才發現積陋難改,傷害的最深的是自己。

在殺人放火之類的大是大非上,人們都有共識何為對何是錯,但是在一些很各人感覺的對某些事物的看法上卻往往都有不同的對錯標準,那麼如何介定真正的對錯呢?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固執地認為凡事總有對錯,不是你死就是我活。但隨著年紀漸長,接触的事和人,自己的經歷越來越多,財富、心靈、地位的不斷轉變之後,我終於發現這個世界有很多事情都沒有絕對的對與錯。對錯要看你自己站在什麼位置,這個位置指的不僅僅是社會地位也包括了你的靈魂。

影响靈魂的是我們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世界觀和人生觀,沒有人有資格去質疑他人的人生觀。人是會物以類聚的,我們通常會和思想相近的人做朋友,做愛人的話更是沒有相同的人生觀不行,但是如果你欣賞某人的某種特質的話,世界觀不同又有何碍?對某些事物的看法不同又有什麼關係呢?大家站在不同的位置,雖然看法迥異,但誰也沒錯。


19 則留言:

  1. 認錯係最好既止蝕方法、亦係改善既根本。

    回覆刪除
  2. 無對錯, 只有好同唔好.

    回覆刪除
  3. "對錯要看你自己站在什麼位置,這個位置指的不僅僅是社會地位也包括了你的靈魂。"

    ->100% Agree.

    hana姐你知道嗎?我工作的新公司,是perform唔到就要你即刻起身走的.係經營立場,我覺得是對的,但在人情上,我覺得很難受呵!

    我覺得,人好脆弱,每一日,都挑戰自己能力,挑戰自己情感,更挑戰著自己的價值觀。很多時,我無法認同,但要自己活得自在,唯有就是麻醉自己呢個係社會現實。

    即將起身個同事話,你屎忽今日坐係邊,你就要講同做係你呢個位要做既野。講得好灑脫,但臉容難掩難受。

    係對係錯,有時,唔係單睇位置,要情理兼容啊!

    回覆刪除
  4. 我也是時常認錯的人

    我認為凡事都有對錯, 但判斷對錯時如妳所說要計算所有事情如時間、角度、文化、前因後果等等.

    而且對錯不一定是絕對. 一件事可以只有 60%對.

    有時一些事是值得尋根究底地找出對各方面有多對有多錯, 為的是找出更好的處事方法

    回覆刪除
  5. Hana 妳好好呀~ 肯向三歲女兒認錯,我識好多父母都唔會咁做(尤其上一代果d),其實咁做真係好好,話俾小朋友知父母都會錯,錯唔緊要最緊要肯認,言行身教比逼佢上興趣班補習班更加對佢自身既將來有美好既影響!^_^

    回覆刪除
  6. 認錯先可以放下。

    回覆刪除
  7. 對對錯錯,根本都是個人的觀感。我看這件事是對,你可能不會認同;同埋樣地,當作有人都說這是對的時候,可能並不是真的對。這個世界的對與錯是很難去判斷,究竟,是根據我的角度去定奪,或是,從眾?

    在我的眼中,也覺得每件事也應有對錯,我將事情妄斷地分為黑與白,沒有灰,我討厭拖拉的感覺。

    有人說,我太過情緒化、太過固執、太過自我,但是,在自己認為是對的事上面不堅持,那其他的事怎能去捍衛?你可能覺得我錯,我接受但不代表我一定會改,當然,有道理的改也無防,但一定要說服到我。

    所以,很多人也說我是個麻煩又固執的人。

    回覆刪除
  8. "但是如果你欣賞某人的某種特質的話,世界觀不同又有何碍?對某些事物的看法不同又有什麼關係呢?大家站在不同的位置,雖然看法迥異,但誰也沒錯。"

    是的,當大家都以開放的心胸去相處,不去壓倒對方,讓對方臣服,是個理想的溝通立足點。

    每個人的經歷經驗都不一樣,看法有迴異實在自然不過,始終人生觀應該是比較理性的東西,是經過一番擾攘後沉澱下來的教訓,但說實在它並不全面,每個人的人生觀都是片面的,你看到左面,我看到右面,別談還有前後上下,左上角,右下角...那應該看成互補的關係吧?

    話又說回來,感性永遠戰勝理性 (真要戰的話),如果欣賞某人的某種特質的話,相處久了,感情日深,幸或不幸也好,價值觀理應也會漸漸互相靠近!

    回覆刪除
  9. 老人:嘿嘿,認完可以改就總好。

    火鶴:嗯嗯,好唔好都係相對的。

    老鳥 :人生原本就係好矛盾嘅。

    Unreality 泡影 :我發現有些事今日認為對极了,他日回想起卻又會認為是錯...對錯有時候還隨時間而改變。

    回覆刪除
  10. the8 ,hehe,有些事情大人看不真切,小孩卻可以,所以不認錯不知錯還不行。

    V,固執沒什麼不好呀?總好過人雲亦雲、隨波逐流沒性格。

    樸老 :嗯嗯,但是并非所有人都是感性戰勝理性的,當然這種人可能并不能稱之為"人"。(你明我咩意思嘅...)

    回覆刪除
  11. >Unreality 泡影 :我發現有些事今日認為對极了,他日回想起卻又會認為是錯...對錯有時候還隨時間而改變。

    隨時間改變的, 不是「對錯」, 而是「人以為的對錯」啊!!!

    即使人類沒可能達到「全知」, 因而隨著經驗知識的增加而改變看法

    知道的 factor 越多, 越清楚真理. 學習是需要的, 追求更準確的知識是需要的.

    不可以因為「經驗的增長」, 出現「改變看法」, 而就否定事物沒有對錯

    通常發生的事情都會有結果, 對週遭有影響. 可能對甲是好, 對乙是壞. 要知道整體上事情是對是錯, 就要計算整體的所有時間的利益是增是減. 即使人類沒可能獲得所有information, 但不代表對錯不存在

    回覆刪除
  12. 對錯确實存在,但是人很難确認,既然不能确認,也毋須刻意去分對錯了。

    (在匯豐今次公佈業積之前果十幾廿年,大部分人都認為買匯豐冇錯,但隨住時間的改變先發覺原來係錯。)

    回覆刪除
  13. 很難確認, 和不能確認, 是兩回事啊

    知道原來匯豐也經不起考驗, 也可以買錯, 那不是知識的增長嗎? 不是寶貴的經驗嗎?

    雖然結果是有點失望了, 雖然覺今是而昨非, 但這檢討也是值得的, 這新的認知也是值得擁有的

    「覺今是而昨非」, 是人類進步重要的一環... 難道想永遠停留在「買匯豐有買貴冇買錯」的階段麼?

    抱歉語氣有些誇張呢! 但我總是不想見到別人因為失望的結果而放棄了對知識經驗的追求

    回覆刪除
  14. 沒關係的,理性討論無任歡迎!:)

    我沒有因為失望的結果而放棄對知識經驗的追求呀!實際上知錯和認錯已經是對知識經驗的追求了呀!

    關於沒錯我想說的是近日網上對掟蕉三子的正反辯論。

    回覆刪除
  15. >對錯确實存在,但是人很難确認,既然不能确認,也毋須刻意去分對錯了。

    哈哈, 抱歉, 通常不去分對錯, 就是放棄對真相知識經驗的追求.

    是我誤會了呢 :p

    回覆刪除
  16. 車,抱咩歉遮,係我寫得唔清唔楚遮嘛!

    回覆刪除
  17. >抱咩歉遮

    我要抱... 我要抱歉.. 是因為「禮貌和尊重」是「網上和睦的軟件」, 夫妻尚且相敬如賓, 網友就更加啦 :D

    回覆刪除
  18. 唔抱!















    攬得唔得吖?

    哈哈!

    回覆刪除
  19. 妳想攬我, 我後退, 再微微一笑 :p










    其實個心跳得好厲害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