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1日 星期三

家庭和睦的軟件

年前,很疼愛我的友人將朋友送的手信轉送給我,包裝精美的餅干內裡才幾塊而已。將吃剩的兩塊獨立包裝的餅干放進家裡的零食柜。第ニ天載着友人出外開餐,女兒來電詢問:"媽媽,零食柜裡藍色的餅干是誰的?我可以吃嗎?"我說是朋友送的,你可以吃。友人在旁聽得咋舌,覺得十幾歲的小女生吃兩塊餅干還要問媽媽很不可思議。

大概很多人都試過,半夜肚餓想着廚房還有一個杯麵可以頂肚,找來找去卻遍不獲,原來早已給家人消滅於無聲了;記得冰箱裡還有半桶雪糕,想着拿來送精彩DVD的,卻發現冰箱空空如也,諸如此類的想着有的變成沒有了的心情是何等的惱人吖!家庭成員中誰是經手人誰就倒霉了,輕則嬌呻幾句,重則破口大罵起峰爭,任你空間多大也沒用,總不成每個人都擺個私家冰箱和廚房在房間裡吧!所以說硬件再怎麼著也沒有軟件重要。

家庭和睦的軟件是人的品行,首要的是學會尊重,是亙相尊重無分老幼,彼此尊重的話,這個家庭很難不和諧。

在我們家裡誰吃/用最後的一樣物件要通傳至各家庭成員或者在柜門貼上告示,這樣可以盡量避免大家有到沒有的蚊憎,減少摩擦。

……

6 則留言:

  1. 娜姐:

    完全同意你既講法!!
    唔只家裡, 公司都係.

    回覆刪除
  2. 我都會問過媽咪先, 但係好多朋友都唔會明點解... 而家我可以好懶型咁(其實都係懶啫)彈你哩個post過佢地睇喇哈哈~

    回覆刪除
  3. 贊同, 相敬如賓是有道理的, 幸福也不是必然的, 屋企人替自己洗衫晾衫洗碗掃地拖地, 其實也應該有「麻煩晒/唔好意思/唔該」的心態.

    回覆刪除
  4. 我覺得輭件比硬件更決定性。

    回覆刪除
  5. 我屋企無哩個文化... 想食就拎黎食的 (個個都係為食怪)... 但好彩大家都係唔容易發脾氣的人,反而會用這來取笑對方「又偷食!」~ 哈 (不過因為家人全都嗜吃所以雪櫃好少會無哂野食,哩樣比人食左可以食第二樣)~

    好贊同互相尊重的重要啊!

    回覆刪除

淡极始知花更艷,愁多焉得玉無痕。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