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9日 星期日

人生這本書

從前對於人生中遇上的某些不平物事總會有些微的憤憤不平,但隨著年紀漸長,經歷愈多,有越來越多的機會看到銀幣的兩面之後,豁然開朗的感覺越來越強烈。

命運其實是公平的,公平在它是真實的。左手給予你的,右手終將拿去,得、失;成、敗;漲、落;一直是互相呼應的。在人生的起伏中,我們不知不覺拆分成兩個自我,一個春風得意,一個萬念俱灰,人生便如此不斷地交替前進。

有些人一生也愁苦滿腸,不懂欣賞只知妒嫉,源於不承認另一個"我",總想當然地以為幸運、得到才是人生的常態。他們看不到壓在案板下的銀幣另一面。

另一個"我"一直存在,不會因你奮斗過、嘔心瀝血過而終結。你爬上了一個小山巒,做短暫歇息之後,仍有可能下坡、滑落,然後是又一輪高低曲折。每個人都如此演繹人生的兩面,沒有誰可以超然。

沒有誰頭上的那片天恆久明亮晴朗,明白這個道理之後,妒嫉就在我的字典裏消聲匿跡了。

有一天,絕望到极點,我給了自己兩張白紙,一張寫上人生中所得到的,一張寫失去的,然後兩兩相合,我笑了,得到的足夠我開懷暢然。失去的?揉作一團拋諸腦後。

放眼人世,那些恩賜与折磨,誰也不比誰多,誰也不比誰少。動態的平衡教我體驗真實而完整的人生,顛沛流離、艱難困苦又載歌載舞的段落,成就我這一本'人生書'的完整章節。

16 則留言:

  1. 悲觀到了極點,便是一種怪誕的樂觀和開懷。快樂這東西去一長久,又覺得它沒甚麼大不了,可以隨手扔掉。

    回覆刪除
  2. 寫到我心坎裏去了。

    本來想收藏,不過弄不懂blogspot建立連結這個功能-_-"

    也許吧,命運其實是公平的;左手給予,右手拿走。得失成敗漲落,互相呼應。沒有誰能在高峰流連,也沒有誰永遠在低谷徘徊。

    只是,要在低潮時不懈,高潮時把握,那多不容易。人在谷底,只能仰望山峰的風景;人在峰頂時又瞧不見深谷的面貌。難嘍。

    都是這樣的...吧。

    反正我就是個總為別家的飯香而糾結的小孩。

    這陋習吧,老改不掉。

    回覆刪除
  3. 對對,生命本就如此,所以我平靜如鏡。

    偶爾呼告,只為了那一刻實在需要抒發。

    回覆刪除
  4. 對了!!! 不過人始終係人, 講就易, 做就難!

    回覆刪除
  5. C, 多謝。

    lewis ,對,開不開心都緣自比較,多些和自己比相對會快樂些,因為旁人的陰晴圓缺我們了解的不過而而。

    Ingrid ,你還如此地年輕,看不化正常不過呀!等你好似我咁老果陣時唔化都化lur

    :)

    回覆刪除
  6. 校長:你係前輩、高手,我係你面前搬門弄斧,獻丑了。

    火鶴:自我救治,效果唔錯。多謝哂!

    行行:係吖,講就天下無敵,時不時講下提下自己都幾好!

    回覆刪除
  7. 講得咁灰,
    成個灰姑娘咁!

    回覆刪除
  8. 到了相當年紀自會睇化了!若如小弟段年紀也凡事上心,再活多幾十年也不會快樂~

    回覆刪除
  9. 又不用剃道出家,又不用吃斎都可以看透红尘. 太好了.

    回覆刪除
  10. "動態的平衡"

    可堪玩味啊!

    你那本書别翻太快好不好?

    回覆刪除
  11. 鎚 :唔知係咪歐化啲藥...


    KC ,唉...灰乜吖?冇做姑娘好耐lur *.^

    老人:咁就要學習放下啦!


    Desertfox ,未透!有着蕾絲!所以先至要時不時用正能量除下衫...

    樸老 :快定慢邊到我話事吖!

    Morca ,嗯嗯。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